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长五”就位,“嫦五”奔月在即! 预计本月底发射

来源:黄海晨报 2020-11-18 09:0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1月17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11月下旬择机实施发射。

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于9月下旬由远望运输船队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并通过公路运输方式分段运送至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此后,火箭按照测试发射流程,陆续完成了总装、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

11月17日上午,活动发射平台驶出发射场垂直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2小时后,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安全转运至发射场一号发射工位。后续,在完成火箭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等工作并确认最终状态后,火箭将加注推进剂,按程序实施发射。

此次任务是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第二次应用性发射,此前已成功发射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

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是中国探月工程第六次任务,计划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助力深化月球成因和演化历史等科学研究,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

相关链接

嫦娥五号有望实现 我国航天史上四个首次

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

月球引力只有地球的1/6,在这种环境下着陆器如何钻孔、铲挖,能不能顺利把样品封装进上升器,以前没做过,难!首次从月面起飞

以往都是地面固定发射,这次要在月面以着陆器为平台发射上升器,怎么导流、怎么散热、如何控制,都是新问题。

首次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轨道

进行无人交会对接

上升器发射到月球轨道,要与轨道器、返回器组成的组合体交会对接,把采集样品转移到返回器后分离,看过《星际穿越》的人会知道,这种太空对接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首次带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以往的返回舱都是以第一宇宙速度(7.9公里/秒)返回,这次是以第二宇宙速度(11.2公里/秒)返回,速度更高、摩擦更大,返回器的气动外形、防热材料、姿态控制都是新挑战

“大火箭”活动发射平台三个国内之“最”

随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准备的进展,有“大火箭”座驾之称的活动发射平台也亮相。这套活动发射平台创三个国内之“最”。

●规模最大

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简称“火箭院”)新研制的“大火箭”活动发射平台高近70米,相当于24层楼的高度;台体的上表面面积达600多平方米,相当于一个半篮球场,整个平台自重近2000吨,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承载能力最强、系统最复杂、技术最先进的发射平台。

●集成度最高

“大火箭”活动发射平台上集成了机械、电控、液压、供配电、驱动控制、空调、环境保障、环境监测、视频监视、照明、加注、供气等系统于一体,而且首次设置了脐带塔、摆杆、前置设备工作间、尾端服务塔、加注管路、供气管路、喷水管路等多项设备,是机、电、液、气一体化大型综合性发射平台。如此一来,火箭在发射塔的准备流程可以成倍缩短。

●技术最先进

在“大火箭”活动发射平台的上表面,有12根像柱子一样的支撑装置,这是火箭在发射台上的“座椅”,研制人员用了3年多的时间开发出了“十二点调平技术”,让火箭可以“坐”得又直又稳,这不仅让火箭受力较好,而且有利于火箭的瞄准、发射。“大火箭”活动发射平台上,像这样的新技术还有十几项。正是这些先进的技术,才让“大火箭”活动发射平台的先进性遥遥领先于国内已有的发射平台。

(新华社)

新闻推荐

第一代“007”去世 他为何在最红时辞演?

肖恩·康纳利(资料图)“我的名字是邦德……詹姆斯·邦德。”这是007系列电影中,詹姆斯·邦德的经典开场白。而第一个说出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五”就位,“嫦五”奔月在即! 预计本月底发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