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诞生“双黄蛋” 2018年和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同时揭晓

来源:青岛晚报 2019-10-11 06:21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0日晚7时许,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Tokarczuk),将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PeterHandke)。

根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介绍,诺贝尔文学奖由瑞典文学院颁发,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他在遗嘱中说奖金的一部分应颁给“在文学界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中国作家莫言,莫言因此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大陆作家。

诺贝尔文学奖至今已有118年的历史,因受丑闻影响,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停颁。2019年3月5日,诺贝尔奖基金会表示,诺贝尔文学奖将恢复颁发,一并选拔出2018年与2019年的两位得主。在诺贝尔文学奖的百余年历史中,推迟一年颁奖的情况十分罕见,上次出现还是在1949年,距今将近70年。

相关链接

非典型文学呈现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这位1962年出生的波兰女作家,在2018年5月和2019年4月连续获得布克国际文学奖,已然迈入巨匠之林。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大学时攻读心理学,又曾任心理医生多年。与同样创作小说的波兰诺贝尔奖前辈显克微支和莱蒙特不同,在文学之路上拒绝了现实主义,选择了神秘主义,惯常以碎片化的小故事,探讨个体梦境或集体潜意识,并将之组成一部完整小说。这位60后作家深谙当代人阅读习惯的变化,主动拥抱碎片化阅读,显然有异于传统文学的捍卫者。布克奖评委会就曾评价她的小说《航班》“不是一个传统的叙述”,“我们喜欢这种叙事的声音,它从机智与快乐的恶作剧渐渐转向真正的情感波澜”。

彼得·汉德克的名气大更多来自于电影界,来自他与文德斯合作的影史经典《柏林苍穹下》。但以他在文坛半世纪的成就,谁也不会说这次的诺贝尔文学奖再次“不务正业”。

1964年,彼得·汉德克出版了第一部小说《大黄蜂》,其后以没有情节和对白,没有场景与冲突,全程独白的《骂观众》一举成名。这部伟大作品与贝克特的《等待戈多》交相辉映,但二者截然不同,后者指向虚无,前者却呼唤人们寻找真正的自我。从《骂观众》开始,汉德克就步入了看似叛逆的道路。这位主动终结大学生涯,初出茅庐就批判战后德语文学界一无是处的作家,从来不是“为骂而骂”的评论者,而是永远走在创新路上的践行者。

以非典型的文学呈现我们所面对的时代,恰恰是奥尔加·托卡尔丘克与彼得·汉德克这两位几无交集的作家的共通之处,也是这次诺贝尔文学奖“双黄蛋”的价值所在。

新闻推荐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回归文学并拥抱时代的“双黄蛋”

■观察家以非典型的文学呈现我们所面对的时代,恰恰是奥尔加·托卡尔丘克与彼得·汉德克这两位几无交集的作家的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诺贝尔文学奖诞生“双黄蛋” 2018年和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同时揭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