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内行看门道 这些知名导演2019年看了哪些佳作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03 09:31   https://www.yybnet.net/

回顾2019年,全球影坛都出了不少好作品,不少媒体也相继推出了自己评选的年度十大。美国影视资讯网站IndieWire另辟蹊径,连续第四年向多位著名导演发出征询函,邀请他们评选一下自己心目中的年度佳作。而且,所列不限于2019年诞生的新作,只要是他们在这一年中看了十分喜欢的电影,都可以列入;甚至于也不一定只能是电影,电视剧、文学作品和音乐作品悉数不限。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同为电影创作者,且让我们一窥这些知名导演的视角和口味又有什么独特之处。

奥利维耶·阿萨亚斯

法国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Olivier Assayas)表示,自己今年工作繁忙,所以看片量远小于一般不太忙的那些年。在这有限的作品中,他最喜欢的是意大利影片《叛徒》(Il Traditore),类似这样关于黑手党的电影,让他觉得大开眼界,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其次,他将马丁·斯科塞斯的新作《爱尔兰人》(The Irishman)、罗曼·波兰斯基的新作《我控诉》(J”accuse)、达内兄弟的新作《年轻的阿迈德》(Le Jeune Ahmed)、法国导演阿诺·戴普勒尚的《鲁贝之灯》(Roubaix, une lumière)以及三位法国女导演艾丽斯·威诺古尔、玛缇·迪欧普和克莱尔·德尼各自的新作《比邻星》(Proxima)、《大西洋》(Atlantique)和《太空生活》(High Life)。

《叛徒》海报

此外,《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星际探索》(Ad Astra)、《好莱坞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和《痛苦与荣耀》(Dolor y gloria)这几部年度热门影片,也都位列其中。最后,他还特别指出自己十分欣赏克里斯汀·斯图尔特与克里斯蒂安·贝尔这两位演员在《茜宝》(Seberg)和《极速车王》(Ford v Ferrari)中的表现,看来,这两位就是阿萨亚斯心目中的年度最佳女男演员的代表了。

安娜·莉莉·阿米普尔

曾凭借处女作《独自夜归的女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英国女导演安娜·莉莉·阿米普尔(Ana Lily Amirpour)的2019年最佳影片榜单,显得更为主流一些。其中不乏《小丑》(Joker)、《仲夏夜惊魂》(Midsommar)、《教宗的承继》(The Two Popes)、《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寄生虫》(Parasite)、《婚姻故事》、《爱尔兰人》这样的人气作品,也有《浪潮》(Waves)、《猴子》(Monos)和《野马》(The Mustang)这三部屡获好评的独立佳作。

《小丑》海报

毕赣

中国导演毕赣也接到了这份问卷。在他给出的榜单中,大多都是一些他今年重温后让他深受触动的经典旧片,包括有基耶斯洛夫斯基的《机遇之歌》(Blind Chance,1987)、日本导演森田芳光的《其后,1985》和岩井俊二的《梦旅人,1996》、美国名片《雌雄大盗》(Bonnie and Clyde,1967)以及关于科波拉作品《现代启示录》的纪录片《黑暗之心》(Hearts of Darkness: A Filmmaker”s Apocalypse,1991)。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海报

至于新片方面,毕赣选择了同胞娄烨的作品《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和中国动画片《哪吒》,外加自己在今年洛迦诺影展上看到的两部短片作品:《黑太阳》(Black Sun)和《请假》(Otpusk)。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榜单第十名的位置上,毕赣写的是国剧《长安十二时辰》。

《长安十二时辰》海报

奉俊昊

作品《寄生虫》反复入榜的韩国导演奉俊昊本人,年度最爱电影包括有美国女导演凯莉·雷查德的新作《第一头牛》(First Cow)、《爱尔兰人》、日本导演滨口龙介2018年的作品《夜以继日》、《婚姻故事》、《仲夏夜惊魂》、《原钻》(Uncut Gems)、同胞洪尚秀的《江边旅馆》和美剧《心灵猎人》(Mindhunter)第二季。他还特别列出了《原钻》中的亚当·桑德勒与《爆炸新闻》(Bombshell)中的查理兹·塞隆这两位演员,对他们的表演赞不绝口。

《爱尔兰人》海报

吉尔莫·德尔·托罗

同样也是深度迷影人的墨西哥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不分先后顺序地将《寄生虫》、《爱尔兰人》、《好莱坞往事》、《原钻》、《灯塔》(The Lighthouse)、《痛苦与荣耀》、《1917》、《小丑》、《婚姻故事》、《少年乔乔的异想世界》(Jojo Rabbit)、《猴子》、《小妇人》(Little Women)、《燃烧女子的肖像》(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和《仲夏夜惊魂》共十四部影片列入了自己的年度最佳,似乎有些缺少意外和亮点。

《好莱坞往事》海报

卢卡·瓜达尼诺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的意大利导演卢卡·瓜达尼诺(Luca Guadagnino)选出的年度最爱更显个人特色。他的榜单中不光有《爱尔兰人》、《好莱坞往事》、《痛苦与荣耀》、《我控诉》、《阿涅斯论瓦尔达》(Varda par Agnès)、《星际探索》和《同义词》(Synonyms)等年度热门作品,也包括了《第一头牛》、《看不见的女人》(A vida invisível de Eurídice Gusmao)、《自由》(Liberte)、《停止》(Ang Hupa)、《她的气味》(Her Smell)以及纪录片《黑手党不再》(The Mafia Is No Longer What It Used to Be)和《国葬》(State Funeral )等相对冷门的作品,甚至还列入了著名游戏制作人小岛秀夫的新作《死亡搁浅》。

