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精彩! 丝路电影节明开幕 欢迎活动抢先看

来源:华商报 2020-10-10 02:04   https://www.yybnet.net/

丝路电影节欢迎活动彩排

太极融合古琴

秦腔遇到歌剧

电影歌曲串烧

金甲武士雄武

鸾凤飞天助兴

……

“进了永宁门,都是西安人”,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欢迎活动10月11日将在西安永宁门礼仪文化广场和瓮城举行。10月9日,表演团队进行合成排练。

众多明星嘉宾怎样入城?开幕式有哪些文艺演出?舞台布置有哪些特别设计?

媒体记者前往探班,揭秘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前的筹备情况。

迎宾盛礼

增加嘉宾授礼环节

本次丝路国际电影节的欢迎活动分为迎宾盛礼和欢迎仪式两部分,紧扣“丝路连结世界,电影和合文明”这一电影节主题。将丝路文化、国际元素、电影符号融合其中。

记者来到永宁门礼仪文化广场排练现场,扮演金甲武士、鸿胪寺卿、尚仪的演员在小雨中排练迎宾盛礼。长安舞蹈团团长穆玉琛介绍:“本次丝路电影节迎宾仪式,将原有的国宾迎接仪式做了提升改版,加入了鸿胪寺卿给电影节嘉宾授礼的环节。我们能够在西安地标永宁门前参与表演,迎接八方来宾,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希望我们的表演能给丝路电影节一个完美的开篇。”

电影节执委会赠送给嘉宾的礼物也首度曝光,是印有丝路国际电影节标志的蓝色丝巾,它是丝绸之路的象征,寓意和平发展的纽带,让不同国家的人心手相连。

创意节目

展示古城西安文化魅力

“在瓮城进行的欢迎仪式上,将公布本次丝路国际电影节重磅单元——特别推荐影片单元的17部入选影片,同时还有精心为本次电影节编排的文艺演出。”电影节执委会重大活动组副组长苏宁介绍说,“本次欢迎仪式的每个环节都有文艺演出来串联,演出主创来自央视团队。所有演员排练了近半个月,最近一周在分段排练、合成、彩排,争取以最好的状态向前来参加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嘉宾展示古城西安的文化魅力。”

记者了解到,文艺演出非常有创意。舞蹈《丝路霓裳》展现丝绸之路沿线风情;国乐与武术的节目《和合共生》融合了太极和古琴,展现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创新节目《此时此刻》融合了中国戏曲和意大利歌剧,展现从长安到罗马的丝路情怀;热映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剧组将来到活动现场,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必能引起观众的热情合唱;《电影之声》歌曲串烧,将演绎经典电影主题曲。据悉,国乐大师方锦龙、青年歌唱家张英席、陕籍歌手周澎,以及东方歌舞团、塔沟武术队、辽宁芭蕾舞团将参与演出。

丝路电影节

在鸾凤飞天中启幕

本着节俭办会的原则,本次丝路电影节欢迎活动的灯光舞美都以城墙景区原有的装置为基础进行设计。安放电影胶片造型的LED背景屏播放电影片花、国际影人VCR等。

启动仪式的装置提前曝光,以舞台机械升降装置、人屏互动装置和鸾凤飞天装置组成。嘉宾按下启动按钮,交互装置的屏幕彩被点亮,星光粒子汇聚成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英文的流动字样,与此同时,象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谊的鸾凤从场内起飞,全场视觉元素将配合凤凰的飞行轨迹点亮全场,庆贺本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开幕。

在中国文化中,凤凰“五色”被看成是古代社会和谐安定的“德、义、礼、仁、信”五条伦理的象征。”凤凰在民间自古就代表着和美、和谐。鸾凤和鸣寓意和谐美好,“飞天”为丝路文化典型符号,“鸾凤飞天”寓意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谐相处、美美与共。将古代丝绸之路的意向与现代科技融合,体现厚重感、科技感、具有国际化色彩。

星光!

周冬雨

担任丝路电影节青年大使

青年电影人是电影未来的希望,他们凭借着独特的创造力和充沛的想象力为“电影”这门艺术不断地注入着新鲜的血液。据悉,青年演员周冬雨将受邀担任本届电影节青年大使,并将于10月16日参加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交接仪式。

2010年,周冬雨因主演张艺谋执导电影《山楂树之恋》被观众熟知,并凭借此片获得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新人女演员奖、第56届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等多个奖项。

周冬雨作为一位演员的成长这些年都在电影中呈现了。2014年,因主演青春爱情电影《同桌的你》获得第15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年度最受瞩目女演员奖;2016年,凭借电影《七月与安生》获得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第23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女演员奖、第二届金砖国家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2016年,凭借爱情电影《谎言西西里》获得第8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作为中国电影新生代的优秀代表,周冬雨在2020年凭借电影《少年的你》荣获第三十九届金像奖影后,成为首位90后双金影后。2020年9月,同样凭借《少年的你》中陈念的精彩表演摘得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殊荣。

周冬雨一直秉持谦逊诚恳的态度不断成长。作为身披多项荣誉的90后电影小花,她坚持先自律才能给当代青年带去正面的影响。“优秀青年演员”周冬雨,在路上。

有料!

