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美国电影为何在中国遇冷? □严敏

来源:淮河晨刊 2019-12-09 08:28   https://www.yybnet.net/

8月,《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这部爆款大片的票房比同系列的前一集减少50%;9月,动作片《冷血追击》、灾难片《巨鳄风暴》这两部以前均受欢迎的类型片更是惨败,分别只收入500万元人民币和7400万元人民币;10月“折戟”的有《双子杀手》和《沉睡魔咒2》,须知这2部A级制作投入1.38亿美元和1.5亿美元,前一部打李安牌,后一部由大明星安吉丽娜·朱莉领衔主演;11月,《终结者:黑暗命运》和《决战中途岛》成本各为1.85亿美元和1.1亿美元,但是中国观众对此类狂轰滥炸的“奇观”大片早已渐渐无感,结果票房仅收3.5亿元人民币和2.5亿元人民币。下一部引进的《冰雪奇缘2》被美媒捧为“年度最受期待的力作”,成本高达2亿美元,但目前看来,在中国市场也很难收回太多。

究其原因,一是好莱坞大片不思进取,大多数为续集和翻拍,《双子杀手》《冷血追击》等在情节上“套路化”。今年北美地区20部最卖座影片中有18部皆为续集片和翻拍片。思维和创意濒于枯竭,于是只能祭出“炒冷饭”的“拿手绝活”。二是国产电影欣欣向荣,近3个月内票房逾10亿的多达4部,《攀登者》《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和《少年的你》题材各异,风格多样,而且全是原创。中国电影人焕发出创造力。

再者,奥斯卡光环也已不管用。

奥斯卡获奖影片一度被封为“经典”,但是上映后票房常常不甚理想。例如《艺术家》票房仅417万元,黑白加无对白这种“返祖化”处理似难引起中国观众共鸣。《国王的演讲》1年后在我国公映,票房才628万元。事实上,有些获奖影片在本国票房就不高,如《拆弹部队》在美国本土只收1700万美元,《聚焦》只收2400万美元,《月光男孩》只收2000万美元,在其他国家上映市口也很差。受众文化背景不同,审美需求也不一样,尤其是近几届奥斯卡获奖影片有太浓的政治色彩,无法引起中国受众的共鸣毫不奇怪。

面对商业大片和奥斯卡影片在中国遇冷,美国电影业者尤其是好莱坞大公司不去纠偏,反而频出恶招。去年8月华纳推出《疯狂的亚洲富豪》,就以猎奇心理和偷窥欲,大肆呈现华裔富豪的炫富言行和奢侈生活,作为笑料大加嘲弄。而今年10月昆丁·塔伦蒂诺的新片《好莱坞往事》又将华人观众的偶像李小龙描写为“傲慢的浑蛋”,引起李小龙女儿的不满,投诉到电影局。

歪招迭出,其实是无招可用了。要想挽回败局,靠的还应该是真正的尊重、平等、对话。

来源:新民晚报

(请作者与本版编辑联系,以便发放稿费)

新闻推荐

刁亦男执导新片《南方车站的聚会》上映 《南方车站》制片人谈影片幕后

作为今年戛纳电影节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中国电影,由刁亦男执导、胡歌、桂纶镁、廖凡、万茜主演的《南方车站的聚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电影为何在中国遇冷? □严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