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央媒评最牛春节档:警惕炒作百亿演员、导演 却忽视电影内核

来源:央视网 2021-02-18 20:48   https://www.yybnet.net/

“央视网”微信公号2月18日消息,牛年大吉,今年春节观影异常火爆,不少地方一票难求,被称作“史上最牛春节档”。

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票房达78.22亿元,再次刷新春节档票房纪录,同时,还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

悬疑、动漫、玄幻、喜剧等丰富的、差异化的题材,给了观众立体多元的观影选择和享受。较高品质的电影供给,背后是中国电影工业实力的攀升和电影内容创作力的渐入佳境。

其实,这种景象在前几年的春节档就显现端倪,例如2018年的战争片《红海行动》、动漫《捉妖记2》、推理片《唐探2》等,2019年的科幻片《流浪地球》、喜剧片《疯狂的外星人》等。这些国产大片在与港片、贺岁片、好莱坞大片等竞争中一路走来,从“配角”渐成“主角”,“烂片”渐少、好片不断。

在春节档呈现“量价齐升”的喜庆景象下,我们也要保持清醒意识,看到背后“忧”的一面,冷静地分析这一现实。

所谓“史上最牛春节档”是多种因素的综合,除了电影本身质量过关之外,还有其他一些不可忽视的因素。譬如,受疫情影响,积压许久的观影热情集中迸发,出现“报复性消费”;又如,就地过年的倡议、春节游人数的大幅下降,也从一定程度上助力了春节档的火爆,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就电影本身而言,中国电影水平的稳定性、持续性尚需接受考验。以《唐探3》这样的超强IP为例,逻辑推理的快感明显不如以往,开头大抵就能猜到凶手,广告植入也显得有些扎眼,评分一路走低,后劲明显乏力。其实,除了《你好,李焕英》质量过硬、口碑较好之外,《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熊出没:狂野大陆》等基本上都属于中规中矩之作。

另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有些电影公司将过多的精力、财力、脑力用在了商业和宣发上,热衷于炒作百亿票房、百亿导演、百亿演员,信奉明星效应和渠道优势,却忽视了电影内核。

这常常造成这样一种景象,电影上映前各种不合实际的吹捧夸,吊足了观众胃口,结果往往期待越高失望越大,自己遭到反噬。无论何时,电影终究还需靠持续的创新和打动人心的故事,做到叫好又叫座,才能长盛不衰。

(原题为《央视网评丨乐见“史上最牛春节档”》)(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永别了,保尔·柯察金 俄罗斯男星瓦西里·兰诺沃伊因新冠去世

俄罗斯男星瓦西里·兰诺沃伊因新冠去世年轻时的瓦西里·兰诺沃伊。《保尔·柯察金》中文海报。电影《保尔·柯察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央媒评最牛春节档:警惕炒作百亿演员、导演 却忽视电影内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