电影节神秘单元揭秘

徐峥面授青年电影人

宋佳连线国外女导演

除了明星闪耀的开闭幕活动、佳片云集的电影展映,“电影市场”是一个电影节颇为神秘的一个单元,电影人汇聚一堂,商谈与电影有关的各种合作、交易,它甚至可以决定未来一两年,影迷能看到什么样的电影。10月11日至16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期间,“电影市场”单元将组织开展创投会、大师班、丝路青年短片等专场活动,承载起培养青年影人、孵化新人新作的文化担当。

创投会:418个创投项目寻求合作

作为丝路电影节重要的市场活动,创投会致力于电影新作孵化,帮助那些在起步和发展阶段有潜力的项目和有创意的青年电影人与行业资源无缝对接。

本届丝路电影节创投会设置了“丝路创投”单元、制作中项目单元、丝路合拍片单元,收到了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伊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荷兰、澳大利亚等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计418个创投项目的报名。电影节邀请知名编剧、导演、演员为创投项目把脉,经过初审评委黄旭峰、康志松、陀螺、月光,复审评委邵晓黎、魏君子、张珂、竹子的两轮评选,16部作品进入终审,最终将由终审主席何平,终审评委丁晟、郝蕾、束焕、叶宁组成的评审团评选出优胜创投作品。

创投会将为终审入围影片组织路演培训、终审路演、一对一洽谈、丝路荣誉晚宴等活动,为优秀长片创投项目提供全产业链资源。业内影视投资、制作机构、发行机构、网络平台及成熟的宣发公关团队等将向优胜项目和新人创作者提供全方位孵化服务。

如何在路演中面对影坛大咖检验,获取优质的合作资源?电影节周到地安排了路演培训,邀请著名主持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重庆大学电影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管理学院研究生实践导师刘仪伟来做路演培训,为优质电影项目保驾护航。

大师班:徐峥、宋佳与青年电影人面对面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大师班系列活动,是致力于搭建“一带一路”电影人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每年的大师班系列活动,都会邀请海内外大师级电影人、知名导演,以公开课等形式分享在电影创作中积累的经验,探讨中外电影发展途径,助力世界电影文化交流发展。本届丝路电影节将围绕“丝路连接世界,电影和合文明”这一主题,请来电影大师与青年电影人畅谈电影,促成中坚力量和新鲜血液的碰撞,为中国和世界电影行业带来新气象。

两场公开课中,一场将由以《一次别离》及《推销员》两度摘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伊朗著名导演阿斯哈·法哈蒂连线展开,另一场将由中国著名导演、编剧、演员徐峥与青年电影人交流。徐峥成功打造了中国影坛的“囧系列”IP,并积极发掘、培养青年导演,仅2018年一年就监制了《幕后玩家》《超时空同居》《我不是药神》三部青年导演作品,2019年又为《宠爱》担任监制,刷新了国产影史首日排片场次记录,相信他一定有很多实战经验和青年电影人交流。

本届电影节大师班还将有中外两位女性电影人隔空连线对谈。其中波兰导演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是国际电影节的常客,2015年和2018年分别凭借《身体》和《面目》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最佳导演和评审团大奖,她的第一部英文长片《另一只羔羊》2019年在多伦多电影节、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上亮相,近期完成的新作《奇迹泽尼亚》也入围了今年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与之对谈的是中国著名演员宋佳。宋佳善于担纲大青衣,也走出了自己独特的戏路,2007年凭借《好奇害死猫》提名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2013年凭借传记影片《萧红》中的出色表演捧走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杯。

这两位女性电影人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敬请期待。

丝路青年短片:425部影片参加短片评选

主创年龄不超过30岁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青年短片单元,旨在以影像为载体,促进青年影像人的交流,传承丝路精神,加深国际交流,发出青年声音。

本届丝路电影节青年短片单元由中国传媒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承办,西藏民族大学协办,依托学校青年影像创作与国际传播平台的丰富资源和“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的成功经验,组织短片评选及展映等活动,为青年影像创作者提供参与国际影像活动的机会和国际交流的平台。

本次征集的作品类型限纪录片、剧情片,时长在30分钟以内,主创年龄不超过30岁,创作时间为2018年1月1日以后,将从425部进入初审的作品中选出40部入围作品参与荣誉竞选,从中选出12部提名作品最终评出“丝路青年最佳影片”“丝路青年责任”“丝路青年创新”“丝路青年潜力”等4个荣誉奖项,每项奖金税前1万元。

40部入围作品将于10月12日-15日在中国传媒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藏民族大学、M3电影城堡分别进行集中展映。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路洁 采写

新闻推荐

加州山火创下纪录 这样规模的大火一年内出现了三次

橙色的浓雾遮天蔽日,笼罩了整个城市……这不是科幻电影《银翼杀手2049》里的场景,而是9月9号的旧金山市。加州北部野火熊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彩! 丝路电影节明开幕 欢迎活动抢先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