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1917》领跑英国电影学院奖 皮特祝英国“单身快乐”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03 16:08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时间2月2日晚间,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电影学院奖(BAFTA Awards)在皇家艾伯特音乐厅举行颁奖典礼。英国导演萨姆·门德斯的战争片《1917》拿下了最佳影片、导演、摄影、美术指导、特效、音效和最佳英国电影共七项大奖,延续着其自金球奖以来的良好势头。

执导《1917》的萨姆·门德斯获得最佳导演奖 ?

以提名数量来看,《1917》共入围九项,略少于《小丑》的十一项和《好莱坞往事》及《爱尔兰人》的十项。但最终《小丑》只拿到三个奖项——包括最佳男主角、配乐和新设立的最佳选角指导奖;而《好莱坞往事》更是只拿到一项最佳男配角奖;马丁·斯科塞斯的《爱尔兰人》则是颗粒无收。

历史上,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影片与奥斯卡最佳影片之间的重合度,其实并不怎么高。过去二十年里,两者有十一次呈不同结果,甚至过去五年里已连续五届不曾重合过。所以,昨晚的大胜,也不代表《1917》就已稳赢奥斯卡。

奉俊昊凭《寄生虫》拿下最佳原创剧本、外语片两项大奖

不过,在其他一些奖项上,有些影片和有几位电影人,几乎可以说“冲奥”十拿九稳。比如,最佳外语片由《寄生虫》拿下,最佳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四个演员奖,也都分别由大热门华金·菲尼克斯、蕾妮·齐薇格、布拉德·皮特和劳拉·邓恩收入囊中。这五个奖项,应该会在一周之后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全盘复制。

蕾妮·齐薇格获得最佳女主角奖 ?

其余奖项方面,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改编剧本奖分别由《寄生虫》和《乔乔的异想世界》所获,也和早一天揭晓的美国编剧工会奖结果完全雷同。最佳剪辑奖授予了《极速车王》,最佳服装奖授予《小妇人》,最佳化妆和发型奖授予了《爆炸新闻》。

在最佳动画这一项中,奈飞制作的《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拔得头筹,它战胜的是《玩具总动员4》《冰雪奇缘2》和《小羊肖恩2》。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失去的环节》、《我失去了身体》和《驯龙高手3》并未获得英国学院奖提名,因此这一项将来究竟鹿死谁手,还存在不少悬念。但从英国电影学院奖的结果来看,向来几乎为迪士尼、皮克斯所垄断的这一奖项,今年翻天覆地的可能性已相当之大。

今年的英国电影学院奖,因为提名名单中完全没有非白人演员和女性导演的缘故,早已被外界口诛笔伐了一遍又一遍,颁奖典礼当晚自然也免不了有人在颁奖舞台上继续针对这一问题“开炮”。其中,又以凭《小丑》拿下最佳男主角奖的华金·菲尼克斯火力最猛。

华金·菲尼克斯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他完全不给当晚的东道主任何面子,直斥英国电影学院奖是“系统性的种族歧视”(systemic racism),对于非白人演员十分不公,等于是在告诉他们:“你们在这里不受欢迎。”他觉得自己在这种情况下拿到奖项,感觉反而很“矛盾”,有一种胜之不武的味道,“因为我还有那么多优秀的同行,明明也很应该获得这些,但事实上却没能享有我这样的特权。明明所有人的付出都应该获得承认、赞赏和尊重”。

当然,在批评完主办方之后,华金·菲尼克斯也表达了自责之情。“我觉得很惭愧,因为我也是这个大环境里的一分子。我做得还不够好,没能做到每参与拍摄一部电影,就坚持要求片方在用人上必须做到多元化。”诚恳自责的菲尼克斯最后大声疾呼,包括他自己在内,所有圈内这些既得利益者,都要站出来,“努力打破这一切”。

平时作品数量不算很多,媒体曝光也时有时无的华金·菲尼克斯,借着今年由《小丑》刮起的这股人气旋风,在多个公开场合为包括环保、平权、地球暖化在内的各种议题奔走疾呼。早在金球奖颁奖典礼结束之后,他就借著名服装设计师史黛拉·麦卡特尼之口宣布,今年颁奖季他将会一套燕尾服,由头穿到尾,绝不会再像以往那样频繁更换行头,浪费金钱与资源。虽然此举也被不少民间人士斥为“作秀”——“明明衣柜里肯定有现成的衣服,却穿着几千美元、上万美元一件的新外套,还在那里谈什么节约、环保”,但华金·菲尼克斯并不理会这些杂音。就在美国演员工会奖颁奖典礼时,他提前离开晚宴,去了一家猪肉屠宰场,为那些即将被杀死的肉猪举行了一个守夜祷告仪式,呼吁人类改吃素食,拒绝肉类。就连在英国参加学院奖颁奖前,他都抽空去伦敦塔桥出席了当地民间组织的一个“拒绝吃肉”的集会,着实是这次颁奖季的公益红人。

当然,也并非所有人都是那么一本正经。获得最佳男配角的布拉德·皮特俨然已成了颁奖季的最佳段子手。虽然昨晚他因故未能到场,却委托《好莱坞往事》里的搭档、女演员玛格特·罗比代为领奖,并读出了他事先准备好的拿英国脱欧开涮的发言稿:“嘿,英国!听说你最近也又“单身”了啊,欢迎加入单身俱乐部,祝你离婚办得顺利。”

【第73届英国电影学院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1917》

最佳外语片:《寄生虫》

最佳动画:《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

最佳英国电影:《1917》

最佳英国处女作:《诱饵》

最佳英国短片:《女孩的战地滑板课》

最佳女主角:蕾妮·齐薇格 《朱迪》

最佳男主角:华金·菲尼克斯 《小丑》

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 《婚姻故事》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 《好莱坞往事》

最佳新人演员:迈克尔·沃德

最佳导演:萨姆·门德斯 《1917》

最佳原创剧本:《寄生虫》

最佳改编剧本:《少年乔乔的异想世界》

最佳摄影:罗杰·迪金斯 《1917》

最佳剪辑:安德鲁·巴克兰/迈克尔·麦卡斯克 《极速车王》

最佳艺术指导:丹尼斯·加斯纳/李·桑多斯 《1917》

最佳原创配乐:希尔迪·居兹纳多蒂尔 《小丑》

最佳服装设计:杰奎琳·杜兰 《小妇人》

最佳妆发:Vivian Baker/Kazu Hiro/Anne Morgan 《爆炸新闻》

最佳视觉效果:Greg Butler/Guillaume Rocheron/Dominic Tuohy 《1917》

最佳声效:Scott Millan/Oliver Tarney/Rachael Tate/Mark Taylor/Stuart Wilson 《1917》(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坂本龙一:终曲》:银发少年坂本龙一

“终曲(Coda)”是音乐术语。以四个乐章的奏鸣曲为例,终曲在呈示部、展开部和再现部之后,是收尾的最后一章。纪录片《坂本龙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917》领跑英国电影学院奖 皮特祝英国“单身快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