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儿童网红、数字家长与“楚门”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22 21:37   https://www.yybnet.net/

“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安迪·沃霍尔的这句名言,可谓是对当下遍地网红的极佳预言。

既是网红,就会在顶流时受到万众瞩目的追捧,也可能在过气时,面临观者寥寥甚至讥讽者众。不妨脑补一下,如果成年人尚无力承受这云泥之别的落差,心智稚嫩的儿童网红,又该如何面对镜头环绕的童年和人生?

“打开抖音、快手等App,能看到不少萌娃的身影:有的还不会说话,就被大人在镜头前不停地打扮、换装;有的尚在牙牙学语,却已经习惯了吃饭时要始终面对镜头;有的还在学龄前,却能模仿大人口吻流利讲出网络流行的搞笑段子……”

近日《中国妇女报》聚焦“儿童网红”的报道,将父母如何当好“数字家长”的现实议题,摆上了桌面。

而最近这段时间,颇受关注的“小马云”范小勤,也为我们审视儿童网红,提供了一个典型范本。

谁能想到,这位曾经的“大网红”,在流量的潮水退去后,回到老家依旧是那个“又皮又脏”、穿着沾着油渍的衣服在村里到处跑的孩子。读到四年级,还不会简单的加减法,真实状态让人唏嘘。

也许,有人会说,“小马云”的走红有其特殊性,只凭天生一张酷似知名人士的面孔,不需付出任何后天努力,他注定容易被喜新厌旧的流量时代抛弃。更何况,他自身智力健康状况都有问题,不蹭热度“捞一笔”,原生家庭的贫瘠也未见得带给他光明的未来。

其实,套用一句梨园行的老话,“要想人前显贵,必定人后受罪”。其他儿童网红的真实生活境遇,与“小马云”的身不由己相比,未必不是五十步笑百步的无奈。

1998年,美国演员金·凯瑞曾在电影《楚门的世界》里,扮演了一名“初生代网红”的形象。自婴儿时代起,楚门就生活在名为桃源岛的小城,这里实则是巨大的摄影棚,他的人生每分每秒都被镜头记录,无时无刻不被全世界关注。

发现真相的楚门,尽管知道自己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明星,取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成功,依然不惜一切代价逃出镜头的控制,寻找真实的生活。

现在各大平台上的儿童网红,何尝不正是一个个少年“楚门”?

时代尊重个体的选择,素人借助网络展现才艺、自曝个人生活,借此获得商业变现,都无可厚非。但站在儿童网红身后的,却往往不是向往成名的少年心,而是过度追逐商业利益的家长。

少数家长变成“啃娃族”,只看到眼前利益,透支孩子未来,前有“3岁女孩被喂到70斤”的儿童吃播,后有九岁小学生浓妆艳抹,对镜头学各种成人化动作的少年网红。

如果说,在注意力经济时代,儿童网红是注定结出的果实,那社会能做的,就是尽可能避免树上结出恶果。身为监护人,父母不能将孩子当作捞钱的“工具人”,而要尊重其生长规律,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自觉成为合格的“数字家长”,与孩子一起融入真实的社会。

互联网平台方也不能只要流量不要三观。注意价值引导,不给三俗内容留空间,应成为自觉修养。对那些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儿童主播账号,该管的要管,该封的要封。

即使在“15分钟出名的时代”,人生依旧是一段漫长的征途。这样的道理,小网红可能暂时还不明白,但家长不能遗忘。设计 祝碧晨

设计 祝碧晨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参演《唐人街探案3》打破以往形象,《拳霸》《冬荫功》后鲜有主演作品,坦言“是金子总会发光”托尼·贾 靠唱卡拉OK学中文

人物摄影/新京报记者郭延冰电影《拳霸》剧照电影《杀破狼2》在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中,动作演员托尼·...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网红、数字家长与“楚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