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南方车站的聚会》刚定档就引发热议,胡歌主演电影首秀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9-04 02:43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黄靖斐实习生侯茹菡

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在今年戛纳电影节首映,虽未获奖但反响热烈,网络评分极高,赢得了业界内外的一致认可。电影刚刚宣布定12月6日,就引发大面积讨论,毕竟这是首部宣布入驻2019年贺岁档的电影。作为胡歌大银幕的主演首秀,《南方车站的聚会》(以下简称《南方车站》)集合“悬疑”“犯罪”“剧情”,风格上也展现了导演刁亦男的独特美学。到底值不值得赴这场“贺岁档”的聚会呢?

入围戛纳收获好评

说到刁亦男,观众的第一反应就是在国际上拿过大奖的“导演”?2014年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他凭借《白日焰火》摘得最佳影片金熊奖,领衔主演廖凡也凭借此作,获得最佳男演员银熊奖。因此今年《南方车站》一亮相戛纳电影节,就大放异彩,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虽然最后在奖项并无斩获,但导演刁亦男已经成为大家讨论的话题。美国名导昆汀·塔伦蒂诺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对《南方车站》的喜爱,给出“影片的视听太厉害”的好评。

近三年来中国每年有一部影片入围戛纳“金棕榈奖”的主竞赛单元,三部影片的共同点就是都没有宏大的背景或是炫目的技术运用,而都是极具导演特色的非常“中国”的故事,属于小人物的故事。比如2018年的《江湖儿女》,2017年的《路过未来》以及今年的《南方车站》,都不算是很商业化的可以走马观花式观看的电影,而是需要观众们沉下心去感受导演想要呈现的对于社会和人性的感悟。

风格化导演坚持独特表达

《南方车站》一度被认为是继《白日焰火》之后的一次突破,影片的艺术性与商业元素、类型化的东西有机的结合都是影评人关注的部分。从戛纳首映后所得到的反馈来看,这是一部优缺点都非常明显的“作者性电影”。刁导的风格化在雄厚的资金支持下,展现得淋漓尽致。

坚持风格化的作者型导演还有娄烨,就像《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即便有着更多的商业类元素,他们也会用自己独有的影像视听方式来表达,呈现不一样的美学风格。《南方车站》在犯罪类型、视听语言和情感关系等方面,带有浓重的西方“黑色电影”元素,又有着比前作更为极致的表现。

电影故事内核极简,源自于某天刁导看到的一句话新闻:一个逃犯让小时候对自己最好的小姨举报自己,从而领取赏金,影片讲述了一位面对诬陷及通缉的逃犯,将求生的逃亡变成求死的折返跑,并自我救赎的故事。电影以武汉为主取景地,以审慎态度凝视边缘人物命运,将本土犯罪题材和奇情气质相融合。刁亦男这一次并没有去设置复杂繁琐的影片结构和庞大恢宏的世界观,使用了最朴素的方式去讲故事,聚焦在小人物身上,这可以让观众更容易接受影片的故事,不是一部简单的犯罪片,而是融合了各种元素的深度现实电影。

胡歌“主演”电影角色多面

在戛纳的官方媒体发布会上,胡歌对中外电影记者们介绍,“这是我第一部主演的电影”。乍一听有点意外,他红了那么多年,这个行业热闹了那么多年,竟然才第一次担纲电影主演。作为男主角的胡歌戏份颇重,在很多人看来,胡歌的作品只是局限于电视剧作品,虽然此前胡歌曾经在电影中亮相,但戏份很少,只有《南方车站》是他真正意义上的电影首秀,这也让粉丝们期待已久。

胡歌是导演刁亦男经过长时间的观察、考量之后做出的选择。影片中,胡歌饰演的周泽农是和他以往任何角色都截然不同的人物,一个盗窃团伙的首领,这个角色很多面,内心极其复杂。看剧照,刁亦男调教下的胡歌的确不同,谁还能想到这是白衣飘飘的梅长苏?刁亦男对胡歌的评价也非常高,说他是“脱胎换骨”。在《南方车站》上映之前,胡歌和吴京、章子怡等合作的献礼片《攀登者》也将在9月30日上映。

出演这部影片的还有在《白日焰火》中的大放光彩的廖凡和桂纶镁,再搭上另外一位实力派演员万茜,个个都是演技担当。

票房期待超过《白日焰火》

《白日焰火》当年获得了1.02亿的票房成绩,虽然刚刚破亿的票房成绩放在现在并不起眼,但是对于主攻奖项的艺术片来说,已经是很高的票房了,即便《地久天长》《江湖儿女》等引发过很大的话题量,也都没有获得破亿的票房成绩;《阳台上》《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雪暴》等颇具有艺术气质的影片,但是票房表现都没有超出预期,这部入围金棕榈,主演之一是国内大热的男演员胡歌的《南方车站》,会再次刷新刁亦男的票房成绩呢?

由周迅等大牌演员主演的电影《保持沉默》票房遭遇滑铁卢,很多人也为《南方车站》捏把汗,但《南方车站》在市场上有着自己独特的打法,就档期来看,上映前后没有任何重磅对手,很多人还是看好胡歌能扛票房的。此外,影片发行已经逐渐沉到三四线城市,期待更多普通观众和影片产生共情。

新闻推荐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两部华语片角逐金狮奖

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8月28日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利多岛开幕。当日,由日本导演是枝裕和执导、法国女演员凯瑟琳·德纳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方车站的聚会》刚定档就引发热议,胡歌主演电影首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