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经典重映 是怀旧还是捞钱?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1-29 03:40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仲维莉

谁也没有想到,在如此丰盛的电影市场的今天,一部时隔21年的老电影重映居然在十几天的时间就票房过亿,力压同档所有影片。《海上钢琴师》让我们看到了经典重映影片的巨大市场,但同时也并不是每一部重制的影片观众都会买账。

为何重映市场受人欢迎

对于经典电影重映,技术是主要元素,如果只是简单地翻新、上色,对于见多识广的观众来说,也没多大意思;但如果以3D、IMAX、4K这些最新的电影技术重新包装,那对于观众来说,除了剧情外,无论是从画面、视觉和听觉角度来说,欣赏的都是一部新电影。而从实际情况看,在《海上钢琴师》之前,中国内地大规模复映的“经典”均叫好又叫座,同时承载着许多观众的“情怀”。如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该片首映是在1997年,当时中国内地观众尚未在影院看过“好莱坞大片”,该片可谓“启蒙之作”。15年后,它的3D版复映依然盛况空前,最终拿下了9.46亿元票房,远超很多新片的成绩。从去年年底的《龙猫》,到今年夏天的《千与千寻》,再到实现逆袭的《海上钢琴师》,从这方面来看,与其说是观众对影片的“情怀”,不如说是中国片方选片的眼光越来越独到。“经典”一词所蕴含的意义也已超越影片质量本身。

不是所有情怀观众都会买单

然而不是任何经典影片重映观众都会买账,一定要有新的东西给到观众才行。纵观之前在国内市场大规模上映的经典影片,它们在豆瓣上的观看人数基本都在数十万甚至百万级别。其中,庞大的观影人群基数铸成了它们的情怀底色,这是经典重映的优势。不论是《红高粱》还是《英雄本色》《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等,修复重映的影片,多为20世纪80、90年代风靡一时的高质量影片,他们被经典原作勾起回忆走进影院,情怀效应明显。但是,主打“情怀”路线并不是所有重映电影的灵丹妙药。例如同年2月上映的《新龙门客栈》,尽管被称作是国语片经典制作,最终票房仅入账626万。去年11月,国家电影局下发了《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规定复映影片的范围是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或公映许可,并距离首次公映结束超过两年再次进行发行放映的国产电影;复映影片的放映规模不超过2500个影厅,每家影院放映单位复映影片的影厅不超过1个。如此一来,那些试图利用复映来收“情怀税”的主意,就不再那么容易行得通了。

重现经典力量,树立票房榜样

老片重映难免让人想到“捞钱”二字。但抛开利益不谈,老片新映至少可以让人们见识一下经典的力量。时下中国电影界票房猛增伴随影片品质下滑,老片重映是一种刺激。人们都迫切地在“向前看”,盼望电影能够提供更加新奇的娱乐,盼望自己心仪的男神、女神在银幕上演绎迷茫青春,盼望中国电影每年都在复制井喷的票房奇迹。但其实,也不妨适时地停下来“向后看”,反思一下电影在艺术水准上的得与失,而经典老片重映便是把往昔的品质标尺立在了今天的影院里。

重映它根植于人的怀旧情感,不仅焕发了经典的色彩,延续品牌价值的法门,也是一场燃烧粉丝情怀,弥补市场空缺,争夺最大利益的生意经。不过,如果重映片数量过多,亦会过度消费观影情怀。行业发展最终还是需要不断创造新作品。无论如何,从《海上钢琴师》的市场反响来看,“经典复映”目前仍有市场,但是否“经典”也不再是影视公司的营销说了算,而要经过人心和市场的双重掂量。

新闻推荐

29日天宇上演“四星连珠”罕见天象

新华社天津11月27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29日晚,土星、月亮、金星、木星将齐聚天宇,在西南方低空排成一条直线,上演“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张老照片2019-11-25 23:37
评论:(经典重映 是怀旧还是捞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