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南方车站的聚会》抹黑不了武汉

来源:新京报 2019-12-12 00:39   https://www.yybnet.net/

第三只眼

人们喜欢一个城市,并不都是因为城市有“干净透明的正面”。

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最近正在热映。这部偏文艺的犯罪电影,收获了不少好评,不过也引起了少数人的非议。比如,有武汉网友认为这部电影抹黑了武汉。

《南方车站的聚会》中,演员全程都在飙“武汉话”,这让这部偏黑色风格的电影有了浓郁的武汉风。不过,电影里有些情节不太正面,比如电影中暴力的场景很是血腥,比如有偷电瓶车的现象,比如出现了“陪泳女”等。电影里出现的这些元素让很多武汉出身的网友感到家乡被“抹黑”了。

这种“抹黑论”,甚至惊动了导演刁亦男专门回应,称这部电影没有任何地方标明影片的发生地就是“武汉”。那是一个南方小城,或者说城乡接合部而已。因为是在湖北取景拍摄,才让演员讲武汉话。

刁导演的话,说得其实没错,虽然演员们操着一口武汉腔,不过,电影也没有刻意凸显“武汉”的地域特征。

话说回来,电影作为一门艺术,本就是超脱于现实,跟现实有距离的。很多时候从某个地方取景,只是为了给跳脱出来叙说的主题、讲述的故事找个“依托地”,重要的是主题跟故事,而未必是如实反映地域特征。

在我看来,如果真的按照有些网友所说的这部电影“抹黑”了武汉,进而要将这部电影与武汉进行关系上的切割,那武汉可能失去了一次很好的借此宣传城市文化的机会。

人们喜欢一个城市,并不都是因为城市有“干净透明的正面”。在巴黎的历史上,波德莱尔的《恶之花》是首屈一指的“城市宣传”品了。这本诗集写出了城市扩展期的诸多阴暗面,偷车之类简直不算什么。

城市真正的“软实力”,是它能吸引多方的力量,并以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经典的电影,会为城市凭空创造出文化地标来。在大众文化时代,电影和电视剧对“宣传”一个城市,会有意想不到的作用。好莱坞大片,会把镜头对准世界各地的城市,那些动作片,哪个不是破坏性的呢,但是在影院的黑暗中,人们从屏幕中捕捉到的,只会是“难忘”本身。

有些商业机构,为了自己能出现在电影中,还要为此支付一笔费用。电影中的豪车被炸得粉碎,但是汽车厂商不会认为这在影射自己产品的质量不好,他们会为品牌的露脸欣喜万分。

因此,认为一部电影给自己的城市抹黑,还不仅是宽容的问题,还需要理解一个城市的文化意味着什么。中国城市化30年过去,城市的建筑规模上去了,但是“文化”还需要继续打磨、发展、跟上。

一些武汉的朋友们,爱自己的城市爱得迫切,想要维护家乡的形象,这个没问题。但是,拿“偷电瓶车”来说人抹黑,大声宣称在武汉“没人会偷电瓶车的”,就真的有点天真可爱了。

□张丰(媒体人)

新闻推荐

11日“金土相合” 天宇上演精彩“二人转”

新华社天津12月9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11日傍晚,天宇将上演“金星合土星”的奇特天象。届时,这两颗太阳系中明亮的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方车站的聚会》抹黑不了武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