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传奇小说家专写间谍故事 《柏林谍影》来源于他的亲身经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2-18 03:48   https://www.yybnet.net/

《柏林谍影》。

《女鼓手》。

2020年临近结束,“世界名人死亡名单”上的名字仍在增加。英国当地时间12月13日,据BBC报道,英国知名间谍小说作家约翰·勒卡雷(John le Carre)因患肺炎,于12日晚间逝世,享年89岁。报道指出,他并未感染新冠病毒。

小说来源于亲身经历

约翰·勒卡雷,原名大卫·康维尔,1931年10月19日出生于英国沿海小镇普尔。勒卡雷被不少人称为间谍小说大师,1963年,他以第三本著作《柏林谍影》一举成名,从此奠定文坛大师地位。

勒卡雷的很多作品,如《柏林谍影》《锅匠,裁缝,士兵,间谍》《夜班经理》等都被成功改编成电影或电视剧。

约翰·勒卡雷的经历颇为传奇,和很多闭门造车的间谍小说作家不同,他笔下的各种“谍影重重”都是来源于其亲身经历。他18岁便被英国军方情报单位招募,担任对东柏林的间谍工作;退役后在牛津大学攻读现代语言,之后于伊顿公学教授法文与德文。

1959年,约翰·勒卡雷进入英国外交部,同时开始写作。1963年以第三本著作《柏林谍影》一举成名,知名小说家格林如此盛赞:“这是我读过的最好的间谍小说。”1965年《柏林谍影》便被拍成电影,2018年也有一版同名电视迷你剧集问世。

曾获得诸多文学奖项

勒卡雷一生得奖无数,包括1965年美国推理作家协会的爱伦坡奖,1964年的英国毛姆奖、James Tait Black纪念奖,1988年获颁英国犯罪推理作家协会(CWA)终身成就奖,即钻石匕首奖(另外在1963年与1977年两次获颁金匕首奖)

勒卡雷至今出版20部作品,已有11部被改编为电影与电视剧。包括了《最高通缉犯》《俄罗斯之家》《女鼓手》《不朽的园丁》《巴拿马裁缝》等。

在喜欢间谍小说的读者看来,勒卡雷以亲身经历,加上独一无二的写作天赋,细腻又深刻地描写神秘而真实的间谍世界,塑造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两难的道德处境、暧昧的善恶定义,内容富含哲理,情节引人入胜,读来欲罢不能,不愧为享誉全球的大师级作家。 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新闻推荐

韩国导演金基德去世 顶级名导为何“毁誉参半”?

金基德的意外离世让影迷震惊。12月11日,有两条关于韩国电影的新闻上了国际头条,第一是《寄生虫》超过《黑豹》《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奇小说家专写间谍故事 《柏林谍影》来源于他的亲身经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