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解读】携手迪士尼,对阅文集团是一剂良药么?

来源:界面新闻 2019-10-17 07:4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陈菲遐

编辑 |

阅文集团(0772.HK)继通过回购提升股价后,如今又找到了又一个提升股价的方法:强有力的合作伙伴。这次的合作伙伴是鼎鼎大名的迪士尼。

日前,阅文集团和迪士尼中国宣布,双方将就迪士尼公司旗下“星球大战”品牌开启内容合作。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共同创作推出首部载入正史的星战中文小说,以及推出40本星球大战小说中文电子书,这次是星战品牌首次开放国内的版权授权。

在面临股价新低、收购的新丽传媒不及预期之后,携手迪士尼中国对于阅文而言,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此次合作主要包含两部分内容。首先,阅文集团和迪士尼中将国合作推出的星战故事,这也是全球第一部由中国作者原创的中文星战网络文学。阅文集团旗下作家“国王陛下“将执笔,和阅文集团世界观架构组、卢卡斯影业故事组共同打造带有中国特色的星战故事。

第二个合作内容则是基于阅文集团的阅读渠道,星战系列40部中文星战网络小说将逐步上线阅文集团数字阅读全平台,并打通内容分发渠道。这是是星战首次在中国大陆授予正版中文小说数字阅读版权。

两个合作内容对于双方而言,都是各取所长。迪士尼方面,作为第五大全球IP,星战系列的周边产品以及票房等衍生品收入合计已经达到650亿美元。而中国市场是未来必不可少的市场之一。对此,卢卡斯影业品牌内容和策略副总裁James Waugh也表示,卢卡斯影业与阅文集团的合作,将呈现一个由优秀的中国作者为中国市场创作、呈现新鲜角色的原创星战故事,同时也为星战系列注入了中国特色。

至于阅文集团方面,此次合作更是具有战略意义。半年报数据显示,阅文集团2019上半年实现总收入2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1%;毛利为16.2亿元,同比增长35.5%。而在线业务收入16.6亿元同比下降11.5%,其中自有平台业务和腾讯产品自营渠道均出现了收入的同比下滑。此外,阅文集团的股价也持续低迷。

因此,阅文集团急需一剂强心针,稳固军心。这也是阅文集团如此重视海外市场的原因。

国内的影视资源IP变现之路,由于各种原因,发展并不顺畅。国内IP的主要困境在于,作者和平台受制于可视化,导致其破圈能力明显弱于迪士尼漫威,最终使得绝大部分的衍生只限于授权游戏、简单的影视剧或出版物,而影视剧的IP收入通常在行业中只占总成本的8-10%。这也是阅文集团的IP要出海的重要原因。

但是出海也并不容易。阅文集团CEO吴文辉透露,国内的IP出海的问题,在于跨文化的表达。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要准确翻译出文字中蕴含的深意,并不容易,更别提文化上的共鸣。

此次的合作内容中,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由中国作者执笔推出的星战故事,将是首部载入正史的星战中文小说。这种合作模式也符合星战文化。由于网络文学与受众的关系更为接近,通过与读者的即时互动,网络文学能够持续地影响和产出读者最需要的优质内容;同时,基于网络的特性让网络文学IP的粉丝社群建设更加高效,无论是阅读产品本身还是各类社区,能够最快地找到粉丝、聚合粉丝、转化粉丝,这与需要二次建设线上社群的传统IP相比更有成本优势。网络文学在连载过程中粉丝就可以跟进参与,从故事文本到世界衍生都充满粉丝表达,在用户感召力和归属感方面具有优势。

对于阅文集团而言,更重要的是,与迪士尼中国携手,可以从中学习如何建设世界观,这是阅文集团薄弱的环节。迪士尼这剂强心针是否有用,取决于它能学到什么。

新闻推荐

彼得·汉德克: 他就是《柏林苍穹下》的编剧

彼得·汉德克(PeterHandke),1942年出生,奥地利小说家、剧作家。当代德语文学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也是最具争议的作家之一。1973...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读】携手迪士尼,对阅文集团是一剂良药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