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密谋三个月 上演现实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深扒大亨戈恩的“ ”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1-04 12:46   https://www.yybnet.net/

卡洛斯·戈恩。新华社/法新

这是1月3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戈恩住所。新华社/法新

刚刚过去的跨年之交,因为一起“惊天”案件而显得不寻常。

因涉嫌金融犯罪在日本取保候审的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2019年12月31日向外界证实已离开日本。同一天,黎巴嫩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戈恩于2019年12月30日合法入境。一直受日本警方严密监控,却能在日本警方和海关工作人员眼皮底下成功“逃离”,并以“合法身份”前往黎巴嫩?这场比电影情节还惊人的“行动”,为戈恩的争议与荣耀又增添一笔传奇色彩。

戈恩潜逃计划酝酿超过3个月,从头到尾行动非常专业。一家私人安保企业受雇于戈恩,多个小组分赴不同国家协同行动。不过,据消息人士说,戈恩不愿意公开逃离细节,不想牵连那些在日本为他提供帮助的人。

第1步逃离日本

从日本关西机场乘私人飞机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关键点:3国国籍

4本护照

戈恩现年65岁,是出生在巴西的黎巴嫩裔,同时拥有法国、黎巴嫩和巴西3国国籍。日本共同社2日援引一名知情人的话报道,戈恩拥有2本法国护照,他的律师团最初保管4本护照。因获得保释后,戈恩有携带护照的需求,东京地方法院允许他携带一本锁在箱子内的法国护照。

按这名知情者的说法,律师团保管箱子的钥匙与另外3本护照。一些媒体报道,戈恩入境黎巴嫩时使用法国护照。

共同社先前披露,日本移民数据库没有显示戈恩离开的记录。

据信,戈恩从日本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出发,乘私人飞机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2日逮捕7人,涉嫌协助戈恩潜逃。国际刑事警察组织对戈恩签发通缉令。

第2步过境土耳其

使用两架飞机飞抵伊斯坦布尔继而转机黎巴嫩

关键点:土耳其警方逮捕7人

按“自由”网说法,一架搭载戈恩的飞机于2019年12月30日5时30分(格林尼治时间2时30分)抵达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当时飞行数据显示,戈恩飞往伊斯坦布尔使用了两架不同的飞机,继而前往黎巴嫩。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2日报道,伊斯坦布尔警方逮捕7人,包括一家私营客运航空公司4名飞行员、一家私营机场地面业务公司2名雇员和一家货运公司经理。土耳其警方说,全部7人将提供证词。

媒体报道,土耳其内政部就戈恩“过境”发起调查。内政部扩大调查范围后,检方要求警方逮捕7名涉嫌协助戈恩人员。

土耳其“自由”新闻网站援引一名内政部官员的话报道,土耳其边境警方没有得到戈恩抵达的通知,戈恩的入境和离境均无记录。

第3步抵达黎巴嫩

从伊斯坦布尔乘私人飞机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关键点:黎方否认

总统与其会面

一些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戈恩从伊斯坦布尔乘一架私人喷气式飞机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戈恩2019年12月31日发声证实自己身处黎巴嫩后,一些媒体报道,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与他会面并热情欢迎。不过,一名黎巴嫩总统府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奥恩并未与戈恩会面。戈恩“没有在总统府得到迎接,也没有见总统”。

戈恩抵达黎巴嫩后,已经与家人和朋友团聚。他告诉媒体,他将于下星期向媒体发言。他在黎巴嫩的发言人卡洛斯·阿布·贾乌德说,新闻发布会日期尚未确定。英国《金融时报》先前报道,戈恩在日本被捕后,黎巴嫩政府曾要求日方引渡戈恩未果。

黎巴嫩看守政府司法部长阿尔贝·塞尔汗2日说,黎方已收到国际刑警组织针对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塞尔汗表示,黎巴嫩司法部和外交部从一开始就对戈恩案保持关注,黎巴嫩与日本之间没有引渡协议,黎方将按照国内法律程序处理此案。

■疑问戈恩为何要逃?

了解内情的另一名消息人士说,戈恩原本打算在日本法庭作无罪抗辩,但去年12月的遭遇让他改变想法:一是圣诞节与妻子会面的申请遭驳回;二是得知案件审理将分阶段推进,可能持续数年。戈恩怀疑日本检方有意借此无限期拘押他,或者迫使自己认罪,由此感到绝望。

真要拍电影?

消息人士披露,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2019年12月在东京住所内接待一名好莱坞制片人,商谈把个人经历搬上银幕,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无辜”。

制片人名为约翰·莱舍,是2014年奥斯卡获奖影片《鸟人》的制片人。会晤期间,戈恩向莱舍讲述经历,说自己遭遇日方不公正囚禁,正努力自证清白。他询问莱舍,如果拍成电影,自己的经历是否会得到更多同情。

美国《纽约时报》2日报道,暂时不清楚这次会面的具体时间,但戈恩当时似乎正筹划逃离日本。进入2020年,戈恩身在黎巴嫩的消息经全球媒体报道,已经具备好莱坞大片的所有要素:犯罪嫌疑人搭乘私人飞机逃亡、多国护照、关联逃离计划幕后团队的传闻、助推阴谋论的相关国家和人士否认声明。

消息人士说,戈恩与莱舍的商谈并不深入,话题围绕自身的“救赎”,影片素材的反面角色则是日本司法体系。戈恩深信,自己在日本不可能得到公正审判。

过往刑事案例数据显示,在日本,检方一旦正式起诉嫌疑人,定罪率高达99%。

戈恩遭逮捕后于2019年7月咨询长期跟踪日本刑事司法体系的美国记者杰克·阿德尔斯坦,了解自己脱罪可能。“我告诉他(戈恩),‘他们(日本检方)不关心(审理)公不公正,只关心能赢’。”阿德尔斯坦本周接受美国“每日野兽”网站采访时说,“最乐观情况下,你能获得缓刑。”

针对外界对司法体系的质疑,日本检方高层在戈恩逃离后解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和法律体系,不能仅仅因为“我们与其他人不同”而备受指责。

戈恩2018年11月和2019年4月在日本两次遭逮捕,缴纳巨额保释金后获释。保释条例规定,戈恩在保释期间不得离开日本。戈恩受到瞒报巨额个人收入以及挪用日产资金等4项指控,他否认这些指控。

综合新华社

新闻推荐

2020年,创新是电影人的头等大事

2019年电影市场的混乱,也让2020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中国观众的成长速度如此迅速,观众需要新事物。有多少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密谋三个月 上演现实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深扒大亨戈恩的“ ”)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