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2020年度名人堂人文榜·电影榜重磅发布《夺冠》领衔 中国影市首次全球“夺冠”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2-28 03:03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度名人堂人文榜·电影榜重磅发布 2020年临近尾声,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封面研究院人文研究所组织评选和发布的2020名人堂年度人文榜·电影榜出炉。根据猫眼电影的全年票房数据、封面研究院人文研究所提供的热搜排名,以及影片自身的社会影响力综合评判,最终代表中国参赛明年奥斯卡国际影片奖的《夺冠》“夺冠”,今年票房头名《八佰》位居次席,正能量口碑之作《我和我的家乡》排第三。

此外,《姜子牙》《金刚川》《除暴》《信条》《拆弹专家2》《紧急救援》和《心灵奇旅》等今年热门影片都成功跻身“2020年度名人堂人文榜·电影榜”前十。截至12月26日,今年中国内地总票房已达193亿元,距200亿元目标仅一步之遥。今年中国影市已正式超过北美,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

冲击200亿票房

国庆档和圣诞档拯救内地影市

今年新冠疫情虽然在上半年重创中国影市,但得力于国家疫情防控取得诸多成效,7月20日,关闭多时的中国院线全面重开,影市持续回暖。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统计:2020年国庆档期(10月1日至8日),全国电影票房共产出39.52亿元,吸引近1亿人次观影。其中,《我和我的家乡》以18.7亿元票房成绩领跑“国庆档”;《姜子牙》13.84亿票房紧随其后,《夺冠》在国庆期间也斩获了3.6亿元票房收入。

这份成绩单虽然和去年“国庆档”总票房相比略有差距,但对比往年大盘和全球票房来看,这个成绩依然可圈可点。最早上映的《夺冠》,以中国女排刻画了时代的变迁,不仅观照了历史,更表达了我们当下“勇于拼搏、绝不服输”的心声。此外,春节档影片强力补位、影院上座率扩容至75%、适逢中秋国庆“相遇”……种种利好因素促成了今年“国庆档”的火热。

11月向来是票房淡季,今年也不例外,当月共产出18.76亿票房,比去年同期下降47.79%。于是,拯救影市的重任落在了12月圣诞档,结果没有让人失望。在《神奇女侠1984》《紧急救援》《拆弹专家2》《晴雅集》《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等影片的加持下,12月24日影市大盘从头天的5700万飙升至1.7亿,12月25日又提升至2.6亿,12月26日周六的日票房同样以2.6亿收官。至此,内地影市2020总票房已达193亿。

12月27日截至下午两点半,当天票房轻松破亿。离今年翻篇还有最后4天,随着12月31日超人气跨年影片《送你一朵小红花》(该片预售票房已破亿)的上映,之前业内预测的200亿全年总票房很有可能圆满完成。

“直男”撑起一片天

战争片、警匪片成观众最爱

细数“2020年度名人堂人文榜·电影榜”,上榜影片中彰显的家国情怀、对现代社会的观照以及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引发了观众的共情、共鸣、共振,也为影市复苏回暖添砖加瓦。

上榜的十部影片中很多都是战争片和警匪片,比如席卷31亿票房的《八佰》,比如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以及吴彦祖的转型之作《除暴》。还有猫眼9.4分、淘票票9.2分、豆瓣8.1分的《拆弹专家2》,该片以近期最华丽的口碑领跑整个12月。

此外,《信条》和《紧急救援》也是爽感十足的影片,两片都主打男性观众。早在今年3月疫情还比较严重的时候,阿里影业旗下灯塔研究院就推出了《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复苏策略报告》,报告显示:影市复苏后“90后”高频观影男性将成核心用户。影院观影态度最积极的,是25岁以下的四线城市年轻男性。

不仅中国,今年在全球范围内战争片这道“硬菜”也很香。年初奥斯卡获奖影片《1917》收获了无数好评。年中,影帝汤姆汉克斯又带来了《灰猎犬号》这部惊喜之作。还有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前哨》以及诠释战争强权的《廷巴克图》,都是可圈可点的佳片。

动画片口碑票房双收

《心灵奇旅》成最大黑马

受到国内观众喜爱的还有动画片,比如今年国庆档的话题之作《姜子牙》和圣诞档上映的新片《心灵奇旅》,占据2020名人堂年度人文榜·电影榜TOP10的其中两席。

国庆期间,国漫电影《姜子牙》上映3天狂揽8亿票房,刷新了此前由《哪吒》保持的中国电影市场动画电影首周6.67亿的票房纪录。作为光线彩条屋“中国神话系列”第二部诚意之作,尽管口碑不敌《哪吒》,但这部四年磨一剑的国产动漫,依然凭借一个看上去很丧、饱经风霜的姜子牙,狂揽16亿票房,位列2020年影片票房总榜的TOP3。

如果说遭遇了中年危机的姜子牙,呈现了一场“拯救苍生”的信仰之战,令人振奋,那么《寻梦环游记》团队的暖心巨制《心灵奇旅》,用一场穿梭两个世界寻找生命火花的治愈旅程,让观众重新发现了生活中曾被忽视的小确幸。这部受到排片限制导致票房不如人意的迪士尼动画,却是今年的“口碑之王”,豆瓣评分从9.1分上涨到9.2分。

纵观往年春节档,3部大片+1部动画片坐稳牌桌,可以狂揽近8成票房。而2021年春节档已打响了发令枪,《熊出没·狂野大陆》和《新神榜:哪吒重生》这两部动画片挤进票房极速释放的最佳档期,令80后和00后观众都十分期待。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帆曾洁

新闻推荐

与机器人眉目传情?人类可以的

原创TampereUni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从阿西莫夫的机器人系列,到菲利普·迪克的《银翼杀手》,人类与智能机器人的关系一直是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度名人堂人文榜·电影榜重磅发布《夺冠》领衔 中国影市首次全球“夺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