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奥斯卡点评之《小丑》:电影史上最恐怖、痛苦和悲凉的笑声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9 10:44   https://www.yybnet.net/

本周一,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公布,《小丑》以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等11项提名领跑。所以,今年的奥斯卡点评理所应当从《小丑》开始。小丑的故事来自于DC漫画,是虚构城市哥谭的一个大反派人物。10年前,演员希斯·莱杰因为饰演《蝙蝠侠前传Ⅱ:黑暗骑士》中的小丑获得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但在影片上映之前,他因服药过量而去世,《黑暗骑士》成为希斯·莱杰的绝唱,片中的小丑也因出神入化而被评论界称为无法超越的高峰。10年之后,小丑终于以绝对主角身份回到了大银幕上,并且斩获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和金球奖电影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奖、电影类最佳导演奖,并成为本届奥斯卡金像奖最热门的电影。

超级英雄(Superhero)是美国DC和漫威公司出品的漫画作品中的主要角色,他们的对面则是超级反派(Supervillain)。因为是漫画,主要面对青少年,所以往往正邪分明,超级英雄都是高大威猛、能力超凡、所向无敌的角色,扮演着人类的保护神,顺应了大众对英雄的渴望。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超级英雄被大量搬上银幕,成为好莱坞最重要的电影类型。超人、蜘蛛侠、蝙蝠侠、钢铁侠、美国队长等等,成了好莱坞最赚钱的电影角色。

随着时间的推移,正邪分明的人物设定,邪不压正的情节设置,慢慢被观众所厌倦。于是,以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的“蝙蝠侠三部曲”为代表,超级英雄的暗黑化开始流行。超级英雄蝙蝠侠成了“黑暗骑士”,离当年阳光、正义的超人渐行渐远。到了《复仇者联盟》里,暗黑化的趋势愈发强烈,最终,大反派灭霸一个响指,居然让复仇者联盟的超级英雄们灰飞烟灭。看到这里,观众们不得不怀疑人生:这个世界究竟还有没有希望?看了《小丑》,我才知道,《黑暗骑士》和《复仇者联盟》的暗黑实在算不上什么,杰昆·菲尼克斯饰演的这个小丑亚瑟·弗莱克才真正称得上暗黑。《小丑》虽然源出于DC漫画,里面也有着托马斯·韦恩和童年的蝙蝠侠布鲁斯·韦恩,但和所有的DC超级英雄电影完全不同。首先是没有超级英雄,只有超级反派。其次是,这个超级反派并不是生来就坏,而是一个被社会抛弃和逼疯的小人物。再次是影片把这个超级反派当作超级英雄一般来歌颂了。

亚瑟·弗莱克是一个以卖笑为生的“派对小丑”,专门被演艺公司派出去给人逗乐。他得了一种抑制不住大笑的怪病。先是在街头表演时,被一群不良少年抢走广告板并揍了一顿,然后又在儿童医院表演时意外掉出了怀揣的防身手枪,被公司开除,最后在地铁上遭遇三个恶棍的殴打凌辱,被迫开枪打死了他们,被媒体和公众称为“除暴安良的英雄”。

当从他母亲口中听说自己是富豪托马斯·韦恩的儿子时,亚瑟·弗莱克到韦恩的豪宅求证。韦恩告诉他,他母亲是妄想狂精神病人,他是被收养的弃儿,并得到了医院病历的证实。愤怒的亚瑟·弗莱克闷死母亲,捅死演艺公司的同伴,又在电视台演播室开枪打死了嘲笑他的主持人默里·富兰克林,引发哥谭市民仇富的暴乱。在暴乱的大街上,站在车顶的亚瑟·弗莱克终于觉得自己的人生有意义了。“我这辈子都不确定自己是否真的存在,但现在我确定了,人们开始注意到我了”。何止是注意到?他已经成了罪恶哥谭的领袖。

