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把每一首音乐都当成终曲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4-01 17:09   https://www.yybnet.net/

□陈翠珍

《坂本龙一:终曲》去年年底在中国上映,豆瓣上几万人看过,评分高达8.8分。这部关于坂本龙一的纪录片从2012年开拍,直到5年后完成制作。2017年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映时,现场观众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

坂本龙一,世界级音乐家,电影配乐大师,是亚洲年轻人的共同偶像。他的音乐作品曾获得奥斯卡金像奖、金球奖最佳电影配乐、格莱美最佳影视配乐专辑,他的音乐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纪录片《终曲》中,可以看出坂本龙一对待音乐的态度:“万物皆音乐”。坂本龙一随时随地都在收集和记录自然界的声音,并适时写入自己的音乐作品。走在街道上,孩子的笑声、哭声他会录下来,巡逻车鸣笛而过的声音他会记录下来,夏季的雨声他会记录下来,秋天,走在林间小路上,踩在干爽枯叶上飒飒的脚步声,他会记录下来。冬天,冰雪融化的声音他会记录下来。为了收集声音,他去过非洲原始部落,记录那里天籁般的歌声;他去过肯尼亚的湖泊上采集自然之声。他去巴厘岛,当地人在鸽子脚上系上鸽哨,放飞鸽子,鸽哨发出忽远忽近的声响,和悠悠的风声、森林的声音混在一起,在他看来,那是大自然最美的音乐。

坂本龙一的音乐空灵脱俗,他也被誉为日本音乐教父。日本NHK电台采访他时,记者问他:“教授先生,您是如何创作出那么多震撼人心的曲子的?”67岁的坂本龙一说:“只是因为热爱。我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所以总是把自己的作品当成终曲来创作,希望留下一些我离世之后还有人听的音乐。”

用一生去热爱,用匠心求极致,把每一部作品当成最后一部来谱写,这样不懈追求至臻至善的工匠精神,成就了坂本龙一,他谱写了大量具有生命力的作品,这也奠定了他在日本乃至世界的音乐地位。

新闻推荐

戛纳电影宫被改建成临时收容所 德国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感染新冠病毒

戛纳电影节延期戛纳电影宫被改建成临时收容所3月26日,据凤凰网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举行的戛纳电影节主会场戛纳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每一首音乐都当成终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