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Disney+正式上线 新作不足暴露最大短板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15 15:10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2日,全球家庭娱乐产业的龙头老大迪士尼集团推出的Disney+平台正式上线。经过短短两日,其订户数目已突破1200万。该平台目前拥有7500部剧集和500多部电影,只需支付6.99美元包月费(大约为Netflix费用的一半),即可随时随地观看。不过,上线数日后,也有一些负面新闻出现。首当其冲的是某些迪士尼经典作品的历史包袱问题。

Disney的页面显示其坐拥强大的片库

免责声明被指轻描淡写

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迪士尼集团自诞生以来,出品过无数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如此丰裕的资源优势,原本该是Disney+相对最大竞争对手Netflix的显著优势。不过,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面对越来越强调政治正确的好莱坞新风和年轻一代的观众,这种优势反而成了一把双刃剑。

在《彼得·潘》等动画的内容介绍后,附有一条迪士尼的免责声明

11月12日,Disney+用户打开该平台后,发现在诸如《森林王子》、《彼得·潘》、《小飞象》、《幻想曲》、《小姐与流浪汉》等经典作品旁边,都附有一段免责声明:“本节目依其原始样貌呈现,其中可能包含有一些如今看来已显得不合时宜的内容。”究其原因,这些迪士尼经典动画里,多多少少有一些涉及种族歧视的敏感内容。例如在《小飞象》里,有一群黑乌鸦的角色曾被指是针对美国黑人的刻意模仿,不怀好意,甚至在剧本创作阶段,其中领头的那只乌鸦还有一个“吉姆·克劳”(Jim Crow)的名字,那正是当年美国白人针对黑人的侮辱性称呼。此外,在动画片《彼得·潘》里,有涉嫌歧视印第安土著的歌曲;在《三只小猪》里,大灰狼的扮相是针对犹太人的歧视;《小姐与流浪汉》里有两只暹罗猫的角色涉嫌歧视亚洲人……

在不少批评者看来,针对这些具有特定历史性的问题,光是那么简单的一句免责声明,显然有些轻描淡写。有人甚至建议,这些有问题的情节,就应该删除后再放上Disney+,正如那部整体都有问题的迪士尼作品《南方之歌》(Song of the South)——涉嫌美化美国南方蓄奴历史——压根就无法在Disney+上找到一样。

相较Disney ,华纳兄弟的声明显得更有诚意

还有人拿了华纳兄弟的类似做法来比较:华纳某些早期动画片中,同样也有类似于此的历史问题,对此,华纳在重新放映这些作品时,在其开头所附的声明,就要比迪士尼如今这句简单的免责声明来得更周到一些:“您接下来要看到的这些卡通片,都是属于它们那个时代的产物。有可能出现的一些种族偏见,是当时美国社会的常态,但不管放在什么时候,都是错误的,并且不代表华纳兄弟对当今社会的看法。我们决定为您呈现其最原始的模样,因为不然的话,就等于是否认那些偏见曾经存在过的历史。”

过滤争议人物引发争议

容易产生问题的,不光有过去的错误观点,还有那些具有争议性的人。原本版权属于20世纪福斯的长青动画剧集《辛普森一家》,如今也因为福斯被迪士尼收购而顺理成章地全部登上了Disney+平台。不过,眼尖的观众很快发现:1991年播出的第三季第一集《我爸爸飞出了杜鹃窝》(Stark Raving Dad)已被跳过;第三季《辛普森一家》只能从第二集《丽莎先生到华盛顿》(Mr. Lisa Goes to Washington)开始看起。多家美国媒体向迪士尼去信询问,为何会出现这样的一个“天窗”,截至目前未能获得迪士尼方面任何回应。不过,其实根本不用问,媒体心里早已有了答案。

由于涉及迈克尔·杰克逊,《辛普森家族》中的《我爸爸飞出了杜鹃窝》被移除

《我爸爸飞出了杜鹃窝》讲的是故事主角霍默·辛普森被误当作“无政府主义者”送去精神病院的故事,他在那里遇到了一个名为莱昂的同室病人,后者始终谎称自己就是流行乐天王巨星迈克尔·杰克逊。事实上,当初负责为这个角色配音的,正是如假包换的杰克逊本人。他是《辛普森一家》的忠实粉丝,主动请缨要来客串一集。结果,靠着杰克逊遍布全球的巨大影响力,这一集《我爸爸飞出了杜鹃窝》广受好评,向来被视为所有六百多集《辛普森一家》中最受观众欢迎的单集之一。

然而,这一切却在今年三月戛然而止。HBO出品的纪录片《离开梦幻岛》(Leaving Neverland)重提旧事,援引两位亲历者的说法,指控迈克尔·杰克逊生前曾对其施行骚扰。很快,《辛普森一家》制作方决定,各家电视台都不得再重播涉及杰克逊的这一集《我爸爸飞出了杜鹃窝》。该剧执行制片人詹姆斯·L·布鲁克斯(James L Brooks)也表示,他们别无选择:“我本人也不支持任何形式的“焚书”做法,但问题在于,这是我们自己的“书”,所以我们有权拿掉其中的某个章节。”

