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影史上最有魅力的反派之一 威尼斯电影节《小丑》“封神”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9-13 01:45   https://www.yybnet.net/

《小丑》海报。

《小丑》讲述蝙蝠侠宿敌小丑的故事。

立体的反派角色受到观众的追捧。

9月7日,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落幕,超英漫改电影《小丑》在一片惊呼声中摘得最佳影片金狮奖。该片由DC和华纳联手制作,号称“好莱坞最大胆的作品之一”。

1

超级英雄电影

首次斩获顶级影展金奖

众所周知,作为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的威尼斯电影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电影节,和戛纳电影节、柏林电影节相比,威尼斯电影节一点都不老气横秋,它聚焦于各国的电影实验者,鼓励他们拍摄形式新颖、手法独特的影片,哪怕有一些缺陷,只要是有创新,就能够被电影节所接纳。

虽然一直都很另类,但今年威尼斯电影节还是迎来了其自创办以来最大的颠覆性时刻。因为一部不同寻常的黑色电影——《小丑》从各国参赛片中杀出重围,这是影史上首次将最高奖项颁给超英漫改电影。同时这部电影在社交平台上掀起极大的舆论风暴,口碑大爆,IMDB更是直逼满分,讨论的点不仅仅是它的艺术与哲学,还有它是否真的在传递一种赋权信息。

《小丑》的主角不是人,而是整个社会系统,不光是关于美国,也是关于全世界。这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致命又迷人”的《小丑》获奖,证明了漫改电影也同样具备艺术性、社会现实意义,以及对现实社会的深刻思考,当然,这不仅仅是DC电影的进步,更是威尼斯电影节、甚至是世界性电影节的进步,这意味着对艺术片评选边界的重新界定。

资深粉丝总结《小丑》“是71年来的不断尝试和改进,它从最初的由漫画来,再到上世纪80年代末的“漫画脱离”运动,再到今天的与现实完全重合,这一个由岁月所不断丰富组构的过程,无疑是壮美且炫目的。”在威尼斯看过《小丑》的影迷说,这部暗黑风格的DC新作触摸到了其他超英不敢碰的领域。

评审团主席卢奎西亚·马特尔如此评价:“《小丑》不应该被简单地归类为一部类型电影,其恰恰对超级英雄电影和反英雄电影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影片揭示出‘坏人’或者‘敌人’不是一个具体的人,而是整个罪恶的社会体系。这部设定在‘哥谭市’的电影,不仅对美国、更对全世界都具有启示作用。”

如果说《小丑》从漫画到影片试图解答的是,为何一个普通人会彻底走向疯狂,那么各大世界性电影节就是在试图重新定义艺术片的新边界。无独有偶,今年戛纳的金棕榈奖也同样是颁给了一部商业化类型片——《寄生虫》。结合时代背景做先锋,兼具艺术性与商业价值,具有独创意图的影片,在世界电影节上斩获大奖不再是难理解的事。

2

新版“小丑”角色

男主演绎不输希斯·莱杰

2008年,诺兰执导的《蝙蝠侠:黑暗骑士》也曾让全世界看到了超英片的全新可能,影片没有意外获得超能力,没有酷炫的视觉效果,也没有轻松幽默的剧情、台词。但这一充满野心的巨大改变让影片获得空前成功。不仅在全球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票房,更是让其在次年的奥斯卡收获了创纪录的八项提名,并最终荣获其中的最佳音效剪辑与最佳男配角奖。

当年澳大利亚男星希斯·莱杰扮演《蝙蝠侠:黑暗骑士》里的小丑,他通过教科书般的表演,让这位影史上著名大反派的个人魅力一度超过克里斯蒂安·贝尔扮演的蝙蝠侠。因此有人说,“希斯·莱杰之后再无小丑”,而随着这位才华横溢的男星去世,这个评语似乎也是盖棺定论。

但让人震惊的是老戏骨杰昆·菲尼克斯的爆发,他在电影《小丑》里重新演绎的小丑绝对不输于希斯·莱杰那版小丑。

今年45岁的杰昆·菲尼克斯,这个名字对不少人来说还相当陌生,他之前最为人熟知的角色是2000年与罗素·克劳合作出演的动作片《角斗士》,他所饰演的阴险狠毒、野心勃勃的罗马皇帝一角,并凭借此片获得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之后他还主演了《天兆》《卢旺达饭店》《与歌同行》等片。

据说,这次在威尼斯电影节看过《小丑》首映礼的观众和媒体,已经发出了杰昆·菲尼克斯将获得奥斯卡影帝的呼声。随着《鸟人》《爱乐之城》《水形物语》等影片在威尼斯点燃口碑最终冲奥成功的案例增多,《小丑》也十分有望冲击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

3

人性的挖掘和反思

让DC在漫威面前扬眉吐气

通过《蝙蝠侠:黑暗骑士》《自杀小队》等经典影片在之前的一系列铺垫,小丑的故事已广为人知,这是一位不图钱色、不图权力的超级变态,只是为了破坏这个世界而生,小丑也被认为是影史上最有魅力的反派之一。但从来没有影片告诉我们小丑为什么会成为小丑,而这,正是电影《小丑》所要重点探寻的。没有人从小就想做反派,小丑也不例外,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脱口秀喜剧演员,可惜哥谭市没有给他一个机会。

2018年9月,《小丑》在美国纽约开拍,该片故事背景被设定在20世纪80年代,一位生活陷入困境的喜剧演员渐渐走向精神崩溃,在哥谭市开始了疯狂的犯罪生涯,最终成为了蝙蝠侠的宿敌。很显然,这部讲述人物走向阴暗面的影片充满了新好莱坞的特色,尤其是具有《出租汽车司机》和《喜剧之王》的风格。可以说,马丁·斯科塞斯对于影片的影响是巨大的。

《小丑》电影独立于DC电影宇宙,与《正义联盟》《神奇女侠》《海王》毫无关联,讲述的是受尽屈辱、患有精神疾病的喜剧演员小丑滑落到罪恶深渊的经历。童年的悲惨遭遇,是小丑彻底黑化的根源。而工作后被社会毒打,被嘲笑,甚至满怀善意逗趣小孩时都被小孩母亲大声呵斥,种种遭遇击垮了小丑心中最后那道道德防线,其骨子中的黑暗如塞满了硝烟的烟火彻底爆发。

在风格和主题上,影片彻底打破了漫改电影中“商业”和“肤浅”两大标签,凸显了对人性的深度挖掘,对社会的沉重反思。《小丑》的大放异彩还有个重要意义就是让被漫威压制多年的DC终于扬眉吐气。漫威和DC两大超级英雄片系列的争夺战由来已久,只是老牌的DC被新秀漫威后来居上,通过十余年的时间,逐渐拉开了差距。

在超英电影全球票房top19中,DC只有《蝙蝠侠》系列、《海王》、《超蝙》等4部影片上榜,漫威则包揽了前6,其中《复联4》以27.95亿美元问鼎全球票房冠军。《小丑》的胜出,很难为DC的电影宇宙带来什么,只能说是DC重新拾起了多年前将商业与艺术完美融合的光荣传统,这点是漫威望尘莫及的。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新闻推荐

《小丑》获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

据新华社威尼斯9月7日电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7日晚在威尼斯利多岛落下帷幕,由美国导演托德·菲利普斯执导、杰昆·菲...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影史上最有魅力的反派之一 威尼斯电影节《小丑》“封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