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关于筑墙与拆墙的隐喻故事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2-19 05:21   https://www.yybnet.net/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全球的寒冬岁末,温暖的电影院不失为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疯狂原始人2》值得一看,电影的主题思想与疫情息息相关——这是一个关于筑墙与拆墙的隐喻故事。

先说疫情。截至目前,全球疫情死亡人数已超过100万,其中美国死亡人数逼近30万。这可是全世界科技最发达、医疗技术最先进的国家,新冠病毒的杀伤力可见一斑。 《经济学人》杂志刊发的文章指出,新冠病毒大流行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是二战以来最大的。封锁和消费下滑导致劳动力市场内爆,全球将近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几乎一夜之间消失。随着工厂关闭和各国关闭边境,世界贸易不寒而栗。

疫情迅速改变了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既有关系,简而言之,隔阂与对立之墙越筑越高、越筑越厚。为了推卸责任、转移民众注意力,一些国家热衷于甩锅给别国,故意制造政治对立、贸易壁垒。出于恐惧和焦虑,一些人孤立、伤害另一些人——这些人往往是患者或者疑似患者,本该得到帮助和体恤。

在疫情背景下,消除分歧、化解矛盾,以拥抱代替敌对,显得格外意义深远。

美国环球影业出品的动画电影《疯狂原始人2》,讲述了原始人咕噜一家在寻找新家园的途中,邂逅了文明人贝特曼一家,由于两个家族的生活方式迥然不同,从而发生了一系列矛盾。

贝特曼一家凭借智慧建造了一座人间乐园,过着舒适的文明生活。豪宅里有电梯、淋浴器、抽水马桶,有游泳池、桑拿屋,桌上有鲜花、饭后有甜点。为了安全,四周有围墙,园内有避难室。他们觉得咕噜一家举止粗鲁、不讲卫生、不尊重他人隐私,与文明格格不入,于是煞费苦心想以“文明”方式将咕噜一家赶出去。

走还是留,咕噜一家存在不同意见。以妈妈为首的一派被主人的傲慢和伪善惹恼,执意离开。而两个男孩子则被这里的舒适生活,尤其是“视窗”所吸引,不想离开。

就在这时,突遇外敌,两家人不得不并肩作战,在这个过程中加深了相互了解,隔阂得以消除。最后,两家人推倒围墙,和谐共处。影片导演贝尔介绍说,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很多人,都跟贝特曼家一样,生活在围墙背后,无法跟朋友和邻居交流沟通。正是因为彼此分隔,我们才需要彼此拥抱,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筑墙是出于恐惧,恐惧则源于无知。墙有两重意义,一重是保护,另一重是隔绝。有了墙的保护,贝特曼一家固然暂时避开了外界的危险,但同时也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从而对外界一无所知。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家园改造计划引起了什么样的后果,也不知道自己最害怕的恐怖怪兽究竟长啥样。他们所创造的文明看似风光无限,实则脆弱无比。

影片告诉我们,墙的保护作用其实仅限于心理层面,遇到强敌则不堪一击。对此,人类有过惨痛的历史教训。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法国开始考虑采取何种军事措施保卫国家。一种观点认为,应该建造坚固的防御工事御敌。这种观点占了上风。于是,法国历时12年,花费50亿法郎,在东北边境构筑了马其诺防线。防线由钢筋混凝土建造而成,十分坚固,是当时欧洲最为庞大的工程项目。

二战中,法德战争爆发,法国人一致认为,德军必然会在马其诺防线面前撞得头破血流,这场战争将会是一场“轻松的战争”。没想到,德国从阿登山脉绕过马其诺防线,令马其诺防线不攻自破。

真正强大的力量是什么?影片给出了正确答案——不屈的意志和团结合作的行动。实践证明,这也是当下抗击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

影片第二个主题,也是更深刻的主题,是对文明的发展做出反思。贝特曼一家的生活,是现代文明的缩影。现代文明主要包括两方面的成就,物质方面以科技和生产力为代表,精神方面以文化、艺术、教育等为代表。在科技和生产力进步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影响到自然生态,甚至导致大量物种灭绝。

影片中,贝特曼一家把高山上的水流引到自家庄园,却不知这样一来,高山水资源枯竭,香蕉树枯死,猴群无以为生,不得不攻击人类,夺取粮食。从时间维度来看,这令人联想到欧洲社会的文明化进程,最初就是以极不文明的方式——掠夺资源、野蛮殖民而展开的。从现实维度来看,文明在壮大自身的过程中,也为自己制造了越来越多的 “敌人”,比如超级细菌、核弹、生态危机等。所以,文明的发展必须时刻伴随着反思,一味讴歌、盲目乐观是危险的。

在精神层面,美酒佳肴、时尚装扮、绚丽歌舞、优雅举止等都是文明的体现。但是,过于追求仪式感,会使得某种生活方式徒具迷人外表,实则冗杂多余。哲学家康德早就敏锐地觉察到这一点:“我们通过艺术和科学达到了很高的修养,我们太文明了,以至于繁文缛节成了累赘。 ”

大概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李子柒成为爆红全球的视频博主。她布衣粗服,远离城市和社交,春耕夏种秋收冬藏,一粥一饭极尽朴素。这迎合了千万人对都市生活又爱又恨、欲去还留的矛盾心理,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对传说中纯真朴素的农耕生活的浪漫想象。

作者简介:夏梧桐,哲学博士,高校老师。

新闻推荐

电影译名从何来?

《洛丽塔》《这个杀手不太冷》《怦然心动》电影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丰富着人们的文化生活。电影院里可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筑墙与拆墙的隐喻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