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电影与人学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6-27 23:3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文艺观】

1981年8月,我采访来青岛疗养的著名美学家、雕塑家王朝闻时,话题自然与电影有关。恰巧,72岁的他正准备对新中国1949年至1966年的电影做个评价。为了佐证“电影就是人学”,王朝闻列举了根据名著改编的经典电影 《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复活》。他说:“这些电影都是突出写人,刻画人的命运、人的性格、人的思想感情、人的内心世界,尤其是人与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他强调:“其实,几乎所有的文艺作品都概莫能外,必须突出人学。 ”王朝闻以95岁高龄于2004年病逝,他的教诲我至今难以忘怀。

1986年8月,著名电影导演吴贻弓来青岛,同样表示 “电影就是人学”。他以自己执导的《巴山夜雨》和《城南旧事》为例,阐述了这一观点:“《巴山夜雨》的主人公秋石,蒙受过不白之冤,妻子饱尝株连之苦,过早地离开了人世,留下了从未见过爸爸的五岁女儿娟子。影片通过一艘长江客轮上多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处境的旅客对一个事件的不同反应,描绘了普通百姓之间互相关心帮助的真挚情感,表现出他们的理想信念。而《城南旧事》则是透过小女孩英子的目光,讲述了发生在北京的令人唏嘘的三个故事,充分展示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

聆听了王朝闻、吴贻弓两位艺术家关于人学的阐述,让我受益终生,对此后赏析电影以及其他文艺作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人为本”是人学的基本观点,是一种综合的、具有立体思维理念的发展观。因此,电影与人学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

比如,1977年出品,轰动一时的美国大片《泰坦尼克号》,作为一部浪漫的爱情灾难电影,就非常注重人学。当老态龙钟的露丝讲完那段哀恸天地的爱情经历后,把那串价值连城的项链“海洋之心”沉入海底,让它陪着杰克和这段爱情长眠于深海。在泰坦尼克号即将沉没时,大家异口同声让妇女和儿童先行逃离,邮轮上的乐队沉着镇定地演奏着欢送曲,船长和船员们各司其职,面对死亡没有丝毫慌乱。人性的光辉,呈现在这种极端场景中,是何等的璀璨!

1998年电影大师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拯救大兵瑞恩》公映,次年一举摘得5项奥斯卡奖。故事讲述的是二战期间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后,参战美军中的瑞恩四兄弟,除了老小空降兵詹姆斯·瑞恩,其他三人皆已牺牲。美国陆军参谋长马歇尔上将得知此事,出于人道考量,特令前线部队组织一支八人小队,不惜任何代价拯救幸存的瑞恩,并将其平安送回后方。拯救小队的队长由战前是教师的米勒上尉担当,他刚刚经历了惨烈的诺曼底登陆战,为了完成这一艰巨任务,一路上他和战友们屡遭险境历尽枪林弹雨,最终找到瑞恩。而米勒上尉和其他几位战友,却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战争是残酷的,而为了拯救战友宁可牺牲自己生命的精神,则是可歌可泣,无比崇高的。

1988年,在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张艺谋凭借《红高粱》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这是中国电影人首次在欧洲大三电影节上获得最高奖。片中百里闻名的轿夫余占鳌个性刚烈,既粗野狂暴,又富有正义感和生命激情。为了纯真的爱情,他在高粱地里与九儿“野合”。为了报仇,他怒杀日本鬼子。可以说,整部电影充溢着澎湃的生命激情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1992年张艺谋导演的《秋菊打官司》中,陕北山区妇女秋菊因丈夫被村干部踢伤,一而再,再而三地进城打官司讨说法。秋菊执着倔强的鲜明性格,令人叹为观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被影片刻画得真实可信。为此,该片夺得了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还有贾樟柯编导的于2006年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 《三峡好人》,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注重刻画人物,以及人与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其实,《三峡好人》的故事情节非常简单,讲述的是煤矿工人韩三明和女护士沈红从山西来到重庆奉节,分别寻找到了已离开十六年的前妻和分别两年的丈夫。结果,韩三明破镜重圆,沈红的婚姻却彻底破裂。影片中,两位男女主人公都是朴实无华的普通百姓。韩三明其貌不扬质朴憨厚,他前妻是当年用3000元买来的,生育一女,十六年前被解救回原籍。韩三明沉默寡言,与前妻见面时话语极少。而一枚大白兔奶糖,两个人你一口我一口,真乃此时无声胜有声,表明他俩依然深深相爱。沈红素面朝天衣着简朴,也是性格内敛不善言谈。她来奉节找失联两年的丈夫,手里总拿着矿泉水瓶,不停地喝,又到处找水灌满。这一细节,既传递出她心事重重,又表明她的生活相当贫寒。终于发现丈夫早有外遇且心狠手辣,她百般无奈万念皆灰。一个小人物的不幸命运,被塑造得栩栩如生。

总之,电影就应该“以人为本”,不断提高艺术水平,才能拥有广泛的观众群。

(作者简介:吕铭康,作家、文艺评论家。著有《青岛与京剧》《青岛与曲艺》《青岛艺海》《青岛京剧艺术》。 )

新闻推荐

伊坂幸太郎 推理生活背后的泪与笑

伊坂幸太郎1971年生于日本千叶县,热爱电影和音乐,深受科恩兄弟、披头士等艺术家影响。2000年,以《奥杜邦的祈祷》出道,之后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与人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