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耽搁11个月的大片终于上映,《紧急救援》有望掀起贺岁档第一个高潮 拍电影的“三大难”这部片都有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2-12 04:47   https://www.yybnet.net/

?《紧急救援》剧照

在《湄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取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之后,林超贤这个名字,成了电影圈的抢手货,但命运却跟他开了一个玩笑,正当他的新作《紧急救援》信心满满地准备在2020年大年初一公映时,新冠疫情暴发中断了一切。这一等,就是11个月。其间,《紧急救援》先是改档2021年大年初一,没过多久,又宣布在今年12月18日全国公映。虽然几经波折,但对一向拍摄高难度动作大片的林超贤来说,似乎正暗合了“紧急救援”这几个字,它的公映,有望掀起贺岁档第一个高潮,为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突破200亿元大关助力。

●●●救援题材让导演想了5年

说起拍摄《紧急救援》的初衷,这位外形很酷但说话偶露腼腆表情的大导演透露,早在6年前他就在接触海上救援这类题材了,“那时候,还没有开拍《湄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林超贤以警匪片起家,对他来说拳脚、枪战不仅是一种动作,更是一种观感和能量。当初《紧急救援》出品方找到他时,特意给他看了一段短片,里面是救援队真实救援时的视频剪辑,他感到很震撼,“我在手机上看的,觉得好感动,我们常常在电影里见到的那些大风大浪,是真实存在的。这些人出去救人,面对那么强大的自然力量,随时都会没命,我觉得很敬佩”。

不过林超贤也隐约觉得,拍摄《紧急救援》难度很大,凭他当时的经验,很多问题未必能解决,但出品方表示会全力配合他,包括提供救援队的装备,这给了他很大信心。他说自己回去想一想,这一想,就想了5年。

在筹备剧本的时候,制作团队里有个外国人,以前参加过多部好莱坞电影的制作,这次担任美术总监,负责很多场景里用到的机械性道具。他说在好莱坞,大家都有一本电影制作手册,里面有关于拍电影要注意的事项,“这本手册里面记载了三大难度:第一是动物,第二是小孩,第三就是水戏,我这次三样都有”。

●●●远赴墨西哥拍最难的水戏

最难拍摄的是大量的水戏,需要很多机械装置,还需要一个超大的摄影棚,尤其要把整架飞机都放到水里的时候。剧组为此在全世界寻找合适的拍摄地点。最后筛选了两个地方:一个是位于南欧的马耳他,一个是墨西哥。但当时马耳他是冬天,水温很低,路程也远,所以最后选择了墨西哥。拍摄用的影棚是当年詹姆斯·卡梅隆拍摄《泰坦尼克号》时搭建的,美术总监马丁当年就参与过《泰坦尼克号》的美术设计,对这个影棚比较熟悉。最重要的是,剧组在拉斯维加斯买到了片中要用的飞机,可以一路运到墨西哥。

用来拍摄水戏的水池,比一个足球场还要大,就在海边,很方便将海水引入水池里。剧组这次用真的海水来拍戏,这个超大水池一次蓄满水要三到四天。

拍水戏,林超贤导演身先士卒,亲自掌镜,“演员真的很艰苦,也冒很大风险,我不希望自己坐在屏幕后面,抓着麦讲怎么样怎么样,我要和他们一起感受遇到的困难”。有一场水底戏,水温只有7摄氏度,林超贤导演拿着摄影机跟演员们一起潜到十几米深的水底,他多年前只学过一次潜水,早已忘了。由于前一场戏是在密闭空间里的逃生戏,逃生口只有一个,大家拍完后都有些后怕。这次拍水底戏,更加如此。林超贤自己当时也恐惧得不得了,他一直看着表,想着氧气瓶在哪里,抓机器的手也在抖,但他不想让这种恐惧延续下去,“我自己去做,就可以现场判断需要怎么拍,或者立刻判断拍摄合格”。

●●●四场大戏一个比一个难拍

林超贤觉得,做电影,最享受的是“大家在一起讲到天花乱坠,可以不用想如何去实现,这个前期的创作过程才是最痛快的”。《紧急救援》之前也考虑过以单一事件或者最多两个事件作为动作的基础,这样拍起来省心点,但一想到这样的题材以后可能再也遇不到了,林超贤的好胜心又被激起来了,《紧急救援》里有四场大的动作戏,一个比一个难度大,就连他自己都觉得很大胆,为此特意找了国际团队。

这是彭于晏在《激战》《湄公河行动》《破风》后第4次跟林超贤合作。“彭于晏做事的态度和我有点相近。如果只是想来体验一下人生中没有过的经历,那一次就够了。既然能合作好几次,必然是有着共同心态的。”林超贤说。在他看来,彭于晏是一个很喜欢自我挑战、对电影有追求的演员。

《紧急救援》集中了彭于晏、辛芷蕾、王彦霖、王雨甜等多名青年演员,对演员表演的要求,林超贤的标准很简单,就是“真”。拍了几十年电影,林超贤很清楚怎么样去以假乱真,“你不知道做一件事情成不成功,但是你想到了一个办法最终把这件事情做成了,这就是拍电影的享受”。

据《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12月新片扎堆儿,贺岁档重现辉煌

据统计,约有50部影片敲定在本月陆续与观众见面,这意味着已经冷清了一年的电影市场将在年末重新热闹起来。目前2020年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耽搁11个月的大片终于上映,《紧急救援》有望掀起贺岁档第一个高潮 拍电影的“三大难”这部片都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