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背后的科学与审美

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艺术是什么?我简单下个定义:艺术是对生活的审美创造,与生活有关再进行创造,我们才能欣赏。

科幻是什么?科幻来自于科技但高于科技。今天的科技做不到的事情,科幻可以做到,以什么方式做到呢?以审美的方式做到,所以我认为科幻是对科技的审美创造。

接下来,我会结合科幻的经典之作《星际穿越》来讲讲审美创造是如何完成的。

这是这部电影中我特别喜欢的一张照片,父女相拥,仰望星空,背后是破烂不堪的农场,父女在思考人类未来在哪里,下面两张照片是男一号库珀要出发做星际穿越任务时与女儿告别的场景,父女相拥难舍难分。而当父亲完成任务回到地球见到了女儿时,女儿已经比父亲老了很多,再次相见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电影对父女之爱的情怀诠释让我潸然泪下。

电影开始的时候,老布兰德设计的任务是让他的女儿,即女主女布兰德到黑洞里去获取黑洞数据,为什么让女儿去呢?不是因为父亲不爱女儿,而是因为女儿是一个训练有素的科学家,她能更好地完成任务。但是在女布兰德接近黑洞的一瞬间,男主库珀一把把她推开,自己义无反顾地进入黑洞。尽管他完成这个任务的可能性小得多,但是他仍不忍心让他心爱的美女进去,因为进入黑洞基本上意味着一去不复返,所以英雄救美的情怀让爱穿越时空。电影最后的一幕,仍然是男主再一次出发去另外一个星球寻找女主。

电影的中心主题是要“进入黑洞”,为什么要到黑洞的中心去获取数据呢?男主掉进黑洞后,进入一个5维时空,通过引力与地球传递数据。为什么要完成这么危险的任务?原因在于黑洞中心处,科学崩溃了,现今最好的科学理论是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而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在黑洞中心不可调和,两个理论同时都失败了。

为了寻找能统一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理论,需要找到检验统一理论的数据,这个数据就在黑洞中心,因此要到黑洞获取数据里探寻统一引力和量子的理论。这个科学的情怀让我们高山仰止。电影的科学顾问把他的科学理想放到了电影中,这同样是很多科学家的科学梦想:统一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

从审美的角度来看《星际穿越》的表现是没有缺陷的,用的是正科学,提到的黑洞、虫洞、5维时空等等,都是科学研究最前沿、最重要的主题。人类的命运、父女之爱、英雄救美、英雄不死、还有大团圆,人类成功星际移民等等都传递的都是正能量,价值观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观,表现的特别完美。

电影中各种悬念和包袱非常多,有人听我讲了《星际穿越》背后的科学之后,说张老师我看了好几遍都没搞明白,很多悬念到最后也没弄清楚,电影一开始父女经历的各种怪事,以及到最后隔空传递信息等等,这些桥段都很出乎意料,所以非常不常见。

这部电影的科学顾问基普·索恩做得非常好:利用黑科技,利用虫洞穿越,引力传递信息等等,他是研究引力波的专家,他领导的团队在地球上建了最大的引力波天文台,《星际穿越》电影2014年公映,2015年他的团队真的用他设计的仪器探测到引力波,2017年他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计算出的黑洞 Vs 现实黑洞照片

(原标题:人类首张黑洞照片背后的科学与审美)

新闻推荐

看懂这部良心纪录片 也就看懂了中国式教育

如果用光影呈现一个孩子12年的变化,会造成怎样的视觉冲击?2014年上映的美国电影《少年时代》曾制造过这样一场“影像魔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背后的科学与审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