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乱世佳人》重新上架:电影有不可触碰的“红线”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6 12:30   https://www.yybnet.net/

6月25日,经典影片《乱世佳人》宣布重新上架。在此之前,《乱世佳人》因涉及种族歧视而被HBO宣布下架。重新上架后的《乱世佳人》在影片之前加上了一段说明视频:“你将看到的是史上最为恒久流传的电影之一,但它从宣布开始制作的那天起,就多次被抗议”。

前不久,因为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黑人的死亡的惨案,引发了美国一场大规模的示威游行,造成了强烈的社会动荡。这场政治、种族斗争风波也波及到了这部好莱坞经典佳作《乱世佳人》。最终HBO以电影内容描述了那个时代美国社会所共有的、不幸的对民族及种族的偏见为由,宣布下架《乱世佳人》。

下架一部电影,并不能解决美国黑人面临的教育、住房、社区、司法等实际问题,很明显这是美帝精英们搞出的“政治正确”,毕竟下架一部电影要比改变美国固有的种族歧视简单的多。

这部饱受争议的影片改编自世界战争名著《飘》,时至今日仍然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好莱坞影史经典,无论是人性里细腻幽深的情感,还是19世纪南方氛围的渲染,至今无出其右。1940年影片上映后荣获多个奥斯卡奖项,更是捧红了一代巨星费雯·丽,可以说是好莱坞史上最值得骄傲的银幕丰碑之一。

影片的故事背景为美国南北战争期间,讲述了南方贵族的优雅生活被新生的强大的北方资产阶级打败,个人命运溶进了时代的变革中,庄园、骑士、佳丽、奴隶主、奴隶等所有的一切都随着南方庄园梦的结束而终结,一段旷世的爱情也随之破灭。

看过影片的观众应该都知道,《乱世佳人》最大的艺术特色在于它独特的视角,以南方奴隶主的视角展现了南北战争,让观众感受到庄园主的故步自封和腐败,当然影片也展现出了南方上流社会的华贵股高尚。但电影想要告诉我们不是过去奴隶主生活的美好,而是要我们学会去拥抱未来。但万万没想到因为美国种族矛盾激化,这部经典的荧幕佳作会宣布下架。

美国的种族问题并不是今天才有,但《乱世佳人》这部电影已逾八十年,也不止一次的被搬上肤色种族的对决擂台。电影不过是艺术作品,既然是艺术作品,怎么可能脱离时代背景?美国要想战胜几百年的种族主义,首先就应该正视过去的历史,尊重历史,这不是下架一部涉及种族主义的电影这么简单。

事实上,HBO暂时下架《乱世佳人》的确迎合了前不久声势浩大的示威运动,也抚慰了正在斗争的黑人们受伤的情绪。但就像斯图尔特说的那样,让经典的好莱坞电影以原版的形式让观众观看和讨论,让观众回想它们的价值、好莱坞的历史和流行文化如何展现一个过去的时代。

电影作为艺术,除了带给观众美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感染之外,自然有它不可触碰的红线,但电影,尤其是好的电影也不该轻易成为肤色斗争下的牺牲品。

新闻推荐

1982年 观众评选男演员 貌不惊人 却比唐国强更受欢迎

原创DJ雅清老电影的那些事1983年6月,《大众电影》杂志公布了第六届电影百花奖,也就是1982年度观众最喜爱的电影和演员名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乱世佳人》重新上架:电影有不可触碰的“红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