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非英语影片《寄生虫》为何能登顶奥斯卡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2-16 03:18   https://www.yybnet.net/

2月9日,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凭借影片《寄生虫》获得第9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国际电影奖、最佳原创剧本奖的导演奉俊昊展示奖杯。

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第92届奥斯卡奖日前落幕,由奉俊昊导演的韩国电影《寄生虫》独占鳌头,一举击败《1917》《爱尔兰人》《好莱坞往事》等劲敌,勇夺奥斯卡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国际电影4项大奖。该片也是历史上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非英语电影。

去年早些时候,《寄生虫》就摘下堪称艺术电影领域王冠的戛纳金棕榈奖。在业界(媒体)赞誉之外——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9%,观众对这部影片也是赞不绝口——好评度达92%。更让影迷们大感意外的是,在首次设立的最佳国际影片(2019年4月奥斯卡官方将“最佳外语片”改成“最佳国际影片”)竞逐中胜出的同时,这部韩语影片还历史性地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大奖。

《寄生虫》讲述了一个底层家庭的命运波折。四次高考落榜的基宇一家靠为比萨店打零工折盒子为生,妹妹基婷也没能上大学,父母没有工作。在基宇得到一个给富家女当家教的机会后,一家人的命运彻底改变——

靠“朴素”的阴谋计划,基宇全家每个人都在富豪家中谋得“高薪”工作,正当一家子得意之时,却“无计划”地陷入杀戮事件……

导演过《雪国列车》(2013)的奉俊昊迥异于好莱坞类型片的表现手法,和对两个不同阶层家庭碰撞的“诡异”现实叙述,被认为是让评委们“眼前一亮”的主要原因之一。实际上,关涉底层的叙事和相关角色的心理活动,正是当下西方知识阶层关注的话题,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也是因为类同的原由受到关注,“导演都在探讨阶级差别”。

此外,影片的隐喻所指,也提出了人们争辩已久,却难以获得明确答案的问题。影片中多次出现的“气味”,即附着在金司机(基宇之父)及其家人身上,香皂、洗发水洗不去的味道,会是穷人和富人鸿沟一样的分野吗?

到底谁是“寄生虫”?如果您去观赏本片,这也是一个需要斟酌的问题:是寄生在社长家被“养活”的帮佣?还是日常生活依赖佣人的富豪?

上流和下层阴差阳错的突兀冲突,或许是一个警示。

对这部电影获得大奖,业内人士康壮壮坦言:“网络时代的世界没有缝隙,世界是平行的,影片演绎的故事既是韩国的,也是美国的,技术层面的优劣只是部分原因,故事内容及其演绎的出色才是获奖的主要原因。而且作为电影,《寄生虫》在场景、细节等方面的打磨都很用心。”

“虽然影片不错,但电影毕竟是视听艺术,就影院效果来说,《寄生虫》和《1917》《小丑》不是一个级别的。不过这几年奥斯卡都是‘政治正确’的思路,这一届明显还是内容取胜。”资深影迷洛英对记者陈述了另一种思路。 (晓阳)

新闻推荐

为什么偏偏是《寄生虫》拿了奥斯卡大奖?

美国洛杉矶时间2月9日(北京时间2月10日),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落下帷幕。在这个夜晚,韩国电影《寄生虫》带来了最大的惊喜,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英语影片《寄生虫》为何能登顶奥斯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