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曼谷万人大游行继续:两人被控意图伤害王后,中学生加入示威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0-16 12:1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安晶

泰国政府颁布的集会禁令并没有阻挡示威者的脚步。

10月15日,在禁令生效当天,约1.5万名示威者涌向曼谷闹市区的拉差帕颂路口,高呼口号要求总理巴育下台、改革泰国王室。示威者中还能看到身穿校服的中学生。

对于违反集会禁令,曼谷警方警告,所有示威者将面临法律后果。同一天,刑事法院以涉嫌企图伤害王后对两名示威者发出逮捕令;如罪名成立,两人或面临终身监禁。

与此同时,政府内部人士透露,泰国中部北碧府省的数百名士兵已经抵达曼谷,协助守卫议会大楼和政府办公大楼。

面对政府愈发强硬的措施,抗议组织依然宣布将每天在曼谷游行示威。

据《曼谷邮报》和卫报10月15日报道,禁止五人及以上集会的紧急令于当天凌晨4点生效。禁令生效后,警方驱散了在总理府外扎营的抗议者。

但周四下午,大批抗议者不顾禁令,涌向位于曼谷闹市区的拉差帕颂路口。在2010年的反政府游行中,政府军正是在拉差帕颂路口镇压游行者。

大学生组织是本轮游行的中坚力量,而在周四的游行中还出现了中学生的身影。

为避免被警方调查身份,参加示威的中学生用胶带封住了校服上的身份标识。一名学生手持的标语上写道:“致亲友,如果我受伤,不要对我参加游行生气,应该对伤害人民的人生气。”

图片来源:Twitter

面对示威人群,警方手持扩音器再次宣读政府禁令的内容,警告如果违反禁令将面临法律后果。示威者则不断推搡负责守卫的警察,最终占领了拉差帕颂路口。

整个示威行动持续到晚上10点,抗议组织领袖坚持要求释放被捕的示威者、巴育下台、王室改革、国王不得支持政变。

当天的示威游行结束后,学生组织领袖还呼吁周五继续游行,并在此后的每天游行,直到政府回应抗议者的诉求。

图片来源:曼谷邮报

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曼谷警察部门负责人比耶(Piya Tawichai)称,所有示威者都会遭到起诉。他还警告年轻人,“参加这类游行会影响你的将来”。

本周以来,警方已逮捕了约40名示威者和示威者领袖。本轮抗议的灵魂人物之一、人权律师南帕(Arnon Nampa)被捕后已被送往清迈。

不满王室和军方联盟持续挤压民选力量,8月初,南帕就王室的权力问题首次发表演讲,打响了要求王室改革的第一枪。之后,学生团体扩大了改革的呼声。

周四,曼谷刑事法院还对两名政治活动人士发出逮捕令,指控两人企图伤害泰国王后苏蒂达。

在周三的抗议活动中,当苏蒂达的车队驶过时,部分示威者要求保护车队的警察下车,一度阻碍车队前进。

如被判罪名成立,这两名示威者将入狱16年甚至终身监禁。这一罪名比冒犯君主罪更为严重,根据泰国刑法,冒犯君主罪最高判处15年监禁。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苏蒂达与泰王哇集拉隆功和其他妃嫔长期住在德国。为参加前国王逝世四周年祭奠活动,哇集拉隆功于上周六返回泰国。他的回国也让反政府、要求王室改革的游行达到高潮。

周二,当哇集拉隆功和苏蒂达的车队驶过曼谷街头时,示威者模仿电影《饥饿游戏》里的手势,高举三根手指以示对权威的抗议。周三,示威者在总理府外安营扎寨。

根据政府颁布的紧急令,除了禁止大型集会之外,当局能在未提出指控的情况下拘留抗议者7天、最长延期至30天,还可派遣士兵协助警方维持治安。

政府内部人士透露,北碧府省的数百名士兵已经被派往曼谷,负责协助议会大楼的安保。目前议会处于休会期,下议院将于11月1日正式复会。另有300名士兵则被派往政府办公大楼。

泰国2010年的政府军镇压行动造成超过85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

新闻推荐

好听的好看的 长假全有

《经典名曲音乐会》、毕加索真迹展、儿童剧《睡美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曼谷万人大游行继续:两人被控意图伤害王后,中学生加入示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