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戛纳电影节宣布延期 改到六月底举行现实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0 12:50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时间3月19日,戛纳电影节组委会发出新闻通稿,宣布原定5月12日至5月23日举办的第73届戛纳电影节,无法按计划进行。“目前我们有几个备选方案,主要是想延期到今年6月底7月初再办。”

戛纳电影节表示,会根据法国和海外疫情的发展形势,并综合法国政府和戛纳地区的具体情况,做出决定;也会考虑电影节组委会的委员、业内人士和所有活动的成员的意见。同时,戛纳电影节也号召大家都遵守目前各国广泛推行的“封城令”,“在这一困难时期团结一心”。

没能撑到“4月15日”

早在3月初,美国西南偏南电影节因新冠肺炎疫情宣布取消之际,外界就担心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是否也会受到波及。对此,戛纳很快发出公开信安抚民心,表示坚信电影节能如期举行。不过,随着疫情的发展,外界的疑虑并没有消除,架不住媒体的连番追问,戛纳组委会又宣布会在4月15日公布今年到底该怎么办,而组委会原定于4月16日公布今年金棕榈主竞赛单元的入围名单。紧接着,在短短一周左右,法国政府相继将境内允许公众集会的规模从5000人缩减至1000人、100人,电影院、酒吧等公共场所关门大吉,最终,全国进入“战时状态”,民众必须持纸质证明文件才能上街。

鉴于这样的情势,以及传染病的发展规律,戛纳电影节无法如期举行已是板上钉钉。终于,组委会没能撑到4月15日,就发出了公告。截至当地时间3月19日23时,法国全境内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达到10995。戛纳在2月28日发现第一例,目前其所属的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有693人确诊,该地区的总人口为505万。

新档期也有点悬

至于戛纳倾向的“6月底7月初再办”的方案,目前看来,也是有些过于理想了。根据许多专家,比如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的看法,全球疫情不可能在今年夏天结束。即便法国能控制住,如果其他地区仍处于爆发的状态,相信世界各地的片方、电影人和媒体都不会贸然选择长途旅行。

另外,戛纳电影节通常会在开幕前一个月左右公布参展参赛的片单,也就是说,如果延期至6月底开幕,5月底就必须确定。而很多作品都会为了能赶上报名赶工,去年的《好莱坞往事》就是靠着昆汀紧赶慢赶才搭上末班车。然而,受疫情影响,即便很多作品已经进入了后期制作的阶段,也不得不暂时停工,这也势必会对戛纳选片带来冲击。

如果6月底7月初还是无法成型,那么问题又来了:到底该延期到什么时候才合适。8月是法国人的固定假期,当地的工作人员肯定不乐意;9月的话,就要和威尼斯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撞车了;10月的话,也几乎不可能:一方面前两个电影节基本会将2020年会登场的重要影片一网收尾,戛纳的片源会很成问题;另外,原定6月22日开幕的戛纳国际创意节(广告节)已经在前几天宣布会延期到10月举办,蓝色海岸小城的场馆、酒店等设施能否承受接连举办两项大型国际活动也要打个问号。

延期不行的话,就只剩取消这个办法了。在戛纳电影节历史上,只有原定于1939年举行的首届电影节在开幕之前就宣布取消,原因在于纳粹德国闪电入侵波兰,英法对德宣战(现在普遍认为“二战”后1946年举办的是第一届戛纳电影节,而去年,在法国中部城市奥尔良还补办了这届早早夭折的电影节)。此外,1968年正值“五月风暴”风口浪尖的戛纳电影节,因为戈达尔、特吕弗等年轻电影人激烈阻挠放映活动,在开幕九天后便早早中止,连奖也没颁。(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好莱坞大片扎堆撤档 包括《花木兰》《速度与激情9》等多部电影

本报讯(记者夏明勤)受疫情影响,昨日,好莱坞多部原定在接下来两个月上映的新片正式宣布撤档或改档。前两天刚刚举行了全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隐藏人生》2020-03-14 05:41
评论:(戛纳电影节宣布延期 改到六月底举行现实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