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魔童降世”后 “封神演义”成华语电影最热门IP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5 16:30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华语电影的票房冠军属于《哪吒之魔童降世》,50亿票房开启了国漫的新时代,似乎也开启了“封神演义”这一经典IP在华语电影市场的某种热潮。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片尾彩蛋中,已经明示《姜子牙》将接过小破孩儿的棒,同属光线旗下彩条屋厂牌出品的动画将开启属于自己的“封神宇宙”。得益于《哪吒》的爆燃表现,《姜子牙》不久后即宣布定档2020年大年初一(1月25日)。

1月11日,另一个国产动画优质团队追光动画也宣布,2020年暑期档将推出动画电影《新封神:哪吒重生》,并曝光“浴火重生”版概念海报。导演是2019年另一部虽不及《哪吒之魔童降世》影响炸裂,但同样值得在去年好动画排行榜上记上一笔的《白蛇:缘起》的导演赵霁。

而更早宣布定档暑期档的本年度神话巨制《封神》则是今年整个华语电影目前已知的最大规模制作。导演乌尔善从2012年开始筹备,计划打造“封神三部曲”,野心勃勃直指中国版《指环王》。

短时间内电影市场的频繁“撞题”是会令观众审美疲劳,还是打开观看传统经典的全新视角,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说,2020年的电影市场,《封神演义》已经成为年度最热门国民IP,且几部官宣作品都品质可期,各有看点。

《姜子牙》:也许是史上最帅姜子牙

《姜子牙》由光线彩条屋影业、中传合道、可可豆动画三家顶级动画公司联手打造。影片的两位导演都拥有优质的国外动画制作经验,程腾曾就职美国梦工厂动画,王昕则为顶级游戏公司暴雪前艺术总监,拥有超16年以上CG制作经验。此番二人共为国产动画而战。

而作为光线彩条屋“中国神话系列”第二部,电影《姜子牙》接棒《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一部兼具文化底蕴与颠覆创新的国漫巨制,放在春节档也是全新的类型。据悉,影片以“封神大战”为前情,讲述了姜子牙跨越人、神、妖三界,为苍生而战的史诗传奇。

作为《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兄弟篇”,姜子牙的形象和哪吒一样有所颠覆,不过不再是往丑的方向发展,观众甚至可能在这部电影里看到“史上最帅姜子牙”。影片一改“众神之长”姜子牙白发老翁、仙风道骨的传统面貌,以“帅大叔”形象登场。据悉,这一角色的设定历经一年时间敲定,共修改123个版本。形象的创新性改编,创作者希望与当下观众审美更相契合。

据光线方面透露,电影《姜子牙》与《哪吒之魔童降世》几乎同时起步,历时四年打磨。而同为彩条屋“中国神话系列”电影,《姜子牙》与《哪吒之魔童降世》在主题上也具有一定相似之处。两部影片均聚焦于“天命”一词,为姜子牙与哪吒塑造了极具现代感的英雄形象,打破了大众的固有认知,颠覆经典。与此同时,两部影片在故事核心上有本质区别,《哪吒之魔童降世》以“打破偏见”为主线,讲述哪吒生而为魔被世人误解,最终逆天改命的故事。而《姜子牙》是以“坚守初心”为主线,讲述“众神之长”被贬下凡后找寻自我的故事,两者探索的是不同方向的深度现实命题。

此前,光线彩条屋总裁易巧曾表示,未来彩条屋要构建一个“中国的神话宇宙”,除《姜子牙》外,“中国神话系列”已有新电影正在筹备中。去年,《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导演饺子也曾透露,自己已经在打磨《哪吒2》的剧本。

《新封神之哪吒重生》:3千年后对哪吒的新解构

本周,由追光动画制作出品、赵霁执导的东方魔幻巨制《新封神:哪吒重生》曝光“浴火重生”版概念海报,宣布进军2020年暑期档。作为追光团队的第五部作品,也是导演赵霁继票房口碑佳片《白蛇:缘起》后精心打造的又一全新国漫,《新封神:哪吒重生》在官宣的时候却遭遇了网友“碰瓷儿”的质疑。

事实上,影片的出品方追光动画在国产CG动画行业算是排头老兵的阵列,从《小门神》开始,一路奉上了包括《猫与桃花源》《阿唐奇遇》等精良之作。上一部《白蛇:缘起》票房4.55亿,荣登2019年国漫票房第二名,也算得上一部国漫小爆款。

《新封神:哪吒重生》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打造,从2016年筹备至今,创作和制作长达四年。导演赵霁表示,这次是一个非常有难度和挑战性的题材故事,技术上做了很多新尝试,无论从故事创作还是CG制作、视觉风格都有很大的突破。这不仅是追光团队面临的巨大挑战,在中国动画领域也是史无前例,首度以这种新颖的形式诠释东方超级英雄。据悉,追光制作团队自2017年,就开始做相关的技术探索测试,希望从奇幻世界观的构建到角色表演动作的设定、热血画风的呈现都可以给观众沉浸式观感体验。所以说,两部“哪吒”起步时间差不多,追光动画这边制作上晚了一步,倒还真不能算是“蹭热度”。

