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好莱坞啥时学会拍“华裔故事”?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24 14:07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两大无猜》男女主人公

最近,漫威首部华裔超级英雄电影《尚气》公布演员阵容,加拿大华裔演员刘思慕担任主演。备受争议的是,梁朝伟将要出演影片中的反派“满大人”一角,不少网友指出,该角色的原型有“辱华”嫌疑。

近年来,好莱坞逐渐将触角伸向电影市场庞大的中国,从一开始华裔充当“中国特供版”小角色,到如今越来越多美国电影邀请华裔演员在影片中担任重要角色。但有突破就有争议,最近屡屡出现华裔主演的影片深陷舆论漩涡——要么涉嫌“辱华”,要么就是对华裔、亚裔带有刻板印象,令中国观众不痛快。

“满大人”被疑“辱华”梁朝伟已与剧方沟通

梁朝伟即将出演的“满大人”,在漫威漫画中存在已久。漫画中,“满大人”自称成吉思汗后裔,生于清朝末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家大少爷,借助雄厚财力,进入政治、经济、军事等多个领域。他既是尚气的父亲,也是漫威宇宙中的超级大反派。

这个角色形象丑陋、倒竖两条长眉,很像另一个带有“辱华”意味的角色“傅满洲”——大约一个世纪以前,西方人在不了解华人之前,为了发泄对“外来户”华人的仇视情绪,在创作小说时虚构出这一角色。在漫画原作中,尚气接受过美国思想的熏陶,意识到自己父亲的邪恶,于是不惜杀了他。

争议随之转移到梁朝伟本人身上。“如此具有争议的角色梁朝伟为什么会接呢?”不少人甚至跑到刘嘉玲微博下留言,希望她制止梁朝伟出演这个角色。

19日,曾与梁朝伟合作过的香港导演、编剧翁子光表示,相关情况梁朝伟早已跟迪士尼(漫威影业母公司)反馈过,“他们特别注意这个事情,所以这个人物,不会是观众想象的辱华”。

但角色不“辱华”只是底线,好莱坞制作的影片能否得到全体华人观众的认可,还需要多做功课。

比如,去年上映的好莱坞爱情片《摘金奇缘》,几乎全由华裔演员出演,其中还有杨紫琼加盟。这部影片在美国本土出奇的叫好又叫座,但国内观众却不是很买账,认为其在华丽的包装下隐隐“固化”了华裔的形象,比如家庭聚会就是包饺子、打麻将,华裔的父母会控制孩子自主婚恋的权利,只看重门当户对等,明显对华人世界缺乏全面认识。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虽然华裔和亚裔演员在好莱坞影视中的角色分量越来越重,但美国人拍的大制作、大场面的故事中,似乎对华人乃至整个亚裔的展现总是那么差强人意。

撕掉偏见客观呈现华裔亚裔生活方式

当然,也有很多影片正在努力,他们尽量不把华裔或亚裔当成猎奇对象,尽量撕掉停留在华裔、亚裔身上的刻板“标签”,客观呈现其生活方式。

比如,去年12月在国内上映的《网络谜踪》中,著名亚裔好莱坞演员约翰·赵饰演的亚裔工程师就心思细腻、智商超群,面对女儿突然失联,他通过女儿落在家中的笔记本电脑,沿着虚拟世界的足迹找到了女儿。作为一部小成本影片,该片在烂番茄上取得88%的高分,有30余万网友在豆瓣给出8.6分的高评价。

中越混血脱口秀女星黄阿丽,曾因挺着大肚子在台狂飙辛辣段子而被网友熟知。她在今年美国上映的小成本爱情喜剧《两大无猜》中饰演女主角莎夏。这部影片的立项其实比《摘金奇缘》还要早,但影片上映之后,很多观众发现,此片对于亚裔的呈现比《摘金奇缘》要真实和客观许多。虽然这部影片作为一部喜剧片,难免存在一些“黑”亚裔的段子,但影片并没有把亚裔当成一个贡献笑料的群体,而是尽量客观地呈现亚裔的生活方式:例如莎夏的父母忙于加班,无暇照顾女儿,还叮嘱她少看电视,确实很像亚洲父母的行事风格;再比如,莎夏侄女的生日派对上,小孩子们从户外跑进门廊时,要换上拖鞋才在室内跑,而跑到后院的时候,又换了一双户外拖鞋等,这些细节难免让中国观众莞尔一笑。

实事求是地说,中国乃至亚洲人的确更加擅长理工科,也有很多早期移民美国的亚裔开餐馆、洗衣房、超市,但并不意味着,提起华人就一定要联想到有左宗棠鸡的餐馆、中国功夫和孔夫子,提起亚裔就只等于门规森严、等级秩序、家庭主义高于个人主义,既然想牢牢抓住中国观众、占领中国市场,那么不如好好做做功课,拍出真正的符合中国人口味又制作精良的影视作品。

(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好小子们》 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

新华社洛杉矶8月18日电多部新片本周抢滩北美影院,占据周末票房榜前十名中的四个名额。环球影业发行的喜剧电影《好小子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莱坞啥时学会拍“华裔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