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首位华裔超级英雄 怎么惹我们生气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06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堡仔 译言

漫威影业公布了制作首部以华人英雄为主角的电影《上气》的消息之后,引发了轩然大波,甚至出现了“抵制”潮。

首位华裔超级英雄,怎么受到如此待遇?

原因在于男主角被设定为经典反派“傅满洲”的儿子,有人说漫威将妖魔化中国的“黄祸论”和傅满洲二次包装,一边圈钱一边骂人。就这样,漫威连同电影的几位主角的长相都成了被网友口诛笔伐的对象。

傅满洲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先从“黄祸论(yellow peril)”说起,19世纪末20世纪初,由义和团引发的仇视和恐惧黄种人,尤其是中国与日本具有批判性的代表用语和极端民族主义理论。黄祸论本身就是一种扭曲事实本质的言论,用来蛊惑人心,营造公众舆论、刺激公众感情,激起人们的忧虑和恐惧,在那个时候,排华情绪空前高涨。1913年,英国小说家萨克斯·罗默(Sax Rohmer)创作了长篇小说《傅满洲的秘密》,迎合西方人对黄种人的恐惧和敌视心理,这也是傅满洲第一次登场。

傅满洲这个人物或许对于中国人来说或许有些陌生,甚至闻所未闻,但是在西方世界,他可以说是最为家喻户晓的中国人,是欧美人对中国人的最初印象(也是刻板印象)。

清瘦高挑,耸着肩膀,秃顶、留着长辫子、八字胡、表情阴冷、脸细长尖锐,狭长的眼透着猫眼一样的绿光。他有着东方民族特有的冷酷和精明,他通晓古今,可以说是所有学识的集大成者;他富可敌国却神出鬼没,无人知晓他的存在;海盗、土匪、小偷都是他的爪牙;他的武器,是蝎子、毒蛇和杀人于无形的迷药。

然而,傅满洲这个“虚恶隐美”的中国人是完全由作者凭空捏造出来的,其实作者本人也坦言对于中国/中国人知之无几,他曾经自白:“我因中国而出名,但我对中国实在是一无所知!”在当时,作者写这样一本书完全是为了迎合西方人对中国鄙夷而又憎恶的情绪。

傅满洲不过是罗默YY出来的角色,却成为了西方人眼里中国人的刻板形象。这位“阴险的傅满洲”到底做了什么?

【书名】阴险的傅满洲博士 The Insidious Doctor Fu Manchu

【作者】[英]萨克斯·罗默(Sax Rohmer)

【译者】荣泽昕

【责任编辑】董敏

【作品简介】

《阴险的傅满州博士》是英国作家萨克斯·罗默创作的一部充满神秘色彩、惊心动魄的悬疑小说。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末的英国。以医生特佩里的视角来叙述故事情节。书中的大反派傅满洲博士是一个聪明得惊世骇俗的化学家、生物学家,他行踪诡秘,幽灵般地在伦敦兴风作浪。他在英国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消灭所有他认为可能对他的中国)不利的人物。

故事从佩特里医生的好朋友奈兰·史密斯从缅甸回来,请求佩特里帮助他阻止傅满洲暗杀克莱顿·戴维爵士开始。

接下来的情节扑朔迷离,扣人心弦,史密斯和佩特里以及韦茅斯探长为了除掉傅满洲,险象环生,几次死里逃生。最终,小说以一封傅满洲的诀别信作结,傅满洲是死是活?真相能否大白?

【作者简介】

萨克斯·罗默,原名亚瑟·亨利·沃德(Arthur Henry Ward),1883年2月15日出生于英国伯明顿,1959年6月1日逝于美国纽约。其主要作品是以傅满洲为主角的系列小说。

这男人穿着普通的黄色长衫,一顶瓜皮帽严丝合缝地扣在光滑的脑门儿上。他的一双手硕大、修长而又枯瘦。手肘支在桌上,十指交叉着,下巴抵着指节。他的眉骨相当突出,眉毛却甚是稀疏。

桌子后边的那张脸望向我,这是一张我无法用语言形容的脸。像是堕落天使的脸,那对怪异的眼睛吸引了我全部的目光,那眼睛毫无人性的光彩。狭长,眼角微微有些耷拉,透着精明的绿光。最恐怖的莫过于覆在眼眸上的那一层薄膜(让我想到了鸟的瞬膜),当我撞开门的时候,这膜还覆盖在眼球上;当我一只脚踏入门槛,这层薄膜“咻”得掀开了。

我知道我在劫难逃了。一只脚踏入房间,我就已经感受到来自这个男人满满的恶意。对于我这个突如其来的入侵者,他仅仅是略微吃了一惊,但怪异的脸上却没有浮现出一丝慌乱,似乎还有一点怜悯的神情。我僵在了那里,他慢腾腾地起身,眼睛却半点不离地盯着我。

“是傅满洲!”我听见身后史密斯近乎尖叫的咆哮。“是傅满洲!别让他跑了!快开枪,如果……”

他接下来的话,我已经听不见了。

傅满洲踱到桌子旁边的时候,我感觉地板向下塌陷了下去。

我最后一眼看到的是那双闪着绿光的眼睛。我不停地往下掉,往下掉,往下掉,我控制不住地放声尖叫,然后栽进了冰冷的水中。

隐约之中我见到上头有火光在闪烁,尖叫声、(陷阱的)轰鸣声和哨声也随之而来。我浮到水面上,粘稠的黑暗立刻包裹住我。我吐出嘴里污秽油腻的液体,想要抑制住心中的恐惧——对黑暗和未知的恐惧;对那让我掉进这令人窒息的臭水沟的陷阱的恐惧;对不断上涨着的潮水的恐惧。

“史密斯!”我尖叫着……“救命!救命啊!”

我的声音在黑暗中回荡,然而我还是锲而不舍地叫喊。我的注意力渐渐集中,也渐渐有了勇气,我意识到我还有些气力,于是开始向前面游去,决心在这可怕的地方——就算死也要反抗到底。

黑暗中,火苗开始从上面掉落到我身边!

虽然已经下定了决心,但这简直让我发疯。

又一簇火苗掉了下来,又一簇!

我摸到了腐烂的木头柱子和黏腻的桩子。我已经到了水牢的尽头。越来越多的火苗从上边落下,我想歇斯底里地尖叫,却已经发不出任何声音了。

衣服吸了水越来越重,我也越来越难漂在水面上了。我向后看去。

再没有火苗掉下来,而且再也不会有火苗掉下来了;但问题是,楼板可能随时都会坍塌,因为周围开始冒烟,火光四起。

楼上着火了!

应该是点着了的灯油从打开了的陷阱那儿——就是我掉下来的那个地方,掉落下来,而现在陷阱的活门已经被关上了,我想应该是自动关上的。

我湿透了的衣服不断扯着我往下沉,我可以听见火焰正贪婪地吞噬者楼顶上那些朽坏的建筑。房子也许很快就要塌下来了。火光越来越亮……我可以看见支撑着整栋建筑的朽烂了的柱子,可以看见糊满污泥的墙上的潮痕,这都在暗示着我,我没有逃出生天的可能。原标题:《首位华裔超级英雄,怎么惹我们生气了》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 公布2019十大国产影片

近日,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主办的“2019十大国产影片推介发布会暨2019中国电影回顾座谈会”在京举行,现场揭晓了由中国电影评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首位华裔超级英雄 怎么惹我们生气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