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痛苦与荣耀》横扫戈雅奖 阿尔莫多瓦求助西班牙新首相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7 12:49   https://www.yybnet.net/

就在美国频频揭晓各类奥斯卡风向标奖项的同时,欧洲电影届也没有闲着。当地时间1月25日,第34届西班牙电影戈雅奖在南部城市马拉加举行颁奖典礼。著名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的《痛苦与荣耀》荣膺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女配角、原创剧本、剪辑和配乐等七项大奖,力压《小岛惊魂》导演亚历杭德罗·阿梅纳瓦尔的新作《战争未了》。后者今年原本拿到17项提名,比《痛苦与荣耀》还要多一项,但最终只获得最佳男配角、艺术指导、美术指导、服装设计和化妆发型五个奖项。

阿尔莫多瓦获得今年戈雅奖最佳导演奖

《痛苦与荣耀》是阿尔莫多瓦电影生涯中继《崩溃边缘的女人》《关于我母亲的一切》和《浮花》之后第四部获得戈雅奖最高荣誉的作品。阿尔莫多瓦导演也借着登台领奖的机会,向新当选的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直接发话,希望后者治下的政府能对西班牙电影工业施以援手,尤其是在传统电影工业面对奈飞等流媒体严重冲击的情况下,“希望政府能多支持作者电影、独立电影,不然的话,它们就都有灭绝之虞了”。

2019年,西班牙国内电影票房相比2018年有8%的增长,1亿多的总观影人次是过去十年里最多的一年,但是在这里面,西班牙国产电影却只占到了15%比例的观影人次,创下过去六年来的最差纪录,这无疑让包括阿尔莫多瓦在内的不少西班牙电影人倍感焦虑。

班德拉斯获得戈雅奖最佳男主角奖

《痛苦与荣耀》的男主角安东尼奥·班德拉斯第六次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这次,他终于如愿以偿。这也是他凭借该片,继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欧洲电影奖最佳男主角等奖项后,获得的又一殊荣。此外,他还入围了今年的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而《痛苦与荣耀》也入围了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虽然双双陪跑的可能性较高,但入围本身又何尝不是一种荣誉?

在上台致辞时,安东尼奥·班德拉斯尤其感谢阿尔莫多瓦这位伯乐对自己的知遇之恩。“入行这四十年里,我从没遇到过有哪位艺术家能像你这样对电影如此矢志不渝的,你教会了我许多许多,不光是电影方面的东西,更有关于生活本身的许多事情。”班德拉斯表示,“多亏我认识了你,才能有我今天能站在这里,我最好的那些作品,都是和你一起完成的。今天,距离我心脏发病已过去三年了,我不光还活着,而且还活得特别好!”

《痛苦与荣耀》的女主角佩内洛普·克鲁兹虽然也拿到了戈雅奖提名,但她在片中其实戏份并不多,获得提名本就有着不少争议,而最终也负于了《无尽的战壕》的女主角贝伦·奎斯塔。

风格独特的《布努埃尔在神龟迷宫中》获得最佳动画长片

此外,在最佳动画长片奖项中,斩获了动画安妮奖最高荣誉并入围奥斯卡的《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该片虽是奈飞投资制作的英语片,但两位导演都是不折不扣的西班牙人,参与制作的也有西班牙动画公司),输给了早在2019年就曾在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上扬名立万的《布努埃尔在神龟迷宫中》一片。(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新西兰旅游大巴侧翻 多名中国游客受伤

据新华社电中国驻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21日确认,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当天在南岛皇后镇通往格莱诺基的公路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痛苦与荣耀》横扫戈雅奖 阿尔莫多瓦求助西班牙新首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