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最温柔的顶级反派 生日快乐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22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lens WeLens

2月21日是艾伦·里克曼(Alan Rickman)的74岁生日。如果他还在的话。

在2007年,《娱乐周刊》将他列为流行文化中最被喜爱的人物之一,认为在《哈利.波特》电影中,“他在银幕上的时间可能并不长——但他拥有每一分钟”。

2009年,他被电影杂志《帝国》评选为“百位性感影星”第8名。

《连线》杂志评价他:“不论是严肃还是讽喻,他出众的演艺才华和现象级系列电影无缝结合,同时还保有极具穿透力的情感冲击。”

在艾伦·里克曼因癌症去世后,较少关注电影圈的《经济学人》在2016年1月14日引用了里克曼的话,以表悼念:“我把自己的工作很当回事,要做到这一点,就得不把自己太当回事。”

在离世四年多后,他的诞辰再度到来,许多影迷也意识到自己从未忘记。

《纽约客》曾为艾伦·里克曼画过一幅漫画:在一个小酒吧里,哈利·波特 和约翰·麦卡伦举杯庆祝,配文是“让我们为最好的反派举杯”。

这幅漫画暗指了里克曼两个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反派”角色,分别是《虎胆龙威》里的汉斯·格鲁伯和《哈利·波特》系列中的西弗利斯·斯内普教授。

而在出演《虎胆龙威》前,里克曼已经在演艺圈闯荡了许久。

里克曼初入大学时,学的是平面设计专业。在意识到表演在呼唤自己时,他去面试了皇家艺术学院的戏剧表演专业。

在1985年,里克曼在《危险关系》中饰演男主角凡尔蒙子爵 ——“优雅而无情的感情骗子”,为他赢得第一个托尼奖提名。

那时的里克曼,一心只想在舞台上演出。当《虎胆龙威》找上门时,他并不想出演:

“这是什么鬼东西? 我又不是拍动作片的。”

但他后来还是被剧本吸引了。

“这部电影中的每一个黑人角色都是积极的、高智商的。 在28年前,这是相当革命性的。”他后来说。

就这样,汉斯 · 格鲁伯成了里克曼的第一个电影角色。

他曾开玩笑说,制片人找他这么一个默默无闻的演员,是因为他们把所有的钱都花在布鲁斯·威利斯(男主角约翰·麦卡伦)身上了。

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里克曼做了很多的功课。他与制片人争论不休,觉得他扮演的格鲁伯应该穿西装,而不是恐怖分子的装备。

可以想像,如果没有里克曼,格鲁伯将完全是另一个样子。

而且,里克曼独特的天鹅绒声线也很为角色加分,业内人士评价道,“他的声音如丝般流畅,但是当中隐藏着危险,即使他说的是最简单的一句话,你都能感觉到威胁”。

在出演《虎胆龙威》之后,他独特的声线也成为了他的标志,为他簇拥了很多“声控”粉丝。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这个角色大获成功,曾被美国电影协会评为电影史上“100位最佳英雄或恶棍”的第46位。

“我不是在扮演反派,”里克曼曾经说过,“我只是在扮演一个想要生活中某些东西,做出某些选择,并追求它们的人。”

虽然对角色理解如此深刻,生活中的里克曼却和“恶棍”完全搭不上边。正如《虎胆龙威》的导演所说: “对于一个扮演我们这个时代最出色坏蛋的人来说,他其实是个如此温和的人。”

1991年的《侠盗罗宾汉》中,里克曼扮演了邪恶的诺丁汉警长,并凭借此角色获得了第45届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男配角奖。

对银幕上反派角色的塑造让里克曼得到了很多认可,但也促使他寻求转变,不想沉溺于“演技舒适区”。

1991年的爱情电影《未了阴阳情》也为他赢得了好评。

《未了阴阳情》剧照

1995年,他与艾玛 · 汤普森及凯特·温斯莱特一起出演了李安导演的《理智与情感》。

里克曼虽不是主角,但他将布兰登上校塑造得温暖而微妙,打破了大家对他总演反派角色的“惯性偏见”。

艾玛·汤普森表示,她很欣赏里克曼能够表现出“布兰登本性中超凡脱俗的甜蜜” ,而他此前扮演的多是“马基雅维利式的角色”(注:为目的不择手段的实用主义者)。

里克曼后来又因在《拉斯普廷》(Rasputin) 中的表演赢得了金球奖和艾美奖。

除此之外,里克曼从来没有停下对话剧的热爱,一直到生命最后,始终在舞台上锤炼演技。

2011年特蕾莎 · 雷贝克 (Theresa Rebeck) 的喜剧《研讨会》(Seminar)中,里克曼扮演一位小说家和写作指导员

里克曼还“演而优则导”:先后执导了《冬天的访客》 和《小混乱》。

他描述自己拿起导筒的经历说:“我对电影行业一无所知......我以前从未执导过电影,但我的好处就是一点也不贵。”