毋庸置疑,杰昆·菲尼克斯饰演的亚瑟·弗莱克是漫画改编电影乃至所有美国电影中最独特的人物形象之一,其痛苦、阴暗、疯狂、冷酷的程度,恐怕无人能出其右。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他的狂笑。因为童年时代受到虐待,导致大脑损伤,得了狂笑怪病的亚瑟·弗莱克,总会不可遏制地狂笑。影片中有多段亚瑟抑制不住狂笑直至窒息的场景,杰昆·菲尼克斯的表演入木三分,臻入化境,让人看到狂笑背后的痛苦,令人触目惊心。可以说,这是电影史上最恐怖、痛苦和悲凉的笑声。用形体来展示人物内心是《小丑》的又一个亮点。据报道,杰昆·菲尼克斯为了演好亚瑟这个角色,疯狂减重24公斤。瘦骨嶙峋的身体和凹陷的眼眶,凸显了精神病人的疯狂和诡异。杰昆·菲尼克斯还用舞蹈来展示亚瑟的内心。地铁枪杀后在公共厕所里,参加默里·富兰克林秀之前在家里的洗手间,去电视台的路上在那个长长的台阶上,影片结尾在暴乱的车顶上,亚瑟都有舞蹈,用舞蹈的形体完美地实现了心理外化。从怪诞的舞蹈动作中,我们清晰地看到,疯狂在亚瑟的体内慢慢滋长,一个恶魔诞生了,我们这个社会造就的恶魔。

所以,我以为,本届奥斯卡奖的最佳男主角奖无疑应该颁给杰昆·菲尼克斯,其他4位获得提名者都无法与他相提并论。但是,对《小丑》体现出来的价值观,我却并不认可。

为了比较,我重新观看了《黑暗骑士》中希斯·莱杰饰演的小丑。相比较希斯·莱杰的小丑,杰昆·菲尼克斯的小丑更着重于他的底层普通人性质,着重展现了一个恶魔形成的过程。影片开头,我们看到,亚瑟只是一个穷苦的街头艺人,身患残疾,先后遭遇街头暴打,因掉落手枪被开除,地铁上开枪杀人。这些情节,无不强调亚瑟的无辜,亚瑟的被凌辱,强调这个社会逼疯了亚瑟·弗莱克。但是我们不能忘了,促使亚瑟转变的还有他自己内心的阴暗和病态心理。正是社会的歧视、欺凌和亚瑟自身的阴暗心理的混合作用,一步一步把一个精神病人演变成冷血、残暴的恶魔。我们知道,让一枚鸡蛋孵出小鸡,需要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枚受精鸡蛋以及合适的温度、时间。两者缺一不可。同样,精神病人亚瑟变成嗜血狂魔小丑,也是社会和自身的双重原因造成。把小丑的形成简单归罪于哥谭市这个混乱的社会,显然是不客观的。《黑暗骑士》中有个情节,小丑在两艘渡船上安放炸药,而起爆遥控器则在另一艘船上,并留下字条:如果一艘船爆炸,另一艘船的人可以生还。最终,两艘船的人共同以人性的善良击破小丑关于人性丑恶的判断。这是一个很好的明证,不管在如何黑暗的时代,人性总会给我们留下希望。而《小丑》最后那幕街头狂欢则令人不寒而栗。一个动辄可以闷死母亲、捅死同伴、枪杀电视台主持人的嗜血狂魔,居然享受到超级英雄般的欢呼!

所以,我的观点是,奥斯卡评委会可以把最佳男主角奖颁给杰昆·菲尼克斯,却不能把最佳影片奖颁给《小丑》。因为它的价值观实在有巨大的偏差。

新闻推荐

中国电影迎来高光时刻

国家电影局近日发布数据,201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国产电影总票房411.75亿元,同比增长8.65%。其中国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奥斯卡点评之《小丑》:电影史上最恐怖、痛苦和悲凉的笑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