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去年年度票房642亿再创新高,新京报独家揭秘解析年度票房数据及现象 2019国产片爆款太爆,进口片继续走低

来源:新京报 2020-01-09 07:0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纪录节点

2月5日大年初一当天,内地电影市场票房为14.3亿元,同比增长12%,再次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新纪录。

中国电影市场2月共产出票房111亿元,同比增长9.4%,国产影片票房达到103亿元,这刷新了中国内地市场单月票房纪录,也创造了全球单元单市场票房纪录。

12月15日,2019年累计票房超过了2018年总票房(609亿)创下新纪录。

国产片

前8名占80%中小影片很艰难

去年有8部优质国产影片进入年度票房前十,票房前五名中国产电影占了4部,为近8年数量最多。另外,《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进入去年全球影片票房前20名。据数据显示,去年票房前8位的国产影片占到国产影片票房总收入的80%左右。票房过1亿元的88部影片中有47部为国产影片,依旧是头部电影实力雄厚,中等规模影片发挥空间不大,得不到票房体量和空间。腰部内容缺乏,使得去年市场显得“惊险”,真正获得成功的影片数并不多。

进口片

遇冷后劲不足被国产片压制

2019年引进片在内地电影市场的票房影响力开始减弱。近十年来,虽然每年的引进片数目不足百部,但这些电影积聚了强大的票房吸金力,票房额能占年票房的4成或以上,但去年开始有所改变,前十票房榜中只有两部外片入榜(第三名《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42.4亿、第十名《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14.3亿)。下半年很多进口片在内地上映,但大多表现都不如预期,例如《巨鳄风暴》、《终结者》、《双子杀手》都被同期的国产片压制,《决战中途岛》和《黑衣人:全球追缉》等则后劲不足,票房分别只有3.5亿和3亿。引进片的频频遇冷,除了本身创作上缺乏新意,更多是受制于国产电影焕发出的旺盛生命力。

2019年票房前十名排行榜

1《哪吒之魔童降世》50亿

2《流浪地球》46亿

3《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42.4亿

4《我和我的祖国》31亿

5《中国机长》29亿

6《疯狂的外星人》22亿

7《飞驰人生》17.2亿

8《烈火英雄》17亿

9《少年的你》15亿

10《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14.3亿

新京报记者周慧晓婉

新闻推荐

重映的《美丽人生》票房并不“美丽”

继《海上钢琴师》之后,又一部来自欧洲的“有生之年”影片上映了,这就是很多影迷心中的影史最佳,曾荣获戛纳评审团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去年年度票房642亿再创新高,新京报独家揭秘解析年度票房数据及现象 2019国产片爆款太爆,进口片继续走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