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戛纳电影节首次“失约” 奥斯卡亦成“惊弓之鸟”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3-23 11:40   https://www.yybnet.net/

戛纳评审团主席斯派克·李。(资料图片)

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原定于5月12日至23日举行的第73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3月20日宣布无法如期举行。组委会期待电影节能在6月底或7月初重归。同天,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也发布声明,称奥斯卡正在评估当下形势对明年参赛片的影响,或会改变报名规则。

在经历了影片撤档和剧组停工之后,电影界两大备受瞩目的全球盛典也受到疫情波及。但人们必须团结起来勇敢地面对这一切,正如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斯派克·李所说:“我们必须走出困境,重新站起来———从身体上、情感上和经济上。”

原本是“大年”疫情下或延至6月底7月初

这是创立于1946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的首次“失约”。作为与柏林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并列的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戛纳国际电影节每年的金棕榈奖归属都是全球电影人和影迷的关注焦点。今年5月的第7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更是万众瞩目,因为据组委会之前透露,今年的参赛影片比往年多了三成。

但原本的“大年”却因疫情的影响,无法如期迎来它的丰收。电影节本来还想“倔强”地等到4月中旬其提名名单宣布的前一天,再来决定是否延期,但随着各国疫情的严峻化和法国各项疫情防范措施的升级,如今已没有继续观望的必要了。组委会表示,他们目前正在研究多个替代方案,其中最有可能也最被期待的便是延期到6月底或者7月初举行。

虽然后续计划未定,但戛纳电影节之前并非毫无准备。电影节已推出虚拟市场,片商可以在网络上按照原定时间表放映自己的新片宣传片。毕竟,每年为期12天左右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并不只是一场电影的竞技,其国际交易市场同样声名远播。

戛纳评审团主席:电影必须退居二线

除了参赛片蜂拥,今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本来还将创造一项历史:它将迎来首位黑皮肤的主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斯派克·李。在戛纳国际电影节宣布无法如期举行之后,著名导演、编剧斯派克·李表示,他对这项决定“百分百支持”。

“世界变了,每天都在变,人们正在死去。”斯派克·李说,“我们喜欢的东西必须退居二线,例如电影、电视、体育,包括NBA和棒球……很多东西都被推迟了。”他提醒人们对疫情重视起来,但同时也要抱有信心:“我们必须走出困境,重新站起来———从身体上、情感上和经济上。”他表示,过去几天里他一直在陪伴家人,“我们在做其他人都在试图做的事———走到一起,彼此相爱,尝试渡过难关”。

斯派克·李还说,如果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延期举行,他仍会继续担任主竞赛单元的评审团主席。“别忘了,这可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节,而我将成为第一位黑人评审团主席!”

影院不开工奥斯卡或修改报名规则

无独有偶,就在戛纳国际电影节宣布“失约”的同时,将于明年2月28日举行的第93届奥斯卡也宣布将考虑改变明年的报名规则。

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发表声明称,该奖正从各个角度评估“如今难以预料的形势,以及可能要作出的改变”。这并非是担心疫情影响明年的颁奖典礼,而是因为在疫情的影响下,北美影院已大部分关闭,这或许会导致部分潜在的奥斯卡“种子选手”不能满足报名要求。要知道,奥斯卡历来规定参选影片必须在过去一年内,在洛杉矶的商业影院上映至少一周时间。但如眼下,洛杉矶影院几乎全线关闭,而影院恢复营业时间也未定。

疫情对电影行业的打击和改变是巨大的。一方面,影片纷纷撤档,甚至因无法上映而影响奥斯卡参选资格,但另一方面,流媒体内容却大受欢迎。流媒体巨头奈飞宣布将降低其在欧洲的视频画质。此前,欧盟相关官员便已对奈飞提出过类似建议,希望后者在一个月里降低在欧洲的节目画质,以减少该地区网络带宽的压力。

据《羊城晚报》

新闻推荐

32年后 计算机图形学再获图灵奖 皮克斯大佬推动3D动画发展

机器之心机器之心报道机器之心编辑部我们经常在奥斯卡颁奖礼上感受到皮克斯的力量,但这一次,它的创始成员登上了图灵奖的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戛纳电影节首次“失约” 奥斯卡亦成“惊弓之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