《死亡搁浅》海报

此外,瓜达尼诺的年度最佳榜单中还出现了刁亦男导演的《南方车站的聚会》,并且特别推荐了法国女摄影指导克莱尔·马东(Claire Mathon)的所有作品——她是《燃烧女子的肖像》、《大西洋》、《我的国王》(Mon roi)和《湖畔的陌生人》(L'Inconnu du lac)等多部法国佳作的摄影指导。

《南方车站的聚会》海报

比尔·哈德尔

曾主演《一夜大肚》、《小丑回魂2》等片的著名喜剧演员比尔·哈德尔(Bill Hader),去年开始自编自导自演美剧《巴瑞》(Barry),也晋升成为导演,因此也拿到了这份问卷。他的年度最佳包括有英剧《伦敦生活》(Fleabag)第二季、美剧《切尔诺贝利》(Chernobyl)、《吸血鬼生活》(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瑞克和莫蒂》(Rick and Morty)、《探险活宝》(Adventure Time)和《还不快走》(I Think You Should Leave)、电影《爱尔兰人》(特别标注:尤其是最后半小时)、《雷霆之路》(Thunder Road)、《滚雷巡演:鲍勃·迪伦传奇》(Rolling Thunder Revue)、《阿波罗11号》(Apollo 11)、《寄生虫》、《皮囊之下》(Under the Skin)以及该片导演乔纳森·格雷泽的7分钟短片《坠落》(The Fall)。

《伦敦生活》第二季

大卫·洛维

《老人和枪》导演大卫·洛维(David Lowery)导演的年度最佳包括了Netflix的新剧《黑水晶:抗战纪元》(The Dark Crystal: Age of Resistance)和他今年已是第二次观看的匈牙利贝拉·塔尔的名作《撒旦探戈》(Sátántangó),他表示:“相距第一次看已过去了十二年,但和2007年时一样,让我看完之后一整天都沉浸其中。”

《黑水晶:抗战纪元》海报

《撒旦探戈》海报

此外,洛维的榜单上还有独立电影《黛安》(Diane)和《浪潮》以及令他难忘的《我们》(Us)、《夜莺》(The Nightingale)、《过境》(Transit)、《隐秘的生活》(A Hidden Life)、《地球最后的夜晚》、《彼得卢》(Peterloo)、《小妇人》和《灯塔》。

亚当·迈凯

对于曾执导过《大空头》、《副总统》等片的亚当·迈凯(Adam McKay)来说,2019年最让他触动的电影,还是《寄生虫》。此外,他还不怕避嫌地选入了自己担任制片的《舞女大盗》(Hustler)和《高材生》(Booksmart),而《黑水》(Dark Waters)、《虐囚报告》(The Report)和《原钻》也都是他心目中的年度佳片。

《寄生虫》海报

朱莉娅·赖克特/史蒂文·博格纳尔

今年拍摄了热门纪录片《美国工厂》的两位导演朱莉娅·赖克特(Julia Reichert)和史蒂文·博格纳尔(Steven Bognar)也一同给出了他们的答案。作为纪录片导演,他们列了三部纪录片为自己心目中的年度最佳,分别是《为了萨玛》(For Sama)、《阿波罗11号》和《滚雷巡演:鲍勃·迪伦传奇》。

《阿波罗11号》海报

安吉拉·罗宾森

知名美剧《拉字至上》导演安吉拉·罗宾森(Angela Robinson)的年度最佳包括有《寄生虫》、《哈丽特》(Harriet)、《皇后与瘦子》(Queen and Slim)、《利刃出鞘》(Knives Out)、《燃烧女子的肖像》、《惊奇队长》(Captain Marvel)、《舞女大盗》、《肯尼亚式友谊》(Rafiki)、《小森林》、《高材生》和《别告诉她》(The Farewell)。她表示,这些电影让她看得兴奋,让她又重新爱上了电影这门艺术,尤其是《寄生虫》,她专门去影院二刷,这是她年轻时代的观影习惯,但已经好久没有电影能让她这么做了。

《利刃出鞘》海报

查德·斯塔赫斯基

因执导《疾速追杀》系列而成为好莱坞当红导演的查德·斯塔赫斯基(Chad Stahelski)将张艺谋的《影》列为自己的2019年最佳,此外还有《极速车王》、越南动作片《二凤》、《小妇人》也在其列。

《影》海报

王子逸

执导《别告诉她》的华裔女导演王子逸的年度十佳中,不仅有电影《教宗的承继》,还有美剧《难以置信》(Unbelievable)的主演梅里特·韦弗和英国剧情片《岩石》(Rocks)的主演布姬·巴克雷以及《纽约时报》播客节目《美国音乐的诞生》(The Birth of American Music)和《被困叙利亚》(Trapped in Syria)。此外,还有百老汇新剧《美国乌托邦》(American Utopia)和越南裔美国诗人阮福洪的小说处女作《韶华易逝》(On Earth We”re Briefly Gorgeous),甚至还有英国歌手FKA Twigs的新作《玻璃纸》(Cellophane)的MV以及年底大热的Baby Yoda,类型真可谓琳琅满目。

《教宗的承继》海报(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理性选择“精准投喂”

2017年阿里公司投资了一部电影《一条狗的使命》。电影观感不评价,令人震惊的是其营销方式:根据数据库,把淘宝上购买过宠物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行看门道 这些知名导演2019年看了哪些佳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