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书评 1001本童书就是1001个启蒙的阶梯 成长

来源:华商报 2019-10-17 01:04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电子阅读日益成为都市人群的习惯,纸质书阅读已越发呈现出向老人和儿童这两端发展的态势。老人读纸书,确乎是多年的习惯使然,但在消费能力上不强,于是传统出版人将希望寄托在孩子们的身上,毕竟,当父母为孩子读睡前故事已渐成家庭生活常态时,谁又愿意捧着一部手机划拉良久找故事呢?惟其此时,于孩子的枕边响起书纸的窸窣声,才更有读书的模样,也更有诗书传家的家庭氛围。

与走在商业街里不知选哪家餐馆、走进一家餐馆又不知点哪个菜一样,给孩子读什么样的童书也足以称得上是当代都市人的“选择焦虑症”。于是,就有了一种教人如何选童书的书。笔者刚刚拿到的由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的《长大之前一定要看的1001本童书》可谓是此类书中的翘楚,这本有如牛津词典般厚重的书籍中,囊括了1001种被世界广泛认可的童书篇目。之所以称之为广泛认可,是因为它们的遴选来自于一群十分权威的人士:主编朱莉娅·埃克谢尔,身兼雀巢童书奖评委会主席,惠特布莱德童书奖、布兰福·博斯奖评审,依列娜·法吉恩奖获得者。撰稿人团队中有6位英国儿童文学桂冠作家,4位凯特·格林纳威奖获得者,6位惠特布莱德童书奖获得者及国际安徒生奖、纽伯瑞奖、卡内基奖、布克奖、卡夫卡奖、星云奖等获奖者和众多畅销书作家以及文学评论家和教师。他们从全球不同国家、不同语种、不同文化背景的海量童书中,精选出了这1001本书,构成了这本值得每位家长翻阅的“童书最强选购指南”。

当然,《长大之前一定要看的1001本童书》并不是一本普通的导购书,它拥有一本童书应有的所有元素,漂亮的插画、美观的设计、色彩斑斓的视觉吸引力。每一篇书目介绍亦如同一篇睡前故事,将书中最精华的故事情节、最鲜明的角色形象用最精炼的语句介绍给读者。从无字绘本,到识字数数的图画书,一直到或深刻或尖锐的青少年小说,它为家长和孩子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长大之前一定要看的1001本童书》的书目,涵盖了众多颇负盛名的名家名作,并按照适合阅读的年龄进行了科学分类。从“0~3岁”,你可以看到为宝宝开启认识世界之窗的《好饿的毛毛虫》《花格子大象艾玛》。3岁以上,《小熊可可》《彼得兔的故事》将走进孩子七彩的童年世界。到了5岁,就有了许多小朋友爱看的《长袜子皮皮》《夏洛的网》,到了8岁,孩子们已经可以读懂如《哈利·波特》《小王子》《丁丁历险记》这样曾经陪伴其父母童年的伟大作品了;直到12岁以上,书目中的《指环王》《麦田里的守望者》俨然已经是大人们的喜读之书,自此孩子与家长的阅读趣味开始融合,孩子也真正开始长大了。1001本童书,就是1001个从童稚走向成熟的启蒙阶梯,而这种启蒙的背后,正是阅读带来的快乐。

关于《长大之前一定要看的1001本童书》这本书,媒体是这么评论的。《糖果日报》说:“这里有中国成语、俄国寓言、日本民间故事、欧洲绘本、英语童谣……提供大量原版插画,每一本被推荐的书都有精练的解读与版本信息。这是一部适合全世界儿童的读物指南。”《华尔街日报》说:“互联网和电子屏幕诱惑孩子离开书本。现在,令人高兴的是,这本书将帮助父母轻而易举地抢回孩子们的注意力,因为再也不用为找好书发愁了。”该书主编朱莉娅·埃克谢尔在引言中则是这样推介这本书的:“没有什么比我们在孩童时期读到的故事更具影响力了。那些故事中的寓意和语言带给了我们丰富的情感体验,而表达那些情感所使用的言语是用任何其他方式都无法轻易做到的。故事充满了魔力、秘密、惊喜和恐惧,最重要的是,它给予人慰藉。而这一切,都在儿童书籍中体现得最为淋漓尽致。细读《长大之前一定要看的1001本童书》,读者将找到全世界最令人难以忘怀的儿童故事。”

新闻推荐

93部电影竞争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奖 细数《哪吒》的劲敌有哪些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今年开始就不叫外语片了,改名为“国际影片奖”。奖项名字改了,但大家的“申奥”热情不改。今年共有93个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评 1001本童书就是1001个启蒙的阶梯 成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