如今,这一做法也延续到了Disney+平台上,观众再想要重温这一集《我爸爸飞出了杜鹃窝》,恐怕只能另寻他法了。

除此以外,出现在Disney+上的《辛普森一家》,还有一点也引发了不小争议。那就是,当年在电视里看到的4:3画面的《辛普森一家》,如今都经过了部分画面的切割和拉长,变成了16:9的画面格式。这一做法直接影响到了某些画面的呈现,如人物的脸部被拉宽后严重失真;以及部分剧情的表达,如某些笑点因为画面缺失而变得莫名其妙了。就连曾经参与过《辛普森一家》制作的比尔·奥克利(Bill Oakley)也在推特上对这一做法大加抱怨,希望Disney+能还大家原汁原味的回忆。

新作有待时日,竞争对手Netflix快马加鞭

历史悠久的迪士尼原本就坐拥大量优质资源,再加上收购而来的卢卡斯影业、漫威影业、皮克斯动画工作室、20世纪福斯等公司的作品,Disney+上可以选择的内容真可谓琳琅满目。但是,另一方面,Disney+平台也有着缺乏新作品的问题。目前能看到的真正意义上的独家新作恐怕只有评价不一的《星球大战》真人剧《曼达洛人》这一部。

目前Disney 上能看到的真正意义上的独家新作只有《曼达洛人》这一部

然而,就在不久之前为Disney+启动造势的各种宣传活动上,包括漫威掌门人凯文·费格在内的不少相关人士,明明宣传的都是“Disney+拥有大量全新内容”,而且,为替其招募更多潜在客户,费格甚至不无夸张地说:“如果你们想要看懂以后那些漫威大电影里的所有内容,你可能需要加入Disney+才行。”

结果,用户这两天加入Disney+后一看,却发现实情并非如此。除了那些观众早已在大银幕上看过的漫威电影之外,Disney+上以“漫威”冠名的全新作品目前只有一部《漫威英雄项目》(Marvel”s Hero Project)。点进去一看,你就会发现,这和钢铁侠等复仇者联盟成员其实完全没有关系,它说的是一群致力于服务社区的年轻人以漫威英雄作为偶像,奉献自己力量与青春的真人真事。剩余的那些宣传中的“仅限于Disney+平台的漫威新作品”,最早也要等到明年秋季才有一部《猎鹰与冬兵》(Falcon and the Winter Soldier);再是2021年春季的《洛基》(Loki)和《旺达·幻视》(Wanda·Vision)以及2021年秋季上线的《鹰眼》(Hawkeye)。

漫威电影衍生剧集《猎鹰与冬兵》要等到明年秋季才会上线

也就是说,费格所谓的“如果你们想要看懂以后那些漫威大电影里的所有内容,你可能需要加入Disney+才行”,即使真的不是戏言,至少也要等一年半载才会得到印证。明年五月上映的下一部漫威大电影《黑寡妇》(Black Widow)肯定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至于明年十一月上映的《永恒族》(The Eternals),应该也不存在这个问题。更何况,作为迪士尼电影票仓的中国内地的观众,尚无法使用这一平台,相信将来迪士尼也绝不会让这部分观众落到“看不懂漫威大电影”的境地。

而这一段时间内的新片不足正是目前大力吸纳新用户的Disney+面临的最大短板,尤其是相比依然占据着流媒体市场最大份额的Netflix。后者不惜代价地在全球范围内或自制或收购各类型新作,最直观的一个例子就是今年奥斯卡奖收到的各国家和地区送选最佳国际影片中,目前已有来自尼日利亚的《狮心女孩》和来自奥地利的《失落风尘》(Joy)两部影片因为不符合语言要求而被除名,有趣的是,这两部影片的流媒体版权都早早被Netflix收入囊中,对这两部作品有兴趣的奥斯卡评委,只要打开Netflix,就能看到它们。或许这纯属巧合,但窥斑见豹,还是让人不得不佩服Netflix这种到处撒网和撒钱的做法。

当然,所谓人有所长寸有所短,Netflix之所以不惜代价地制作、收买新内容,正是因为其缺乏根基,缺少迪士尼那样一个巨大的片库。就以去年同期的Netflix收视情况为例,整个11月,Netflix用户观看人次最多的作品,依序为NBC出品的美剧《办公室》、自制剧《萨布丽娜的惊心冒险》、华纳出品的美剧《六人行》、ABC出品的美剧《实习医生格蕾》和自制剧《纸牌屋》,其中一半以上都是从别家暂时借过来的。再过一个多月,《六人行》就要和Netflix用户告别了。华纳收回了其流媒体版权,放在了自己旗下的HBO Max平台上。后年开始,《办公室》也会回到NBC环球自设的在线平台。

过往,这些好莱坞大公司都乐于将自己的王牌节目放租给Netflix,以换取每年上亿美元的授权费。可随着这场流媒体革命的到来,大家都意识到了“内容为王”的关键所在,于是纷纷收回节目授权,对Netflix这个竞争对手釜底抽薪。做的最绝的还是要算迪士尼,甚至已宣布不再接受Netflix在自家旗下的电视媒体上打广告。于是,留给Netflix的只有快马加鞭地制作各种原创内容这华山一条路。压力山大的Netflix在这方面的投入,去年是120亿美元,今年更将达到150亿美元之巨——想象一下,以耗资一亿美元拍摄的好莱坞大片而论,这相当于是一年投拍150部。

随着Disney+的上线,这一场没有硝烟的大战,才刚开始。

新闻推荐

电影版《唐顿庄园》内地定档 海外票房已达1.8亿美元

《唐顿庄园》海报11月13日,由英剧《唐顿庄园》创作的电影版《唐顿庄园》发布定档预告,该片将于2019年12月13日登陆中国内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Disney+正式上线 新作不足暴露最大短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