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故事里的人物对你说话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1-23 01:59   https://www.yybnet.net/

《雾行者》 作者:路内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两个文学青年,是名副其实的雾行者,做文学青年这件事也像在雾中迷茫地走,不知道走到哪里,他不知道自己会到哪里,别人也不一定看得到他。”小说家路内长篇新作《雾行者》是世纪交替的缩影,主要讲述了1998年夏季到奥运前夕的2008年之间的打工青年和文学青年的故事,在地理上横跨了中国多座城市。梦境、寓言、当代现实、小说素材、文学批评拼织成复杂强悍的叙事体,整个故事充满内在回响。

一群“雾行者”,即在大雾中行走的人,也是一群文学青年与打工青年。他们在世纪之交的中国城市里生活,“那是互联网时代的开始,所有人都相信二十一世纪会与从前不同”,他们谈论身份、谈论文学,思考逝去的时间,怀念那些告别与重逢,用不同的方式寻求安慰和解脱。《雾行者》用47万字的篇幅实现了对21世纪初中国的全景式写作。

从2008年出版《少年巴比伦》到现在,路内出版的作品除了《慈悲》篇幅稍短之外,基本上都是20万字以上的长篇小说,《雾行者》这部2020年的新作是他的第七部长篇。这是路内在2010年完成小说《云中人》的时候就“立下的flag”。

“我还要写一本和它(《云中人》)有点关联的小说,如果写了就叫它《雾行者》。这个故事在2010年的时候我就在想怎么写,想的时间越来越久,可能是我的写作经验积累起来了,所以这个故事变得越来越庞大,人物越来越多。有的时候,作为作家你会听从某种召唤,故事里的人物你还没写就已经开始对你说话了,开始跟你交谈了,等到这些交谈的声音慢慢变得清晰起来以后,2014年的时候,我觉得可以开始写这部小说了。”路内说。

路内小说《慈悲》,用12万字跨越中国50年的历史,一个具体的年份都没有。而在《雾行者》里,小说的年份的事情变成特别重要的事情,甚至成为了章节名。“我认为人口流动是最大的变革,它改变了中国的文学,改变了中国的电影,改变了中国的经济。所以小说里面也用了这样一个意象。在我看来,本地的青年和外地来的青年,除了想挣钱吃口饭,就是想进入新的模式,在新模式里面学到自己的东西,剩下的就走一步看一步了。”路内说道。

新闻推荐

史蒂夫·金祸从口出 电影的评判标准究竟为何?

在史蒂芬·金看来,多元化根本就不是电影界需要考虑的问题,引发大量批评。作品畅销全球的恐怖小说大师史蒂芬·金(StephenKin...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故事里的人物对你说话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