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中国电影行业的艰难时刻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5 21:12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不是新冠疫情,今年中国电影的票房将再创奇迹,甚至有望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市场。

2019年,我国影院数量达到12408家,同比增长14.52%,银幕总数达到69787块,持续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单片10亿票房起步的影片越来越多,且国产片占比越来越大;年度票房过600亿人民币,和北美114亿美元年度票房的差距越来越小,当时甚至有专家预测,在未来几年时间里,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

但是没想到,一场疫情让我们的电影产业几乎遭遇灭顶之灾,内地影院也成了最早关门、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复工的地方。

今年大年二十九随着《熊出没》《姜子牙》率先撤档,当天全部春节档影片宣布改档退票,到现在内地影院已经170天没有营业了。2020创造票房奇迹是无望了。

在大大小小的餐馆、酒吧、美容院等场所陆续开放以后,唯独电影院被禁止开放,这究竟是为什么?因为大片们档期争夺问题,还是院线和片方分账问题?

5月下旬,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了一份《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显示,47%的电影院现金流告急,42%的影院认为自己有永久关闭风险,20%的受访影院为了维持下去已经进行了裁员。

虽然电影局也向部分院线进行补贴,但是平均几万块的资金实在无法帮助企业渡过漫长的难关,不少影院为了生存不得不低价卖可乐、爆米花等库存,甚至暂时转行卖花、开出租等着重新开张。

在内地从业者人心惶惶的时候,从4月份开始,韩国、日本、我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电影院开始陆续恢复营业,《霸王别姬》《肖申克的救赎》等一批口碑经典影片慢慢把观众拉回影院。

因为培养观众的观影习惯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在内地,电影行业花了这么多年才好不容易把市场培养到现在的程度,资深影迷数量并不庞大,大量观众的注意力是很容易发生转移的,一旦转移拉回来的成本就不光是钱,还有时间的问题。

当然我们部分低风险地区的影院也短暂的开放过几天时间,可惜票房实在惨不忍睹,单天回到了万元时代,而且对于影院来说,开门是有成本的,房租、人工、水电、器材等等,票房太少的话营业等于赔的更多。

为了不彻底失去观众,我们也早安排了《哈利波特》《战狼》等国内外高票房影片,等待开业之后先靠有票房基础的片子把观众“请”回来。然而,左等右等,一些影院破产也没有等来全面复工的日子,等来的是:先看网上的吧。

一边是疫情还没有结束,一边是迟迟没有复工准信儿,企业真的撑不下去了,作为仅次于北美的全球重要电影市场,中国不开工带来的是一连串的连锁影响。比如由刘亦菲主演的好莱坞大片《花木兰》,中国必然是其最重要的票房国之一。只要中国不开市,这部电影就不会选择上映,因为上了也收不到理想票房,其他大片也是同样的道理。

没有好的新片愿意在市场残缺的情况下上映,即使能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区域市场小范围上映也不过是心理安慰。如果再要求隔排隔行的售票,上座率必须控制在30%以内等,这个上座率根本无法支撑收支平衡。

当电影院这个本来高速发展的产业突然戛然而止,也在很大程度上磨灭了本土电影创作的雄心,更让这个已经经历了一年税务风波的高风险行业被投资人所摒弃,造成恶性循环。行业担心观众拉不回来,更害怕资本也跑远了。

在我们愁眉不展的时候,受疫情持续影响,美国新泽西州、加州等政府下令原定7月中旬重新开放的电影院继续关闭。这下,美国的电影院也坐不住了,由新泽西州的美国电影院业主协会(NATO)牵头,AMC、Regal、Cinemark等多家大院线开始联合起来告政府,认为零售店和室内购物中心,甚至教堂等宗教场所都能开门,新泽西州不允许电影院复工,也未明确复工时间,是违法行为。

由于影院迟迟无法复工,奥斯卡直接宣布:今年通过流媒体播放的影片也能参赛。通常,参加奥斯卡金像奖角逐的影片,必须在洛杉矶的一家商业电影院放映七天才行。但是,这次做到这一点,恐怕有点悬了。

这几年流媒体不断崛起,但是像戛纳、柏林等国际顶级电影节一直抵制流媒体电影,然而在疫情的影响之下,这样的抵制更加没有意义了。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总裁David Rubin与CEO Dawn Hudson在一份声明中说道:“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坚信,要体验电影的魅力没有比在电影院观看电影更棒的方式了。我们对此的承诺不会改变也不会动摇。尽管如此,具有历史悲剧色彩的新冠肺炎大流行使得我们有必要暂时取消我们的获奖资格规定。”

对于美国来说,庞大的电影及电影衍生市场是其重要的支柱产业,对于我们国家来说,电影业还很脆弱,本身电影工业就落后发达国家几十年,我国一年的票房总量还不及一家牛奶企业的年收入多,当这条产业链受到重挫,恐怕我们就真的要失去这个全球第一大市场了。

(作者李光斗为品牌战略专家、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本文节选自其最新著作《疫后经济学:反周期与逆增长》)(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天堂计划》:符号化的空间架构与视觉语言

在未来的某一天,医生塞安从头上摘下“天堂计划”的脑部连接装置,他的恋人英迪格生命体征的全息投影泛着幽幽的蓝光,他看着依...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电影行业的艰难时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