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印度著名演员“阿普”苏米特拉·查特吉去世 终年85岁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16 13:58   https://www.yybnet.net/

据印度媒体报道,该国著名演员苏米特拉·查特吉(Soumitra Chatterjee)于当地时间11月15日因感染新冠肺炎而不幸去世,终年85岁。查特吉1959年初入影坛时,就在印度电影大师萨蒂亚吉特·雷伊(Satyajit Ray)的“阿普三部曲”第三部《大树之歌》中饰演主角阿普,之后更是与雷伊长期合作,堪称是印度电影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实力派演员之一。苏米特拉·查特吉

苏米特拉·查特吉

苏米特拉·查特吉于1935年1月19日出生在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他从小就受到爷爷的影响,热爱戏剧与表演。从加尔各答大学文学系毕业之后,他加入全印广播电台(AIR)担任播音工作,业余时间继续追逐演员的梦想。

1955年,萨蒂亚吉特·雷伊的“阿普三部曲”第一部《大地之歌》隆重上映,影片由雷伊自筹资金拍摄,整整用了三年时间才完成,但上映之后,立刻就在印度国内外引发巨大轰动,海内外影评人对其交口称赞。同年,雷伊便决定趁热打铁,继续拍摄“阿普三部曲”的第二部《大河之歌》。查特吉在“阿普三部曲”《大树之歌》里的剧照

查特吉在“阿普三部曲”《大树之歌》里的剧照

深受《大地之歌》打动的查特吉,设法找到这位同乡前辈,向他毛遂自荐,表示自己想要出演阿普一角。不过,按照剧情设定,第二部中的阿普正值少年懵懂时期,而此时已年满二十岁的苏米特拉·查特吉,显然与此不符。最终,雷伊导演启用了当时才14岁的非职业演员斯马兰·格萨尔(Smaran Ghosal)来饰演阿普一角,但苏米特拉·查特吉的一腔热情与表演才华,却给雷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雷伊(左)和查特吉

雷伊(左)和查特吉

《大河之歌》夺得了第18届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令萨蒂亚吉特·雷伊一跃成为全球知名导演。1958年,他决定开拍三部曲的最终章《大树之歌》后,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苏米特拉·查特吉。在第三部的故事里,主人公阿普已经长大成人,自己也结婚有了小孩。第一次拍电影的查特吉,果然不负雷伊导演的厚望,将一个被生活反复蹂躏但却始终不放弃人生希望的普通人形象,演绎得有血有肉。而在拍戏之余,比他年长十多岁的雷伊,也对他格外关照,经常借给他各种电影书籍阅读,还会在周日早上带着他一起去影院观看各种西方电影,吸收艺术养分。《遥远的雷声》剧照

《遥远的雷声》剧照

此后,查特吉与雷伊导演又合作了十多部电影,其中不乏曾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孤独的妻子》和获得金熊奖的《遥远的雷声》这样的影史经典。雷伊的某些剧本,据说完全就是为了查特吉而度身定写,他也成了不折不扣的萨蒂亚吉特·雷伊银幕代言人。也正因为隶属西孟加拉邦的孟加拉语电影圈,查特吉从未参与过宝莱坞电影的拍摄。即便如此,他一生出演的影视作品还是超过了三百部,是印度电影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

除了印度国内,查特吉的表演成就在海外也是备受肯定。1999年,法国政府授予他一枚艺术与文学高等骑士勋章,使之成为印度电影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2018年,他又获颁法国荣誉军团勋章。对此,当时已年届82岁高龄的查特吉表示:“到了我这把年纪,获奖的吸引力已经没那么大了,但我还是得承认,这个奖项稍稍有些不同,因为它来自于法国,一个以其文化厚度与卓绝艺术而著称的国度。”

10月6日,苏米特拉·查特吉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之后被送入加尔各答当地医院。此后,他的病情经历多次反复,一度还上了呼吸机。最终,这位表演艺术家还是因为新冠肺炎引起的脑部并发症离开了人世。(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中国动画史:传统文化里觅新生

《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和哪吒。《哪吒:魔童降世》中的哪吒重塑人设。2015年的《大圣归来》以9.57亿票房成绩成为首部票房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印度著名演员“阿普”苏米特拉·查特吉去世 终年85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