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哪些病人能上ECMO? 钟鸣:会优先分给康复概率最高的人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13 10:15   https://www.yybnet.net/

5月12日,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云课堂中,上海最早逆行者、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受邀连线。

在与复旦管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孙金云的对话时,钟鸣提到,如果再去武汉,他肯定要回到金银潭医院,因为那里凝聚了太多的故事、汗水甚至泪水,病区的每一个台阶、每一扇窗都令他印象深刻;他还会尽可能召集战友,共叙曾经一起战斗过的峥嵘岁月,因为“这是一生中的宝贵财富”。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云课堂,钟鸣是受邀连线的学者之一 。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供图将制度细化到每一件事情

初到金银潭医院ICU时,钟鸣所带领的医疗团队中,有人来自武汉金银潭本院,有人来自武汉市其他医院、湖北省其他地市州。这样临时组成的人员梯队,如何结成一个战斗团队?

钟鸣介绍,最早期时,团队确实碰到了一些工作流程上的问题,因为每个人所在的医院习惯都不一样,而且疫情突然,大家对病情不了解。

为此,“我们制定了很多详细的工作制度,细化到了每一件可能发生的事情,应该落实到谁,落实到哪个床位上、哪个单元上的人。”钟鸣表示,只有把事情全部落实好了,效率才会高。团队还把相对同质的病人放到一起,来减少护士跨病房的走动量,减少护士的劳动量。

在一个制度下,大家共同发挥作用,到了后面,工作效率非常高,大家也形成了默契和战友般深厚的友情。

ECMO资源有限,该给谁上?

疫情期间,很多人听说了一种设备ECMO(体外膜肺氧合)。孙金云问道,在其使用过程中,有哪些原则来决定,设备给哪位患者用?

钟鸣表示,ECMO的问题备受关注,其实,在医疗资源充沛的地区和在相对不充沛的地区,设备的使用原则完全不一样。

“对于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的地区,我们就必须得设定优先级。”钟鸣举例说,上海基本可以做到,病人达到需求都可以上ECMO,因为上海有足够的医疗资源去支撑上海危重病人的救治。而武汉的危重病人非常多,即使举全国之力把ECMO集中过去,和发病人数比仍有很大差距。

病人一旦获取了ECMO,可能就要长期地占用设备,长期要占用ICU的床位。他占用了资源,就意味着其他人可能失去了获取资源的机会。

所以,什么样的病人能够获取ECMO的治疗?

“在我们的指南里,在临床工作中也是这样,优先分配给那些康复概率最高的人。 ”钟鸣说,这是一个相对来讲比较复杂的医学问题和社会资源问题,需要临床医生通过病人的多项指标综合判断。

如何准备应对下一次可能遇到的挑战?

孙金云还提问道,如果再次面对类似挑战,在前期抢救过程中,有何具体应对建议?

钟鸣表示,如果要应对下一次类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者是其他难以预计的需要危重救援的事件时,需做好人员和设备两方面的准备。

首先,医护人员要有很好的训练和扎实的功底。“你训练的时候是100分,但在恶劣的条件下,在穿着各种防护服的条件下,在条件不好的情况下,你可能会发挥出50~60%,但是100的基数越大,你能发挥出来只有50~60%的这种能量就越大。”钟鸣建议,要在平时加强所有医学生、住院医生甚至是主治医生的训练。

钟鸣还提到,疫情早期的时候,可能因为病人迅速大量地出现,使得硬件资源不够。比如,在武汉很多医院,很突出的问题是氧压不够。那么,在医疗建设时,就该考虑到突然有一天会有大量的高强度吸氧需求。

“我们要考虑到日常工作的需求,我们也要预见到要有一种储备,这种储备可能是应对百年甚至千年一遇的灾害,但是我们要有这种储备能力,到时候我们就不会显得那么慌乱。”钟鸣认为此次疫情带来一大启示:要有一定的忧患意识,做好足够的硬件储备。

想跟女儿重新看一遍《星际穿越》

小年夜,钟鸣启程前往武汉。临行前,女儿跟他深深一抱。

连线中,钟鸣透露,在武汉他一直想跟女儿说,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和她坐在一起看一遍《星际穿越》。在他看来,实际上这部电影真正的内涵是一种父女之间深层次的情感,超越了时空的一种父女间的真诚的情感。

“每次看到最后那一刻,跨越时空、跨越维度的这种父女间情感的交流,我都很感动。”钟鸣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别告诉她》:爱的谎言与东西方文化差异

第77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举行,今年的“影后”颁给了一位亚裔女孩——奥卡菲娜(林家珍),这是77年以来,该奖项的首位亚裔影后,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哪些病人能上ECMO? 钟鸣:会优先分给康复概率最高的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