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彼得·汉德克: 他就是《柏林苍穹下》的编剧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0-11 20:29   https://www.yybnet.net/

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1942年出生,奥地利小说家、剧作家。当代德语文学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也是最具争议的作家之一。1973年获毕希纳奖,2009年获卡夫卡文学奖,2014年获得国际易卜生奖。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可能并不熟悉这位作家,但是如果说文德斯导演的《柏林苍穹下》就是他三十年前编写的剧本,相信很多人会有他乡遇故知的亲切。

彼得·汉德克1942生于纳粹德国占领下的奥地利格里芬,1960年入格拉茨大学学法律,并参加了青年作家团体“格拉茨人社”,艾尔弗丽德·耶利内克当时亦在其中。1965年,汉德克公开发表了他的第一本小说《大黄蜂》,之后遂放弃学业,成为一名自由作家。1966年他的剧作《骂观众》发表后,他开始受到关注。1967年他最著名的剧作《卡斯帕》发表,在欧洲获誉为“play of the Decade”,他的《卡斯帕》已成德语戏剧中被排演次数最多的作品之一,在现代戏剧史上的地位堪比贝克特的《等待戈多》。1973年他因在戏剧的突出成就,获得德语文坛最高荣誉——毕希纳奖,当时年仅31岁。他创立了颠覆性的“说话剧”,消除了布莱希特极力保持的演员与观众、戏剧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即“陌生化”或“间离”,获得2009年度的弗朗茨卡夫卡奖。他既是诗人也是小说家,既是编剧也是电影导演。作为德语世界的最重量级作家,汉德克是所有戏剧史无法跳过的篇章。和其他的大师一样,他的成名作虽然写于1960年代,却依然能超越我们这个时代。

颁奖词:“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彼得·汉德克,以表彰他‘用语言的独创性探索了人类经验的边界和特殊性’,电影和绘画是他重要的灵感来源……他的作品跨越了众多流派,是二战后欧洲最伟大的作家之一。”

新闻推荐

非典型美女玛丽昂·歌迪亚

玛丽昂·歌迪亚□阿眉第一次记得玛丽昂·歌迪亚,是在电影《两小无猜》里。从我们中国人偏重实际的视角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彼得·汉德克: 他就是《柏林苍穹下》的编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