2016年,艾伦·里克曼主演的最后一部电影《天空之眼》上映,他在片中饰演英军的一名指挥官本森将军。

但没有等到电影上映,他便因癌症去世了。

要聊起里克曼的作品,绕不过《哈利·波特》。这个被一些人认定是“儿童题材”的作品,其实是很多英国演员的“意难平”。

《模仿游戏》和《单身男子》的主角马修·古德(Matthew Goode),说自己没演过。

奥斯卡影帝“小雀斑”艾迪·雷德梅恩自认有得天独厚的外貌优势,没演过。

和“福尔摩斯”搭档的华生,也调侃自己没演过《哈利·波特》,“像孤儿一样眼巴巴盼着”。

“英国演员只有两种,分别是演过和没演过《哈利·波特》的”。

差一点点,里克曼也要加入“孤儿群体”,跟《哈利·波特》擦肩而过。

当时,工作室本来希望蒂姆·罗斯来演斯内普教授,但J·K·罗琳在心里觉得,里克曼更适合这个角色,最后还是因为罗斯的退出,才成就了里克曼版的教授形象。

差点成为斯内普教授的蒂姆·罗斯

为了营造出斯内普那种“我知道你们不知道的事情”的神秘感,J·K·罗琳在系列还未完结的时候,就将斯内普教授的结局透露给了里克曼。

凭借这个“知晓天机的优势”,里克曼塑造了那个看起来喜怒无常、还有点冷冰冰的形象。

很多《哈利·波特》粉丝认为,电影版的斯内普比起文字版,给了我们更多欢笑和揪心的理由,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里克曼,他能够把斯内普不讨人喜欢的氛围表现得淋漓尽致,但同时又不至于太讨人厌。

在斯内普教授善恶两面之间的微妙界限里,里克曼完美平衡了这个角色。

当故事来到最后,我们知道了真相时,再回忆过往情节,一切仿佛像是拼图一样完美贴合,这归功于里克曼细致入微的表演功力。

里克曼从未向别人透露过自己提前知道的剧情,直到2011年《哈利波特》系列全部完结时,里克曼才在采访中说:“提前知道这些信息对我来说很重要,它让我沿着这一条路走下去,而不是选择其他的道路”。

制作人大卫·海曼说,里克曼十分严谨,有时导演告诉他画面该如何呈现时,他会说:“不,我不能这么做,我已经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了,但你还不知道。”

里克曼曾经在剧组写过一张便条,认为斯内普在剧中是个无足轻重的角色,他也因此感到难过:“这个角色对青少年来说,并不重要。”

但显然,他是错的。

作为哈利·波特的魔药和黑魔法防御课老师,他对哈利并未明说的模糊情感,和亦正亦邪的走向,为整个系列埋下了最精彩的伏笔。

里克曼和导演大卫·叶茨

听闻他过世的消息时,影迷聚集在国王十字车站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悼念。

担任该系列前两部的导演克里斯·哥伦布评价里克曼:“当我第一次见到艾伦·里克曼时,他简直太吓人了,因为你会想:天哪,这是《虎胆龙威》里的那个家伙啊。事实上,如果他心情很凝重,他就会像地狱般令人生畏。但我和他第一次共进晚餐谈论他的角色,他突然间微笑时,就成了世界上最温暖、最善良的人。他也是一个很有幽默感的人,和他一起工作我非常开心。”

图为导演克里斯·哥伦布,他本人还执导过《小鬼当家》

丹尼尔·雷德克里夫谈及里克曼时,毫不吝惜赞美:“他无疑是我共事过最伟大的演员之一。”

“他非常善良、慷慨、自谦、风趣。无论是在片场,还是在拍完哈利波特之后的岁月里,他都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他专程来看我在伦敦和纽约的舞台上的表演,其实他没必要这么做。 很多他的老朋友都说“如果你给艾伦·里克曼打电话,不管他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不管他有多忙,他都会在一天之内给你回复”。作为一个演员,他是第一个把我当成同龄人而不是小孩子看待的成年人。”

饰演“韦斯莱双胞胎之一”乔治的奥利弗·菲尔普斯则这样回忆:

“只要你忽略斯内普的假发,他是一个非常平易近人的人,尤其是在我们问“你会怎么做?”或者“我这样做对吗?”的时候,他真的非常友好。看着他在上一分钟还是斯内普教授,而下一分钟就变成艾伦·里克曼,真的很有趣。他就是翩翩君子。”

韦斯莱双胞胎

在《理智与情感》中与他搭档的凯特·温斯莱特说:“如果有一个词可以用来形容艾伦,那就是仁慈。 ”

好友艾玛·汤普森的悼念,更为私人:

“他能用一个眼神打动你,用一句话就鼓励你。 他的不妥协使他成为了一个伟大的艺术家——他那不可言喻和愤世嫉俗的智慧,他对大多数事物 (包括我在内) 的洞察力,以及他乐于分享的精神使我受益。在生活、艺术和政治方面,我完全信任他。最重要的是,他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我们再也见不到他这样的人了。”

艾玛·汤普森和艾伦·里克曼在《真爱至上》中扮演夫妻

再无斯内普教授,再无艾伦·里克曼。

《哈利·波特》的巨大影响力,经典作品《虎胆龙威》的多次重播,以及每逢圣诞时节就会被全球观众翻牌的《真爱至上》,总让我们产生他从未离开的错觉。

《真爱至上》剧照

由粉丝运营的“斯内普教授”账号,模仿斯内普的语言风格和“人设”,其中不少段子犀利有趣,在推特上更新着。

其中最受欢迎的推文,常常是来自《哈利·波特》当中的情节或台词梗。

-情人节有什么计划吗?

