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银幕“换脸”和“复活”,能取代真人表演吗?

来源:柳州晚报 2019-12-09 10:53   https://www.yybnet.net/

保罗·沃克与他的两位弟弟德尼罗和帕西诺在《爱尔兰人》中年龄跨越中老年。《我和我的祖国》中任达华和惠英红经过“数字美容”后,变成30岁。《地久天长》中王景春和咏梅(后排右一二)变年轻

仍在上映电影《大约在冬季》中有一段1991年齐秦演唱会的段落。近60岁的齐秦无法回到年轻时的状态,最终这场戏依靠“数字换脸”技术完成。国庆档热门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回归”单元中,有一段任达华和惠英红年轻时候的惊鸿一瞥,同样也做了面部的年轻化处理。

今年,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新作《爱尔兰人》,同样让罗伯特·德尼罗、阿尔·帕西诺等几位70多岁高龄演员重返中年。随着特效技术在近十几年的发展和普及,“换脸术”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电影中,让演员“返老还童”,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甚至起死回生,但随之也出现各种争议,这种技术会不会被滥用?复活故去演员是否涉嫌过度消费明星?数字特效会取代真人表演吗?媒体采访了几家数字换脸特效的负责人,在“受保密协议限制”和“考虑到客户的敏感性”的前提下尽量为观众答疑解惑。

应用

数字美容“返老还童”

让演员“返老还童”是目前数字换脸技术运用最广泛的。李安执导的《双子杀手》通过最新数字技术实现了50多岁和20多岁年轻版两个威尔·史密斯在银幕上对打的视觉奇观。

2008年的《返老还童》是数字特效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特效公司运用表情捕捉技术,把布拉德·皮特的表演与3D数字模型合为一体,让其扮演的角色跨越了老年到中年、青少年再到婴儿,从而实现了“返老还童”的奇迹。之后,漫威电影《美国队长3》《蚁人2》《惊奇队长》等也通过“数字美容”让小罗伯特·唐尼、迈克尔·道格拉斯和塞缪尔·杰克逊“返老还童”。好莱坞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今年的最新作品《爱尔兰人》也采用了卢卡斯影业最先进的“工业光魔”特效技术,邀请了卢卡斯影业旗下的工业光魔公司,为罗伯特·德尼罗、阿尔·帕西诺和乔·佩西等几位70多岁的演员减龄到40岁左右。

今年,华语电影中也有几部为演员“数字美容”的电影。拿下柏林电影节最佳男女演员奖的《地久天长》中,王景春和咏梅等几位主演的脸部就做了数字换脸,年轻了15岁。负责该片特效化妆的郭家宥今年还参与了另一个项目,负责《我和我的祖国》“回归”单元中任达华和惠英红的“数字美容”,片中有段两人年轻时候的闪回镜头,需要做年轻化处理。两人实际年龄在60岁左右,导演最终在闪回中呈现两位演员在30岁的状态。

高难度动作与替身合成完成

电影中涉及一些比较危险的,或者技术含量比较高、专业性比较强的动作,演员依靠自身表演短时间内无法实现,也需要数字特效的辅助。2015年,杰克·吉伦哈尔主演的拳击题材电影《铁拳》中有一场自己被对手击中面部的戏,在强大的力量冲击下,他的脸部经过数字特效也被处理得颤抖扭曲像是换了一张脸,看上去真的像受到巨大撞击。

在2015年的电影《云中行走》中,约瑟夫·高登莱维特饰演的杂技人有大量在高空走钢丝的镜头,甚至还要在世贸大厦的高空行走,其实这些高难度的镜头都运用了数字换脸技术,将约瑟夫·高登莱维特的脸换在特技替身演员身上。

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绿皮书》,也有不少数字换头特效。片中马赫沙拉·阿里主演一位黑人爵士钢琴家唐·谢利,有大量弹奏钢琴的镜头。拍摄时,阿里和担任替身的黑人钢琴家克里斯·鲍尔斯分别完成弹奏钢琴的表演,特效团队再通过后期合成,把阿里的头换到钢琴家的头上,观众丝毫没有发现“换头”的秘密。

让过世演员“起死回生”

2013年,《速度与激情》系列核心角色之一、保罗·沃克在拍摄期间不幸离世,剧组与彼得·杰克逊的维塔工作室合作,找来保罗·沃克的两位弟弟,利用电脑合成图像与真实镜头拼接的方法,让保罗在银幕上“重生”。1993年4月1日,李小龙的儿子李国豪在拍摄《乌鸦》的一场枪战戏时,不幸意外中弹身亡。剧组运用电脑特效,把他的形象从已拍好的镜头中“移植”到尚未拍摄的镜头里,使影片得以完成。

2016年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中,工业光魔特效团队将电影中凯丽·费雪饰演的年轻版莱娅公主借助换脸特效,客串了影片最后一幕。电影拍摄时她还健在,亲自参与了CG特效制作,电影上映之后不久去世。此外,已经逝去的演员希斯·莱杰也通过数字特效在生前未完成的作品《魔法奇幻秀》中“复活”。

争议

“复活”逝去演员,但没有灵魂

近日,好莱坞有导演正在筹备一部越战片《寻找杰克》,计划通过全CG技术让1955年去世的文化偶像詹姆斯·迪恩“重返”大银幕出演第二主角。该消息发布会在社交媒体引起了强烈反响,在漫威超级英雄电影中饰演“美国队长”的演员克里斯·埃文斯批评这一决定是“可耻的”,在他看来,“也许现在的科技已经可以用一台计算机为我们绘制一幅新的毕加索画,或者写一些约翰·列侬的新曲调但这是毫无灵魂的。”

在国内从事数字换脸特效的楚戈,也认为这种“复活”是没有灵魂的,将已经逝去的演员“重返”大银幕,有过度消费的嫌疑。因为这种“复活”和《速度与激情7》中的保罗·沃克不一样,后者是演员在片子参演过程中去世,“复活”是为了让故事剧情完整,而已经逝去很长时间的演员,再“重返”大银幕,味道就变了。郭家宥也觉得,对于已经逝去的演员,更多的应该是缅怀,“不建议用过多的商业用途”。

数字换脸还不会取代真人表演

数字特效会取代真人表演吗?这似乎是未来演员面临的一个职业危机。但郭家宥却表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因为有些表演不是数字特效可以替代的。《绿皮书》中弹钢琴的段落,虽然后期做了换头特效,但演员马赫沙拉·阿里还是提前学了三个月钢琴,他学钢琴的目的,不是想在三个月内懂得如何演奏肖邦名曲,而是让自己有个机会坐在钢琴前,思考这件乐器会如何影响他的表演。他不是在演如何弹钢琴,而是在演一位钢琴家,演他在弹琴时细微的内心变化。所以,就算电影技术发展如何飞速,有许多东西仍然不能替代,那就是真正有血有肉的表演。毕竟,只靠“换头”特效,是换不回一个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

相比传统特效,“换脸术”的制作成本会更昂贵,并不是所有电影项目都能负担得起,就连斯科塞斯也会因为《爱尔兰人》高昂的预算和冗长的后期饱受折磨之苦。 (综合)

新闻推荐

跟着布拉德·皮特穿越太阳系

□本报记者郭静雯本周,各路中外电影齐发力,17部影片掀起一波上映高潮。获得第72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提名,刁亦男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银幕“换脸”和“复活”,能取代真人表演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