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影片《气球》 深刻深刻主题的通俗探讨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11-24 09:33   https://www.yybnet.net/

《气球》是由北京盛唐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剧情片,万玛才旦执导,索朗旺姆、金巴、杨秀措领衔主演。该片于2019年8月30日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映,今年11月20日在中国上映。

据悉,影片曾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多伦多国际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东京FILMeX电影节、亚洲电影大奖、上海国际电影节、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平遥国际电影节等多个国际国内权威电影节,并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等多项提名及奖项。女主角索朗旺姆更凭借本片,荣获第2届海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这部屡获殊荣的电影佳作,得到了电影界、文化界等社会各界的一致赞扬,被称为万玛才旦导演最好的一部作品。

在电影圈内,万玛才旦早已成名,被公认是开启“藏地新浪潮”的代表人物。而即使抛开民族性的身份标签,细数近年来的华语影坛,他也算是极少能提供普世性主题探讨、风格化美学表达的作者型导演之一。

影片以20世纪90年代为背景,表面上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普通家庭的生活困境,但实际上涉及了基础教育、计划生育、女性主义等多个社会议题。影片为了展现普通藏族家庭中信仰与现实的冲突,尤其是女主人面临的真实的焦虑与迷茫。

而在更高层次上,电影则是通过红白气球、种羊与男人、不能生育的母羊与不想生孩子的母亲等意象对比,展现了更为深度的哲学象征趣味。在万玛才旦的作品之中,《气球》的确是第一部以女性为主角的电影。不过高明的是,我们在影片中看不到对于女性意识的刻意迎合。

尽管话题尖锐,但整部电影看完,最打动人的反倒是怜悯与宽容。围绕女性生育自主权的话题,讲述灵魂信仰与现实的紧张关系。一方面是流淌在血液里的信仰,家人坚信爷爷的亡灵会轮回转世回到自己家里;另一方面,则是卓嘎受到了女性不是生孩子的工具等现代价值观的影响。不同观念的矛盾和冲突,让卓嘎倍感焦虑迷茫。而妹妹卓玛与前任情人的故事,也是卓嘎最终命运的参照对比,为电影留下了丰富的解读空间。

创作过《西藏组画》的陈丹青说:“中国有这样一位作家和导演,我非常惊讶。我看过他所有的电影,每一部都非常动人。《气球》好像跟前面又不一样了,这部真的厉害。他更老练了,永远有分寸感。”

王家卫导演曾说过:“万玛才旦电影的迷人之处,在于可以深看,也可以浅看。浅看,是宿命;深看,是解脱。”

片中的最后设定了一个开放式结局,对于这个设定,万玛才旦表示,这是因为人物所处的一个处境或者困境来决定的,“在那样的一个环境当中,做任何的选择对他来说都是特别难的,我不能让她有一个非此即彼的选择,即便作为创作者,我觉得也是达不到的,她的困境可能也是我的困境。”作为万玛才旦导演的第七部电影作品,电影《气球》可以说是集前作之大成,不仅极具人性深度,也更通俗。

(赵海梅)

新闻推荐

萌猫的黑化之路 解读绘画治疗

原创牛小娜上海精神卫生飘扬的绿丝带从可爱呆萌,到古怪恐怖……原本软萌的喵星人怎么一步步就“黑化”成了面目狰狞的怪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影片《气球》 深刻深刻主题的通俗探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