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亚马孙雨林大火 竟是人祸!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24 01:44   https://www.yybnet.net/

8月17日在巴西托坎廷斯州拍摄的亚马孙雨林中一处燃烧的林区。 新华社发

近日,亚马孙雨林在全球社交网站上火了,因为这片被誉为“地球之肺”的雨林真的“着火了”。世界各国的名人大咖纷纷在各自社交账号上挂图,呼吁人们关注亚马孙火情,一起为亚马孙祈祷。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巴西境内森林着火点达75336处,较去年同期增加85%,逾半数着火点位于亚马孙雨林。本月以来,森林着火点已达36771处,较上月同期激增175%。

亚马孙雨林大火“惊动了”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他提议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讨论这场“国际危机”。

但亚马孙雨林此前从未着过火吗?潮湿的雨林着火的原因又是什么?巴西政府对此又有何举措?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22日承认这个南美国家缺乏控制火势所需资源,但反对外部干预。

分析人士认为,肆意砍伐才是导致亚马孙雨林火灾不断的主要原因。

亚马孙雨林位于南美洲亚马孙盆地,总面积55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雨林总面积的一半。这片雨林横跨8个南美国家,其中60%位于巴西境内。亚马孙雨林占世界雨林面积的一半、全球森林面积的20%,生物多样性丰富。科学界把保护亚马孙雨林看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1998年6月起,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开始按月统计巴西境内森林着火点,亚马孙雨林也在观测范围内,而观测结果就是:该雨林年年月月都起火。

其中最低纪录在1999年4月,当月着火点70处;最高纪录在2007年9月,当月着火点逾73000处。

每年7月,巴西各地进入旱季,于是也成了森林起火的高峰期。森林着火点数量通常在9月达到峰值,进入10月随着雨水的到来,着火点数量大幅减少。

雨林着火网络热传照片“有假”

亚马孙雨林起火,其实并不止网上盛传的“16天”或者“三周”之久,雨林着火其实一直都在发生。

另一方面,众多为亚马孙发声的名人和网友其实都在传播“假照”,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巴西名模吉赛尔·邦辰等都用了一张上世纪90年代的亚马孙雨林起火照。而很多在火灾中丧生的动物照片则被发现取自于不同时期的不同地区。

巴西社交媒体近几个星期出现一些大火吞噬巴西北部亚马孙森林的照片,令人揪心。不过,法新社记者调查后发现,多张照片“有假”,一些照片是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拍摄的老照片,一些照片拍摄地点不是巴西。

不少照片似乎揭示动物在火灾中的悲惨处境,如一只猴子搂着一只死去的小猴仰天长啸,旁边配有森林大火照片,令人感觉小猴在大火中丧生,令母猴悲伤不已。法新社21日报道,事实上,那是印度摄影师阿维纳什·洛迪2017年在印度贾巴尔普尔拍摄的一张照片。一只兔子遭严重烧伤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兔子烧伤不假,但导致兔子烧伤的是2018年11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伍尔西一场火灾。

美国演员杰登·史密斯21日在社交媒体分享“大片森林着火,浓烟滚滚”的照片,呼吁保护亚马孙森林,收获超过100万个“赞”。然而,法新社发现,那是一名摄影师1989年为法国西霸图片社拍摄的照片,由英国《卫报》买下,2007年发表。

与亚马孙森林火灾相关,不实照片还涉及2014年11月22日在巴西东北部马拉尼昂州拍摄的火灾以及2000年8月6日发生在美国蒙大拿州的火灾。

天灾?人祸!潮湿的雨林着火系人为

除了亚马孙雨林,巴西境内还有其他草原和森林起了火。许多州的空气质量已经受到了明显的影响。19日下午,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市的天空被黑云覆盖,一时间白昼宛如黑夜。

专家指出,不同于草原和森林自然起火,潮湿的亚马孙雨林起火大都是由人为造成。

为占用更多土地用于放牧或耕种,人们砍伐雨林,并通过燃烧树干、树枝、树叶等清理现场,而燃烧留下的草木灰烬能成为滋养土地的养料。

这在巴西农牧业界其实是惯常操作。于是,森林采伐配合干旱天气,导致每年旱季森林火情都显得格外严重。

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23日数据,巴西2019年至今森林着火点累计达76720处,较去年同期上涨85%,其中逾半数着火点位于亚马孙雨林。

今年1月至7月,亚马孙雨林着火点累计达15924处,同比上升35.6%,为近三年之最。

不难看出,今年亚马孙雨林的火确实烧得比去年厉害。然而,真正让专家们感到奇怪的是,与往年相比,亚马孙雨林今年并未出现持续严重干燥天气,但着火点数量却明显上升,而最干燥的9月都还没来。

专家认为,只有过度的森林砍伐才能解释这一现象。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数据显示,今年7月,亚马孙雨林被砍伐面积达2254平方公里,同比上升278%。

亚马孙环境研究所指出,亚马孙雨林今年并未出现持续严重干燥天气,火灾多因人为活动导致。为扩大用于放牧或耕种的土地面积,人们不断采伐雨林,并通过燃烧树干、树枝、树叶等清理现场。这些活动导致火灾蔓延到未被采伐的地区。

根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数据,今年7月,亚马孙雨林被砍伐面积达2254平方公里,同比上升278%。

再起波澜巴西总统反对外部干预

马克龙借助社交媒体“推特”对亚马孙雨林火灾数量创纪录表达关切,认为火灾摧毁成片森林不利于应对气候变化。“我们的房子在着火”,亚马孙雨林是“地球之肺”,“产生全球20%的氧气。它正在燃烧”。

七国集团不包括巴西。博索纳罗指责马克龙利用巴西国内问题谋取“个人政治利益”。这名巴西总统在社交媒体“脸书”直播中说,“那些国家向这里送钱,不是出于善心,而是要干涉我们(国家)的主权”。

综合新华社、国际在线等

新闻推荐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背后的科学与审美

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艺术是什么?我简单下个定义:艺术是对生活的审美创造,与生活有关再进行创...

相关推荐:
哪吒:小爷封神记2019-08-20 11:20
猜你喜欢:
评论:(亚马孙雨林大火 竟是人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