-我会待在我的房间里,一声不响,假装自己不存在。

很多网友表示“有被这张图冒犯到”

期末考试时的三种学生:

分别是:“这我知道”“我该复习的”“这什么东西”

“我完全不在乎超级碗,因为上一个我在乎的重大体育赛事里,伏地魔回归,塞德里克·迪格里被杀。”

这个赛事指的是“巫师三强争霸赛”

除此之外,也能看到很多关于《哈利·波特》的怀旧帖,比如:

“28年前的今天,哈利·比特第一次讲蛇佬腔。”?

“21年前的今天,哈利·波特和秋·张的史上最尴尬初吻。”?

跳出哈利波特的世界,“斯内普教授”也说了不少或有趣或扎心的话。

“如果你正在读这则推文,说明你已经开始回避你的家人了。感恩节快乐。”

“今天到12月了。你又浪费了一整年。”

在科比去世后教授发了:“我们能重启2020吗?”

“4年前的今天,我们失去了艾伦·里克曼。他将被铭记。永远。”

底下暗戳戳这句来自教授的“我想念你,艾伦”很戳泪点

今年《寄生虫》在奥斯卡大放异彩,“斯内普教授”则发话:“友情提醒下,《哈利·波特》没有拿过一个奥斯卡奖。显然,能够激励整整一代人,也还不够好。”

事实上,艾伦·里克曼本人也从没有拿过奥斯卡奖(甚至没有获得过提名),在不少访谈中记者都会问到这件事,他说:

“拿奖的是角色,不是演员。”

他还补充道:“演员是助推变化的载体。一部电影,一段戏剧,一首乐曲,一本好书,都能带来改变。都可以改变世界。”

图为沃维克·戴维斯和艾伦·里克曼在片场

他或许没有改变世界,但是很多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对其念念不忘,在《哈利·波特》中饰演弗立维教授的沃维克·戴维斯描述说:

“当艾伦穿着斯内普的长袍,戴着假发走进大厅时,你几乎可以听到全场一片寂静。他会坐在头桌那里。然后我记得有一天,我环顾四周,我看到了打破了他所有神秘感的东西。我看见,偷藏在他假发后、塞进他的长袍里的,是iPod的白色耳机线。他只是静静地在听着什么。

然后我开始思考,斯内普教授在他的iPod上听的是什么呢?有声书吗?莎士比亚吗?古典音乐吗?欧洲流行乐吗?电音舞曲吗?我不知道。我从没有问过他,但我希望我问过。我真的很想知道。”

但终究没人知道答案了。

生日快乐。

主要参考资料:

https://www.theguardian.com/film/2016/jan/14/alan-rickman-giant-of-british-film-and-theatre-dies-at-69

https://m.weibo.cn/1655526104/4377609934375952

https://www.denofgeek.com/movies/die-hard/35040/alan-rickman-on-why-he-nearly-turned-die-hard-down

https://www.newyorker.com/culture/culture-desk/the-unforgettable-villainy-of-alan-rickman-in-die-hard

https://www.thevintagenews.com/2019/05/21/alan-rickman/

https://harrypotter.fandom.com/wiki/Alan_Rickman

https://www.ladbible.com/entertainment/film-and-tv-heres-why-alan-rickman-in-die-hard-is-the-best-movie-bad-guy-ever-20170203

https://www.vanityfair.com/style/2016/12/kate-winslet-alan-rickman-tribute

https://deadline.com/2018/05/alan-rickman-harry-potter-letters-frustrated-severus-snape-1202398897/

https://www.telegraph.co.uk/films/2018/05/27/harry-potter-papers-reveal-alan-rickman-frustrated-snape/

https://www.nytimes.com/2016/01/15/obituaries/alan-rickman-dies-at-69.html

https://www.cinemablend.com/new/5-Reasons-Alan-Rickman-Was-Perfect-Severus-Snape-Harry-Potter-105977.html

https://youtu.be/AHwP1En08F8

原标题:《最温柔的顶级反派,生日快乐》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朱迪》主演蕾妮·齐薇格获最佳女主角奖

北京时间2月10日,第92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即奥斯卡奖)颁奖。最佳女主角为《朱迪》主演蕾妮·齐薇格。《朱迪》剧照...

相关推荐:
奥斯卡背后的故事2020-02-12 06:52
猜你喜欢:
评论:(最温柔的顶级反派 生日快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