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全球病亡第3被巴西取代之际,意大利重新打开了国门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6-05 22:2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安晶

2月22日,当意大利政府发行政令封锁11个城镇、成为欧洲第一个“封城”国家之时,巴西的新冠确诊人数为零。

当疫情在欧洲蔓延、美国成为热点地时,外界更担忧的是医疗资源匮乏的非洲。

但到6月4日,巴西累计确诊614941例,死亡34021例,超过欧洲疫情前“震中”意大利,成为全球新冠死亡人数第三高国家。此前,巴西已经是全球累计确诊第二高国家,仅次于美国。

巴西疫情迟迟不见顶之时,意大利自三个月以来首次宣布重新开放国门,米兰、罗马和那不勒斯恢复国际航班。

持续恶化的巴西

巴西卫生部4日的通报显示,该国24小时内新增死亡达到1473例,相当于每分钟就有一名患者病亡。这一数字也创下了巴西单日新增死亡的新高。由于巴西检测严重不足,实际数据将高于公布的数据。

当天,卫生部将新冠统计通报推迟到了晚上10点,之后没有举行新闻发布会。

在数字公布前,总统博索纳罗基本没有提到不断攀升的死亡人数,而是继续攻击各州的限制性措施。

他认为,各地的封锁对经济造成的连带打击“比人们在过去三个月不幸丢掉性命更大”“我们不能再这样下去”。

周二,在被记者问到要对逝者家属说什么话时,博索纳罗称死亡是“每个人的命运”,饥饿和失业才会带来更致命的打击。

新冠疫情之前,巴西的失业率和他杀案件数量都降至新低,经济增长预期好于去年,博索纳罗的支持率也随之上涨。

但截至4月的数据显示,巴西失业人数累计达1280万,失业率12.6%,为去年3月以来最高。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GDP萎缩1.5%。本周,巴西财政部警告,到今年底,巴西的债务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94%。

单日新增死亡,红色为巴西,绿色为意大利。图片来源:牛津大学

正如疫情对美国的种族问题起到放大作用,在实施全民免费医疗的巴西,自2015年起的经济衰退、政府对公共医疗投入长期不足、贫富差距、资源分配不均,也在疫情中被放大。

在疫情初期,博索纳罗就把经济放在比人命更重要的位置,一直拒绝实施限制性措施。虽然各州和市自行实施了限制性措施,但随着疫情持续、民众生计问题恶化,要继续实施限制性措施越来越难。

巴西有近40%人口从事街头贩卖、劳力等非正式性工作,每月只能申请约110美元的政府援助金。为了维持生计,民众只能不顾居家令、外出工作。对于贫民窟的居民而言,保持社交距离则是无法实现的措施。

在疫情“震中”圣保罗州,部分地区遵守限制性措施的民众还不到50%。迫于经济压力,圣保罗市已经准备放松限制性措施,从周五起开放所有办公场所和车行。

里约热内卢市从周二起就开始允许民众外出锻炼;周四,一万多个地摊重新开业。在周四的网络会议中,博索纳罗还鼓励联邦检察官起诉州政府,以迫使各州重新开放海滩。

除了城市地区,原住民居住地的疫情也持续恶化。

据巴西原住民协会的数据,截至1日,原住民的新冠死亡升至182例;4月,死亡人数仅28例。在亚马孙州,配有呼吸机和重症监护病房的医院仅位于首府玛瑙斯市。该市医院已经超负荷运转。

而统计显示,亚马孙地区各村庄距离有ICU医院的平均距离为315公里,部分村庄达到700到1000公里。

与此同时,非法开荒者乘疫情导致政府减少巡逻之际,对雨林地区大肆砍伐。从今年1月到4月,巴西的非法砍伐比去年同期上涨55%。非法开荒者也被指将新冠病毒带入雨林地区。

随着巴西各地逐步放松限制,巴西卫生政策研究院院长莱高(Miguel Lago)已经警告,现在重启是一个“错误”,将导致感染爆发式增长,每个州的医院都会面临崩溃。

泛美卫生组织模型预测显示,到8月,巴西的死亡人数将达到8.8万;华盛顿大学的预测更高,达到12.5万。

从目前巴西政府的举措来看,该国疫情还将持续恶化。

打开国门的意大利

在巴西的累计死亡超过意大利时,关闭了三个月的意大利国门已经重新打开。

6月3日,意大利重新开放国内外旅行,成为欧洲第一个打开国门的国家。欧盟成员国、英国及多个欧洲国家的游客进入意大利后,将无需强制隔离14天。

水城威尼斯的旅店老板瑟兰得雷(Marianna Serandrei)在接受《卫报》采访时将3日称为“大日子”。

瑟兰得雷的旅店当天迎来了10位客人,数周前,他还接到了东欧和中国游客的订单。在威尼斯街头,部分餐馆推出了10美元优惠餐,以欢迎游客回归。

从1日起,威尼斯已经不再要求民众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但商场和水上公交除外。威尼斯标志性的独木舟开始重新营业;两周后,剧院和电影院将重新开放;威尼斯电影节将于9月举行。

著名地标比萨斜塔已于5月30日开放,一次只能进入15名游客,且必须佩戴口罩。罗马斗兽场和梵蒂冈博物馆均于6月1日开放。

威尼斯。图片来源:Twitter

曾为欧洲“震中”的意大利目前是欧洲累计确诊第四高国家,排在俄罗斯、英国和西班牙之后。截至4日,意大利累计确诊234013例,累计死亡33689例,现存确诊病例38429例。

近期,意大利的单日新增死亡已经降至两位数,最高峰时单日新增死亡曾达到900多例。

意大利区域事务部长博恰(Francesco Boccia)周三表示,由于全体意大利人做出的牺牲,意大利成功扭转了局面,“现在是时候把重点放在保护经济和就业上了”。

旅游业是意大利的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意大利旅游业产值超过400亿欧元,占GDP比重13%。而意大利全国旅馆协会预测,今年在意大利过夜的海外游客将暴跌近82%。

虽然意大利急于复苏旅游业,多个欧洲国家依然保持了观望态度。

奥地利宣布停止对邻国的边境检查,但意大利除外;希腊上周宣布将对29个国家的旅客进行随机检测但不需进行强制性隔离,意大利、西班牙不在名单内;瑞士计划于15日开放与德国、法国和奥地利的边境,意大利也不在名单上。

意大利外长迈耶已经警告欧洲邻国不要将意大利当做“麻风病人”对待。为说服各国放开对意大利的限制,迈耶将于本周前往德国、斯洛文尼亚和希腊。

与巴西面临的困境不同,打开国门后,意大利将面临第二波暴发风险。

被誉为抗疫典范的德国已经出现因感染激增,而再度“复封”的城市。4日,下萨克森州哥廷根市重新恢复了关闭学校、暂停体育比赛等严格的限制性措施。

日前,哥廷根一栋高层住宅内的家庭聚会引发群体感染事件,目前已有120人确诊、300多人被隔离,该住宅共有700多名住户。当局已经将感染源追溯到该市一家违规开门的水烟馆。

新闻推荐

黑泽明的电影秘诀

桥本忍与黑泽明桥本忍,日本著名电影编剧、导演,被誉为“日本战后第一编剧”。自1950年开始担当黑泽明的御用编剧,两人联手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球病亡第3被巴西取代之际,意大利重新打开了国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