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中国的灾难巨制吹响集合号 文/曾念群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2-15 10:47   https://www.yybnet.net/

时隔灾难片《天火》首映礼不到一天,新西兰传来不幸消息,怀特岛火山喷发,已致使6人死亡,8人失踪,30人伤重住院,其中包括2名中国公民。早前的7月3日,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埃特纳火山打了个喷嚏,造成1登山游客死亡,我的一位好友灾难前一天还在同样的位置合影留念,与死神擦肩而过。

“不为尧存,不为桀亡。”这是《天火》中的一句台词,用来概括火山再合适不过。纵观地球46亿年来路,最早的4亿年都是以岩浆火球的模式立足于鸿蒙宇宙,随后漫长的太古宙和元古宙时期,岩浆释放的水蒸气和各种气体构成原始大气层,水与海洋诞生了。古猿类的报到,是近一千万年的事情,人科物种选择东非大裂谷作为人类故乡绝非偶然,那里迄今依旧是地球上最活跃的火山带之一,现代智人直到7万年前才走出非洲,而作为人类远古文明代表的尧桀,则是近四五千年的事情。纵观地球简史,其实就是岩浆冷切史,至于赐予地球物种生命的地火,从来不在人类掌握。

《天火》讲的就是人类与火山不自量力的博弈。一群异想天开的科学家,自以为能号准地球脉动,绘制出一座活火山的心脑电图,从而掌握它的脾气秉性。另一群人更疯狂,距离上一次火山爆发不到20年,他们就打起了地球遗产的主意,将活火山开发成了网红旅游景点。在猝不及防的天火面前,渺小的人类只剩下落荒而逃,好在人类是个情感物种,面对惨痛的灾难教训,只剩下人性的可以与炙热岩浆比光辉。

《天火》的故事并非凭空虚构,新西兰的怀特岛和意大利西西里岛埃特纳都是鲜活的教训。怀特岛火山爆发时就近至少有百余游客,目前在医院救治的30位病人除了30%~90%的烧伤,还要面对吸入的火山灰和气体的威胁,危重伤员超过20人,加上8人失踪,伤亡人数还会上升。埃特纳火山的喷嚏虽然只夺去了一人性命,但每天登山打卡的游人如织,埃特纳火山指不定哪天咳嗽起来,伤亡人数比怀特岛只多不少。更要命的是,怀特岛旅游属于非法运营,有刑法专家指出,与本次火山喷发事件相关的旅游运营商,很可能因为未能保护好游客而面临过失杀人的指控。

《天火》的视觉营造是一流的,故事行云流水,呈现出了一线国际灾难大片的制作水准。借着一众主角的逃出生天,火山爆发时的猝不及防与摧枯拉朽扑面而来,冲击力和代入感十足,紧张处,一度令人窒息和绝望。好在绝望中有相偎与相依,有不离与不弃,在无力挣扎的灾难面前,唯人性可与滚滚熔岩比温度。更所幸是,这一切发生在电影造梦中,要是真遇见了火山爆发,恐怕我们只有无助等死的份了。

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火山爆发大悲剧,非意大利庞贝古城莫属。公元1594年,人们在萨尔诺河畔修建引水渠时发现一块刻着“庞贝”字样的石头,仅当作古代遗迹搁置一旁,1707年,有人在维苏威火山脚下打井时,又挖出了三尊衣饰华丽的雕像,依旧没当回事,直到1748年,有人挖出了被火山灰包裹遗骸,才知道他们的脚底下掩藏着一座繁华城市。经考证,公元79年8月24日,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仅用了18小时,便用厚达5.6米的火山灰将仅次于古罗马的庞贝城从地球上抹去了。而那些被火山夺取生命的人们,至今还保持着他们死亡瞬间的样子。

关于火山灾难的电影,好莱坞拍过不少。2014年暑期档,我们曾引进过一部《庞贝末日》的电影,讲的就是1900多年前庞贝古城被火山吞噬的故事,影片的3D视觉营造非常的震撼,可惜导演错误地选择了一个角斗士奴隶的故事来牵引,眼看都要烧死了,还在那斗得你死我活,完全跑偏了。关于火山灾难的影片,我印象较深的还有《活火熔岩》和《山崩地裂》,都是1997年的老片子,属于上世纪的视觉体系。千禧年后拍得最带感的火山爆发场景,非《2012》莫属,去年的《侏罗纪世界2》也引入了火山爆发来驱动剧情,可惜整体效果不太理想。

放眼国际,但凡电影工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除了科幻、魔幻和战争大片,灾难片也是必过的工业关。目前全球票房影史前三甲的片子中,卡神的《泰坦尼克号》以21.87亿美金领衔多年,直到2016年被卡神自己另一部巨制《阿凡达》挑翻。此外,好莱坞的《2012》《海神号》《天地大冲撞》《后天》等灾难巨制,往往都是口碑和票房双丰收。

《天火》虽然借好莱坞《古墓丽影》导演西蒙·韦斯特之手打造,却是个彻头彻尾的中国故事。《天火》的涌现,弥补了我们在火山灾难片领域的空白,影片完成度非常之高,视觉一流,故事也够硬核,足以比肩同题材的国际巨作。加上之前票房和口碑双收的《巨齿鲨》《烈火英雄》《中国机长》和科幻灾难巨制《流浪地球》,以及下一个春节档种子选手《紧急救援》等,中国的灾难类型片正集结突围,形成与好莱坞制作分庭抗礼的新气候。

新闻推荐

《南方车站的聚会》火了然而武汉人有点儿“坐不住”

《南方车站的聚会》是刁亦男、桂纶镁、廖凡凭借《白日焰火》折桂柏林金熊奖后的再次合作,是入围今年戛纳电影节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的灾难巨制吹响集合号 文/曾念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