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好莱坞创意的又一次陷落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1-16 1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特稿 作为“陷落三部曲”最后一部,《天使陷落》无论是在剧情创意、动作场面、人物设计上,都出现了退步,原有的国际化特色消失殆尽,又退回到白宫政治小圈子,这部原本还算是别出心裁的系列似乎陷入了创意上的死胡同,很难再玩出新花样。

经历了上一部欧洲“大杂烩”的《伦敦陷落》,《天使陷落》把目光掉转回美国本土。但是第一部《奥林匹斯的陷落》已经用了最经典的象征意象——白宫,还把它炸了,于是《天使陷落》放弃了固定的场景,采用了典型的“猫抓老鼠”式的叙事方式。男主角班宁即将被总统提拔为特勤局局长,他做安保生意的老战友找上门来——原来战友已深陷生意亏损的泥潭,他希望这位准局长能在总统面前美言几句,增加安保公司业务,挽救他的公司。班宁非常厚道地同意了,然而接下来他带领的特勤局团队在保护总统时却遭遇了暗杀,自己和总统身受重伤。

关键在于编剧太依靠好莱坞的类型化叙事经验。我们能从中看到太多熟悉的影子——副总统企图谋害总统篡位,这样情节的电影、美剧有不少了。英雄主角在被警察和反派双重追杀下,潜回反派老巢并一锅端,这样的套路也不少了。在这部电影中,最大的亮点在于采用了最新的科技想像——无人机杀人。当反派操作如蝙蝠群一般的无人机轰炸了总统和特勤局,精确制导的打击能力确实让人眼前一亮,这也似乎暗示了:这种类型的电影,应更多向未来科技结合的方向行进。可惜的是,这场轰炸戏之后再无亮眼之处,哪怕是后来出现的老兵父亲。

19年前横空出世的美剧《24小时》,其采用的特工叙事模式在今天依然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就精彩程度来说,《天使陷落》还不如单集的《24小时》。这是因为好莱坞的流水线编剧作业,越来越难跳出既定类型的叙事,人物从开始就被限定在故事模式里,每一步都在最熟悉最安全的套路里。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好莱坞现有的流行的奇观性电影即将遇到瓶颈,比如近年来横扫世界票房的漫威超级英雄电影系列,今后很难再出现同样叙事、审美的类型。最近《星球大战》最后一部票房不佳也是例证——观众对特效堆积、情节雷同的好莱坞电影产生审美疲劳,只有具备新奇想像、新奇世界观设定的电影才更具吸引力。《天使陷落》很明显暴露了现当下好莱坞在特工电影上的创意瓶颈。这也说明,在不久的将来,不管何种类型电影,只有突破类型安全区,创新人物和叙事,才是永葆生命、赢得观众的秘诀。

新闻推荐

国产片首次碾压进口片 年度总票房642亿元再创新高,前十仅两部进口片

2019年纪录节点●2月5日大年初一当天,内地电影市场票房为14.3亿元,同比增长12%,再次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莱坞创意的又一次陷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