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中国成为 全球电影市场 发展主引擎

来源:烟台日报 2020-10-19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北京电 4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中国电影年度票房不断攀升;《湄公河行动》《战狼2》《我和我的家乡》——主旋律电影不断创造商业奇迹……“十三五”以来,电影成为我国文化艺术领域和文化产业的重要亮点,中国已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发展主引擎。

“十三五”时期,电影人不断巩固和完善多类型的创作生产格局,拍摄出一批深受观众欢迎的作品。

《战狼2》强势领跑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慰安妇”题材的《二十二》成为首部票房过亿元的国产传统纪录片,《百鸟朝凤》充分展现了艺术类电影的魅力,《哪吒之魔童降世》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创作新征程……

过硬的作品质量促进了票房的迅猛增长。自2015年底“十三五”前夕年票房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起,中国电影市场不断创造新的历史。

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457.12亿元,同比增长3.73%。2017年11月,全国电影年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2018年12月底,全国电影年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元;2019年12月初,全国电影年票房再次突破600亿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国电影票房恐难再创新高,但刚刚过去的国庆档,全国电影市场以36.96亿元取得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成绩。业内普遍认为,国庆档影片较好地满足了压抑半年多的观影需求,为电影市场的进一步有力有序恢复提振了信心。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与美国市场的差距逐步缩小,而与第三名日本的距离不断拉大,已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发展的主引擎。据美国电影协会统计,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规模达到美国的70%,是日本的3.3倍。

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无论从票房、银幕数量还是观影人数的增长速度来说,中国电影市场在国际上都隐隐呈现“领跑”趋势。

新闻推荐

这可能是人类最浪漫主义的工作 也可能是最累的

原创叶克飞欧洲价值收录于话题#书评20个考古学向来被赋予浪漫主义色彩,尤其是好莱坞电影,如《国家宝藏》之类,更是让考古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天空之眼瞰深圳2020-10-17 12:48
评论:(中国成为 全球电影市场 发展主引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