虽然都是对哪吒这一传统形象的颠覆性改编,但颠覆的方式其实非常不同。《哪吒之魔童降世》还是在封神榜原本的时代和框架之内,《新封神:哪吒重生》则已经完全“改朝换代”。根据网络上的剧情简介,“故事发生在“哪吒闹海”的三千年后,哪吒再度重生,这一世的他将面临怎样的挑战?一个新的超级英雄正在悄然诞生……”重生的哪吒将是一个发生在当代的故事。

回想追光动画的第一部动画《小门神》就是将中国神话做现代解构故事, 而从片名似乎也可以推断,主创团队对《封神榜》这一IP很有兴趣,这应该是一个系列,哪吒只是其中的一条线索。据片方发布的官方介绍,“影片立足于经典IP《封神演义》,对传统文化展开了深入研究。同时,在打造的全新世界观里,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古典中国风,创造性地融合了近现代时尚元素,颠覆大众对传统国风动画的认知,打造中国本土的超级英雄。”

不过相比彩条屋,“追光出品”在票房表现和观众缘方面似乎总还略逊一筹,不知在新的“封神宇宙”里能否“重生”。

乌尔善《封神》 :30亿巨制国产神话史诗

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国产电影,许多人会说是乌尔善的《封神》。

尽管2016年群星荟萃的《封神传奇》一度给这个IP蒙上“阴影”,之后几年里与此有关的几部作品也都乏善可陈,以至于“封神”二字在观众心中差点成了“烂片”代名词。但乌尔善在观众心中是有口碑的。2015年的《寻龙诀》让他成为许多人心中拍奇幻大片最靠谱的导演之一。而相比动画选择单一人物的角度进入,乌尔善选择用三部曲的体量呈现这一传统神话的史诗感,三部影片的名字分别为《封神三部曲之妖乱国殇》、《封神三部曲之魔道争锋》、《封神三部曲之封神天下》。影片采取三部连拍模式进行制作,将于2020年、2021、2022年上映。如果做成,无疑是能再度开创中国电影新类型的一次“壮举”。

乌尔善拍《封神三部曲》堪称这些年华语电影的“巅峰巨制”,乌尔善作品不多,但在拍摄“神话”这个题材上却很有发言权,2012年由他执导的《画皮2》在中国内地获得7.26亿票房,刷新华语电影12项票房纪录。2015年执导《寻龙诀》,由陈坤、黄渤等人主演,最终获得16.79亿的票房,成为当时华语电影历史票房亚军。

豆瓣上对《封神三部曲》的期待

乌尔善从2012年就想拍《封神》,但影片制作过于宏大,预算也难达预期,在当时中国电影市场还没有完全“烧热”的情况下,乌尔善只能等待。而三年后《寻龙诀》的成功给了他机会和底气。

据悉,主创团队曾用五年时间打磨剧本,故事改编主要基于明代神魔小说《封神演义》及南宋话本《武王伐纣平话》的内容。影片忠实呈现了民族文学经典的传统气韵,细节之处皆有考据作为支撑。美术方面,乌尔善也曾表示,他为《封神三部曲》建立了一套独有的美学体系,以元明道教水陆画作为基础,融合商周青铜器美学元素以及宋人山水,将中国经典的美学形态融合再创作。

上月发布的预告片中,黄渤、费翔、李雪健、夏雨、陈坤、袁泉等明星大咖悉数亮相,造型颠覆、质感雍容,惊鸿一瞥的30秒,给观众留下十足的悬念。

《封神三部曲》人物海报。还认得出这是黄渤吗?

另一方面,作为一台“史诗大戏”,影片中涉及到大量人物,乌尔善甚至为此专门办了演员训练营。剧组自2017年2月开始在全球华人范围内进行了大规模的演员招募。从15000人中甄选出1400人由导演亲自面试,最终筛选出二十多位年轻演员进入“封神演艺训练营”。“封神演艺训练营”是导演乌尔善的一次大胆尝试,在此之前,中国电影还没有这样一个综合、全面且训练强度如此大的演员训练营。

《封神三部曲》是华语电影真正意义上的大制作。2018年3月22日开始搭建场景,9月5日正式开机,号称投资30亿。工业上对标《指环王》三部曲的《封神》团队,2000人浩浩荡荡的队伍在《指环王》制片顾问的带领下,践行着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流程与水准的提升。三部电影连拍意味着破釜沉舟,甚至没有了“及时止损”的可能。

乌尔善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早晚有人要去做《封神演义》这个电影的,我正好年轻力壮,那就我来做。”

目前中国电影史上唯二的两部50亿级票房大作《战狼2》和《哪吒之魔童降世》都师出暑期档,今年夏天《封神》能否扛起50亿票房的大旗,本就是2020年整个华语电影行业都拭目以待的事。

2019年年底,还有号称“参与了《大圣归来》和《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动画”的动画公司官宣了动画《二郎神之深海蛟龙》制作的消息。虽然稍后被正式出品方发布联合声明表明这是和“大圣”、“哪吒”制作方都并无关系的“碰瓷”行为,但的确有关于二郎神的电影已经进入备案。

和前些年《西游记》系列电影年年被各色改编一样,接下来的几年,哪吒、姜子牙、杨戬、雷震子这些人物,也要年年见了。(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哈维·韦恩斯坦性侵案即将开庭 开打“弱者牌”和“自新牌”

哈维·韦恩斯坦2020年进入第一个月,好莱坞除了各种颁奖活动纷至沓来之外,还有一件让媒体与公众十分关心的大事也在发生:哈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魔童降世”后 “封神演义”成华语电影最热门IP)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