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决战中途岛》首映 导演罗兰·艾默里奇谈战争大片的诞生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04 10:43   https://www.yybnet.net/

11月8日,好莱坞年度战争电影《决战中途岛》将公映,这是导演罗兰·艾默里奇继《后天》《2012》《独立日》等鸿篇巨制后再次调度恢弘的大制作、大题材影片。

《决战中途岛》讲述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重要转折点——中途岛海战,继日本突袭珍珠港后,中途岛海战为美军最具传奇色彩的反击战役,导演以两个多小时的时长近乎面面俱到地梳理了整个中途岛海战中的前期双方战备对比、美军的情报分析、战略部署、战争时机的敲定以及几次精彩的、也是影片的重头戏的空战。

《决战中途岛》海报

近些年,好莱坞的战争片似乎也不再单纯追求视觉刺激,“爽片”这一概念,现在基本上只存在于超级英雄电影里,作为“爽片”的战争电影貌似已式微。让历史的真实事件来为电影加入更多细腻深刻的东西似乎成了一条必由之路,而其中,第二次世界大战则是好莱坞战争电影取之不尽的素材宝库。

有改编自真实事件“敦刻尔克大撤退”的诺兰的电影《敦刻尔克》,有复盘珍珠港事件的《珍珠港》,有描绘诺曼底登陆的《拯救大兵瑞恩》,有讲述美军在欧洲战场推进的《狂怒》,有聚焦硫磺岛之战的《父辈的旗帜》……几乎每一场经典的战役都可以找到相应的电影,但作为二战中最重要的一场海战——中途岛战役,却自1976年的《中途岛之役》后鲜有问津。《决战中途岛》则正好弥补了这个小小空白。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美国不得不正式参战。战争之初,美军处于劣势,但通过1942年5月的珊瑚海之役稳住了阵脚,随后的中途岛海战爆发于1942年6月4日,此役美军事先破译了日方情报,得以提前设下圈套,最终以损失一艘航母“约克城号”的代价(此舰在珊瑚海之战中遭受重创,匆匆赶修后投入中途岛之战),换取击沉四艘日本航母本“飞龙”、“苍龙”、“赤城”、“加贺”的战果,一举扭转太平洋战争的局势。

《决战中途岛》剧照

《决战中途岛》依旧采用了大片的惯常手法,以点带面地突出了几位战争参与者的经历与个性特点,将复杂的战役具象化。与《珍珠岛》中有大量爱情戏份不同,《决战中途岛》中只有很少的几段情感戏,而且无不与战争息息相关,因此节奏更为紧凑。而《决战中途岛》在开头,也复刻了珍珠港事件的桥段。在人物刻画方面,尽管以点带面,但因为场面宏大,所以片中呈现的典型人物也有十几位之多。

《决战中途岛》中几次战争场面的重点都是英勇的飞行员驾驶着飞机对着日本军舰投放炸弹,而为了保证精准,美军的轰炸机必须向着枪林弹雨俯冲,从上万米的高度附身扎下去,直到降到大概一千五百米的高度,投下炸弹,再拼命扭转机身,而稍有不慎者,轰炸机则会被流弹打中、或者没有操控好下降的高度直接坠毁在甲板或者茫茫大海中。

《决战中途岛》导演罗兰·艾默里奇

罗兰·艾默里奇谈道:“我二十年前看了一个纪录片了解到中途岛的战役,当时在那样的情况下美国是处在弱势的一方,而日本海军处在强势的一方,觉得这是一个很有趣复杂的故事。我一直都想把俯冲式轰炸机的飞行员拍出来,因为他们每个人驾驶战机在最低的地方释放炸弹,杀伤敌军,一直想把这些非常英勇的飞行员战争的故事拍摄出来。”

导演毫不讳言对于这个俯冲式场景的喜爱,而这反映在电影中,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导演几乎是不厌其烦地重现这个场景,这种带有强烈的英雄主义色彩的冒险是最能扣人心弦的。

“拍摄这种电影的时候会有一种责任感,一方面要能够很准确地展示历史的真实,一方面也要知道我是在拍摄一部电影,所以我需要有一定的娱乐属性。每次来来回回往返很多在剧本的调整当中,尽可能做到一方面准确,一方面具有娱乐性。”而无论是选择了一大批年轻帅气的飞行员还是调度如上所说的最令人心潮澎湃的战斗场景,大概都是导演在影片“娱乐性”方面做的开拓。

而另一方面,如导演在发布会中谈道的:“剧中有一个场景是很多人排队在甲板上捡飞机降落后留下的残渣,我们通过和老兵交流了解到,他们通过这种捡东西的方式,在等待着远方将要归来的战友。1950年的时候还在航空母舰上服役的人就讲到有些人走了就再也回不来,这种方式也是对军人的一种崇敬。”这样温情脉脉的桥段也占据了电影的相当的篇幅,而这种更具有人道主义关怀的、以及对战争本身的反思性的内容或许更为本质。

《决战中途岛》剧照

罗兰·艾默里奇影片中的日本军官性格特征明显,或有深谋远虑如山本五十六、或有刚愎自用如南云忠一,日方传信的小将领们即便已经知道战略部署已经出了严重的问题,他们依旧坚定地选择服从命令,最后日军的最后一艘舰被轰炸后,舰长决定和舰一起沉入大海,火光中淡定地说出:“那我们一起赏月吧”。不同于《敦刻尔克》极其专注于对人心的挖掘,几乎没给敌军任何露脸的机会,《决战中途岛》中,导演则处处表现出不忍,分散在所有的人物身上。

在这样一个涉及如此众多人物和杂乱纷呈的线索的电影中,在看完以后回想起其中的某一个人时,你不会觉得他面目模糊,同样是飞行员,导演通过强化人物性格的某一方面:如懦弱或者过分英勇让每一个人的性格都易于甄别。

《决战中途岛》制片人于冬(左)与导演

博纳集团董事长、《决战中途岛》制片人于冬说:“两年多以前,我们在戛纳电影节决定做这个项目。他用他的方式跟我讲了这个故事和他做这个电影所有的构思和准备,我们在海边谈了差不多有两个小时,当场我就决定要拍。大家都看过当时的《珍珠港》,那时候《珍珠港》还是靠模型去做,《决战中途岛》是《珍珠港》的姐妹篇,但是这个已经做到了所有战争场面跟特效相结合。”

导演也谈道:“一方面我们有到珍珠港的实地拍摄,能够看到当时那些场景本身也让我非常受触动,同时也需要摄影棚通过搭景的方式还原历史当中真实场景的部分。比如像飞机起飞,很多战斗的画面,包括大家看到很多惊险画面都是用CG完成的。这次有很多场景是分别拍摄的,在摄影棚当中搭景,首先要拍的是航母起飞的跑道,通过360度环形拍摄,完成之后再拍飞机的起飞,通过非常精确的摄影师的位置和电脑进行计算,才能把这些组合起来,同时还有水的效果,因为航空母舰是在大海当中航行。”

于冬也透露,在《决战中途岛》中也有意将整个事件放在二战的大背景下去讨论,其中加入了两个有中国人露脸的桥段:一个是美军的轰炸机迫降中国境内,日军甚至轰炸普通的中国百姓予以报复,另一个是结尾部分,一个中国人被日本人严刑拷打让其说出美军所在。

新闻推荐

再现空前战争危机好莱坞大片《决战中途岛》定档11月8日

年度最受期待的好莱坞超级战争大片《决战中途岛》确认将于11月8日中国内地上映,与北美档期同步。影片由《2012》《独立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决战中途岛》首映 导演罗兰·艾默里奇谈战争大片的诞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