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讲述少年成长的寓言 《哆啦A梦》最新剧场版观后感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2-26 03:44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最近上映的《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是《哆啦A梦》50周年纪念版,同时也是第40部剧场版;大雄与两只小恐龙共同成长,勇敢坚韧下的纯真美好跃然光影。

大雄到恐龙博物馆体验挖掘,偶然发现一块化石。他端详这块化石,似乎幻想到是恐龙的化石。于是,他央求哆啦A梦用道具“时间包袱皮”让化石复原,诞生了双生的恐龙小啾与小咪。大雄宛如父母一样细心呵护它们长大,但两只恐龙终究无法在现代生存。大雄虽然不舍,但他痛定思痛,只得将两只恐龙带回它们原本的时代。他和小伙伴们在6600万年前的白垩纪末期,目睹了彗星撞击让恐龙灭绝的过程,也见证了双生恐龙的成长和进化过程。

在主题表达上,大雄是被小夫和胖虎嘲笑的阿斗,小啾是飞不起来被同类冷落的恐龙,都是“边缘人”,自然会抱团取暖。该片可以看作大雄和恐龙小啾相互救赎的成长之路,电影透过对大雄和恐龙小啾充沛饱满的情感铺垫,让观众看到一份跨越物种的纯真羁绊,同时也巧妙扩展了纵深的科幻。

哆啦A梦剧场版经久不衰的魔力,不仅因为妙趣横生的未来道具,也不只是每一次冒险有多么惊险,而在于哆啦A梦剧场版其实讲述一个主题——家庭成长的折射。少年大雄勇敢坚韧,怀揣着为他人着想的美好纯真,给观众一份相信自己勇于面对未来的勇气。当小啾为了命悬一线的大雄展翅扑救,当大雄最终翻过了单杠证明自己,这是每个灵魂一生为自己的信念去奋战,不丧失希望,终会寻找到和过去“和解”的理由。小啾的后代鸟类略过苍穹时,似乎新的传奇又将开始。

这是一个时间旅行的话题,正如《大话西游》《十二只猴子》《时间机器》《星际穿越》……历史的改变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该片的时空巡逻队对各个时代进行监控。在这样的设定上,哆啦A梦和大雄也成为了历史的创造者,让观众们再次重温童年的经典。

经典也在推陈出新。这次大雄向哆啦A梦求助次数变少了。电影后半段大雄尝试着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特别是当彗星撞击地球的灾难快要发生时,面对不可挽回的既定结局,时空巡逻队撤离,但为了守护两只恐龙的大雄,却想尽一切办法坚守。影片中,因为如此才换来生物多样性的延续,迎来剧情的高光时刻。

《哆啦A梦》是超过2000集的动画片,陪伴一代代观众长大。人们难忘爱哭鼻子的少年大雄,他的幼稚、冲动、懒、馋、软弱……都像是童年自我放飞的写照。1980年,第一个哆啦A梦剧场版也是“大雄的恐龙”主题;40年后的今天,仍在沿袭系列的经典冒险内核。该片也许并非《哆啦A梦》剧场版的系列最佳,但作为纪念作品,它是合格的。不变的旋律、永恒的成长,映射的正是每个人在哆啦A梦世界中邂逅那个曾经纯真的自己。

新闻推荐

出版界那么多外国经典重译 这是文学的需要吗

今年的文学出版翻译界“不大太平”。先是年初的《在路上》引发又一轮公版书之争。美国“垮掉的一代”作家杰克·凯鲁亚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讲述少年成长的寓言 《哆啦A梦》最新剧场版观后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