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哪吒”很牛!这届暑期档不行 暑期档创票房新高,但增速放缓,不足两成影片破亿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9-05 11:42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进入9月,标志着从6月开始的暑期档落下帷幕,国家电影资金办的数据显示,137部中外电影入局,总票房176.5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73.8亿元略超一些。而这个暑期档最大的赢家非《哪吒之魔童降世》莫属,该片不断刷新多项纪录,并在8月31日暑期档的最后一天,正式超越《流浪地球》在年初创造的46.56亿市场纪录,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化以来的票房亚军。但在惊喜于“哪吒”的横空出世之余,再度放缓的增速以及130部上映影片中仅有21部票房破亿,不足两成的现实,也给电影市场敲响了警钟,并倒逼从业者及影视公司推出更多优质作品。

优者更优

《哪吒之魔童降世》无疑是这个夏天最大的黑马。截至上周末,这部动画电影以47.18亿的票房超越《流浪地球》,坐稳内地影史票房第二高的位置。无数被刷新的纪录背后,是影片不俗的质量,是制作团队的用心,也是观众对国产动漫的崛起的期待和热望,以及前半个暑期档低迷的“铺垫”。在“哪吒”上映之前,7月电影市场仅收获40.22亿票房,不仅无望超越2018年7月的69.66亿,甚至距2017年同期的50.42亿也显得有些遥远。

《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之后连续28天保持日冠,蝉联四周暑期档周榜冠军,其后的《烈火英雄》《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上海堡垒》等都未能阻挡“哪吒”蝉联的脚步,28天日冠直到《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上映才被打破。“哪吒”在艺术和技术上的成功已被行业内外分析透彻,而它在市场上如此浩大的成功,再次告诉整个行业:优质内容可以突破类型天花板、打破圈层效应,成为产业保持高速发展的核心动力。中国电影产业想要保持长期良性增长,迫切需要创作端的坚持和努力,持续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而丰富的内容。

劣者更劣

优者更优的同时,劣者更劣。“哪吒”一骑绝尘,暑期档影片的马太效应持续加剧,甚至已经到了极度的两极分化状态,影片票房断层越来越大。2018年暑期档时,《我不是药神》30亿+,《西虹市首富》20亿+,《一出好戏》《巨齿鲨》等10亿+,《动物世界》《邪不压正》《爱情公寓》等5亿+,整体票房趋势呈阶梯分布的状态。

相比之下,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档,《哪吒》将票房拉至40亿以上,但20亿、30亿体量的影片均出现断层,《烈火英雄》《扫毒2》等影片迈进10亿俱乐部,而5亿-10亿,以及5000万到1亿之间的影片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绝大多数影片的票房在1000万元以下,数量约为50部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元化的题材分布之下,曾是各大档期的热门夺冠对象的喜剧类电影,在今年暑期档集体哑火,《跳舞吧!大象》《鼠胆英雄》等商业喜剧片都没有溅起太大水花,与去年同期的《西虹市首富》《猛虫过江》等影片差距较大。爱情片方面,也只有6月6日上映的青春爱情片《最好的我们》进入主流观众视野,收获4.12亿票房。喜剧片和青春片曾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形成过“风潮”,但是一波一波的潮流过去后,最终只能靠单片品质说话。

综合《新民晚报》

新闻推荐

《天使陷落》蝉联北美周末票房榜榜首

《天使陷落》剧照新华社洛杉矶9月1日电(记者高山)随着暑期放映季结束,北美电影票房趋于平淡。本周末北美电影票房榜的前12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哪吒”很牛!这届暑期档不行 暑期档创票房新高,但增速放缓,不足两成影片破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